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宝宝开始了性别角色认同
 2004年07月20日 08:56 《年轻妈妈之友》

  孩子对自己性别的认同,一般都会经过无知、好奇、害羞等不同的阶段。身为父母,也许应该消除自己对性别角色的刻板印象,给孩子一个广阔的自我空间。

  有一天,爸爸带玲玲去百货公司。爸爸对玲玲说,因为爸爸是男生所以不能带玲玲去女生厕所。从此玲玲每次上厕所,都要问大人:“我是什么?”“你是女生啊!”大人们就会这么告诉她。对于自己的这个“新身份”,玲玲觉得非常有趣,她开始关心家里其他成员的性别,往往要把每个人都问一遍,她才会满意。

  男生?女生?

  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对自己是男生还是女生的性别认同有个发展的过程。

  两岁半到三岁期间,孩子对“我是谁”开始有初步的概念,他们会用“我”或“我的”来表示自己或属于自己的,而对自己的性别的认同,则是孩子建立自我概念很重要的一环。这个阶段的孩子,从在幼儿园上厕所时男生、女生必须分开以及男生不能穿裙子等方面,开始意识到男女有别。孩子会很好奇地想知道自己究竟是男生还是女生,究竟是和妈妈一样,还是和爸爸一样。不过,这时他们还不大能真正明白男女的不同。

  四岁孩子的“性别意识”开始丰富许多。他们对性别的差异也比三岁时更好奇。当他们发现男女上厕所的方式不同时,通常会好奇地问“为什么男生要站着尿尿,而女生要坐着尿尿?”同样,他们对自己的生殖器也产生了好奇,想看看自己的和别人的有什么不一样。有时,听到有人提起“肚脐”或“尿尿”、“小鸡鸡”等字眼,会觉得神秘而咯咯地偷笑。甚至有的孩子会因为实在太好奇,玩起脱裤子之类的游戏。建议父母尽量以最自然的态度处理,也借机教导孩子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如果发现孩子喜欢玩这类游戏,不妨将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上,或避免让会一起玩这样游戏的孩子聚在一起。

  到了五岁,孩子对性别的兴趣不再像四岁时那样浓厚,他们了解两性的差异,除了外表的不同外,还包括生殖器官的不同。如果你问他们,男生和女生有什么不一样,最常听到的答案可能是:“男生不可以穿裙子”“女生可以留长发”等。如果你一直问他,他也许会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你:“男生有小鸡鸡,女生没有。”

  同样,当大人提到与性有关的东西,五岁的孩子已经会表现得不好意思,对自己的身体也开始变得矜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换衣服或上厕所时可能会要求关门。不过,大部分的时候,男孩女孩还是可以愉快地在一起玩耍相处,并不在意性别的差别。

  平等的性别角色认同

  性别差异除了男女生理上的不同之外,强大的社会压力从婴儿一出生便不断地影响他们,要求他们去扮演符合社会文化认同的性别角色。幼儿时期,受父母及家庭影响最深,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同学、老师、学校以至整个社会,都在慢慢地使孩子扮演适合他(或她)性别的行为模式。

  身为父母,我们应该留意自己对性别角色的认识所可能造成的影响。我们应该相信,平等的性别角色,有利于孩子发展更宽广的自我实现空间。也就是说,不论孩子的性别如何,每个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能,施展才华。在这个社会,成功与否同性别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文/王苹丽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性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