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诵读和反思
 2004年07月19日 10:22 《学前教育--家教版》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经典诵读”。时下各种育儿“宝典”和“真经”太多了,不过,我这个当妈妈的还算谨慎,抱着先了解了解情况再说的心理,买来了十本“经典”。翻阅了几遍,我的心情很复杂。我国古代文学博大精深,而我知之甚少;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深感汗颜。但我对许多家长所推崇的“读经”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和价值表示怀疑。我决定试一试。

  不久,我和6岁的儿子便加入到了“读经”的大军中。儿子的表现让我始料不及,他竟然在并不理解原文的情况下比我背诵得还快,经常是我起个头,他就能一口气背诵后面的四五段。但是不久他就产生了厌烦情绪,每到诵读的时间,他就说:“妈妈,读这个有什么用呀?还不如给我讲讲葫芦娃或者海尔兄弟的故事呢!”

  对于一个不识字的孩子,枯燥的机械记忆,“填鸭式”的教学方法首先就违背了儿童学习知识的基本原则——寓教于乐。另外,我们知道,只有长时记忆的东西不容易被遗忘并能被快速提取,短时记忆的容量和保持时间都是有限的。通过诵读经典,究竟有多少能进入孩子的长时记忆库呢?许多孩子在两三岁时,背过很多唐诗,但是如果不反复强化,用不了多久,他就都忘记了,

  读经到底有什么用?读经究竟想把孩子塑造成什么样的人?如果是想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那么这样做,孩子就真的全面、准确地领会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了吗?而且,“经典诵读”的读本真能涵盖我国古代全部文化吗?如果是想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那么仅仅通过读经,孩子就会变得有德行吗?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段崇轩先生写的《“读经热”的冷思考》一文,很多疑惑顿时化解。我非常赞同段先生的看法,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重建中国的民族文化最终要落到人的心灵的塑造上来,落到培养具有文化根底的青年上来”;“‘读经’应当读的是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经典,不仅要读儒家四书五经之类,还要读一点道家、佛家、墨家、法家,更要读‘五四’新文化”;“读经不仅要读‘五四’新文化经典,同时还要读些西方文化经典,这样才能塑造出一代青年健全的、现代的、开放的、深厚的文化人格,中国文化才有可能真正走向现代”。

  我想人们对“经典诵读”的关注不仅仅因为它是一种育儿的新观念、新方法,更重要的是它关系着我们这个社会如何看待中国当代教育,如何看待中国古代文化的问题。我想我对它的认识才刚刚开始。

  ★本刊提示

  经典诵读不仅仅是关于育儿的话题,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如何扬弃和传承,中国文化如何真正走向现代,中国人如何真正走向世界的话题。我们的眼界需要更为宽广和深远。

  卢春莉妈妈



    关键字:亲子阅读  经典诵读  古代典籍  背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诵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