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生为异类》> 正文

 对疼痛如此迟钝
 2004年08月12日 14:18 《生为异类》

  佐治亚是没有一年四季的。夏天与冬天之间好像没有过渡的季节。常常是昨天还开着冷气,今天就要开暖气了。就是严冬,也冷不了几天。大多数的日子是艳阳高照,万木葱翠,百鸟齐鸣。南方的舒适温度和充足的雨水养育了大片大片的树林。挂着条条常青藤的参天松林构成了佐治亚独特的风景线。一到春天,淡紫色的藤花像串串葡萄挂在枝枝杈杈上,散发着融融的香气。初到佐治亚的人无不被它的美丽所吸引,对它产生深深的眷恋。

  雅典小镇更是平和祥宁,美丽如画。家家户户门口种着艳丽、青翠的花草树木,映衬着装修整齐的房屋。与其他城镇不同的是,因为它是大学城,清晨或傍晚到处可见三三两两的女学生结伴跑步,以保持她们的“魔鬼身材” 。

  过了七八月的酷暑,大学小学都开学了。丈夫进了商学院学习经济,行行才5岁,上了学前班。他是学校里唯一的东方孩子。

  “孩子不会说英文,要上厕所怎么办?”年轻的珍妮老师问我。她满头金发,眨着灰色的眼睛,穿着一身大花连衫裙,就像一只五彩的蝴蝶。从未接触过不会讲英文的孩子,珍妮显得有些担心。

  反正车到山前必有路。我想,行行不会让尿把自己给憋死。他格外爱干净,从不让污物沾湿自己的裤子。我正和珍妮说着,一眨眼,行行已经爬上了一个近两米高的平台。只见他咯咯地笑着,一遍又一遍地跳下爬上,软软的头发在风中飘着。他不厌其烦,反复爬着跳着。待我慌忙制止他时,他的双膝已经血淋淋的了。而他好像知觉全无。行行历来对疼痛的感觉是迟钝的。

  看来,我与珍妮对行行不懂英文的问题是过虑了。一个5岁的孩子生活在英文的环境中,他的长进是惊人的。可以说,他根本不用专门学语言。在英文的海洋中游泳,每天英文的耳濡目染和电视的熏陶,行行才几个月就过了语言关。英文迅速取代了他的母语。

  与我们中国的教育方法不同,美国幼儿园的孩子是在玩耍中学习的。最常见的课堂活动是用蜡笔,将不同形状的图案涂上各种颜色,然后用剪刀把他们剪下来,再贴成各种新的图案。手里拿着彩笔、剪刀,眼前放着彩纸和胶水,孩子们可以爱画什么画什么,想写什么写什么,想创造什么新玩意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干。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从小培养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以及实际的动手能力。幼儿园的学习气氛是轻松的,孩子们不必将小手放在背后以示专心听讲。相反,他可以躺着,站着,甚至趴着。他也不必非得瞪着小眼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听不听不要紧,要紧的是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甚至是不同的意见。学会大胆参与,积极投入到课堂的讨论中去。这种自由的学术精神,早在孩子上学前班时就已经开始渗透到他们的思想中去了。发掘人的创造力和想像力,美国早期教育的成功之处可能就在于此。

  学习是轻松的。孩子们11点就吃午饭。家庭困难的,孩童吃饭都是免费的。吃完饭,老师已经在地上铺好软垫,让幼小的孩子们睡午觉。对那些不想睡的,老师还拍他们入睡。一天多次到操场放风,玩耍。下午才两点过一点,孩子们就由父母或各路校车送回家了。

  虽然我有时也发出疑问:这哪是上学?但我并不担心:这种宽松的学校气氛对行行这样无法坐定、行为多动的孩子无疑是有益的。行行的双眼游移,手笨脚笨,不能准确地沿线将图形涂上各种颜色。他的蜡笔作业不是这里多一块,就是那里少一块。他仍不会用剪刀,因为用剪刀需要手眼配合。他不能遵循老师的口头指令,因此老是赶不上趟。对于这些,珍妮老师倒从不指责。每一个人都是特殊的,他还需要时间成长。引起她高度警惕的是另一件事。



    关键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麦兜与鸡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