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新浪亲子文学

 性别的信念
 2004年07月15日 15:27 《新浪亲子文学--成长的美丽》

  至今我还不习惯我的唯一的孩子是男性这一事实。我自以为对儿子的最严厉的惩罚就是义正词严地告诉他:如果你再捣蛋,妈咪就拿你换一个妹妹。每次在花枝招展的女孩子衣柜边,我都神思恍惚,好像这一切只是上天给我开了一个玩笑,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一个属于我的女孩子穿着这些可人的衣裳扑向我的怀里。这是不被世俗眼光理解的,但我没有办法也没有必要隐匿自己的真实想法。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女孩。她是我一厢情愿的期待。怀上孩子四五个月时,我开始为她编织羊毛衣。选的是一种蟹红的颜色,暖暖的,充满蜜意的。编好以后,还在胸围拼上一圈五颜六色的梅花形图案。女孩子气十足。那段日子多梦多幻想,梦里幻想里尽是女孩子的脸庞和身段。她似乎是一个小小的我。更确切地说,我是她的模子,而她是我的眸子。我们戴着一样的草编的宽沿帽子,穿着一样的滚荷叶边的白色纱裙奔走在夏天的山野上,像两朵白色的山茶花,山风迎面吹来,花瓣儿颤颤巍巍的;我们两个人一起裁花布,做布贴,她描草图我执剪,做一幅月亮秋千挂在她的床头,做一幅秋天的童话贴上我的书案;当我的女儿袅袅长成的时候,我稍稍留心她那扇不断歙合的门,却原来,楼台下站着一个吹口哨的青青涩涩的男孩,一切正如我和老公当年想像的一般,“一家养女百家求”……

  我不知道对于女孩的想望,是不是一种自恋。但有一点是明白无误的,我习惯于自己是一个女性并引以为幸,因此我需要某种形式的延续和发展。也就是说,在几千年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制度的打击下,我仍然没有被击倒,我的信念一直美丽着。有一位评论家从我的散文里看到了“性别和谐的意趣、性别互补的欢愉、性别合作的成功”。在此之前,我自己浑然不觉。感谢他把一切挑明出来。确实是这样的,性别本来就不应该是一种对抗,更没有天生的高低和优劣之分,恰似对于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不同的人所好不同。

  儿子刚出生时,恭贺之声不绝于耳。无数次的重复曾使我怀疑自己的初衷。可是,当儿子3个多月时,我第一次发现了他作为一个男孩的陌生。他居然在一大堆玩具里边,选择了他当时还根本不会玩的汽车。我终于明白了我一厢情愿地期待女孩的另一层缘故,那是陌生。

  当然了,与儿子的朝夕厮磨正使我的陌生感日渐淡化。而对于女孩的期待,我想,最终我是不会落空的。当我的儿子开始对着某一扇窗户吹口哨,那是在招引我那迟到了二三十年的女儿。

  我精心编织的那件羊毛衣没能穿成,压在衣箱底下,成了一份心情的标本。

  2002.03

  小隐娘



    关键字:亲子文学  网络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文学-网络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