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生为异类》> 正文

 忍辱负重
 2004年08月12日 14:57 《生为异类》

  我虽然找到了工作,但是令所有人吃惊的是,我并不喜欢这个人们羡慕的职位。学生处有3人分管学生注册和成绩。我的顶头上司劳拉,一个身材矮小、说话死洋怪气的年轻女子,欺我是新来的,几乎让我承担了所有繁杂琐事。我不仅每天攀高爬低,找寻学生档案,还要打信,回信,接电话,处理对外事项。当我忙得连头也抬不起来的时候,劳拉和另一个同事却整日闲坐,无所事事。

  “M应该排在N前面。你难道连这个都不知道吗?”她大声呵斥,整个办公室十几个工作人员都听得见她的声音,“怎么连这么简单的事都不懂?”

  我羞愧得无地自容。我真是个笨蛋吗?

  劳拉每天的工作真成了“监工”了。她什么事也不干,两只眼睛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竟能从几百张成绩单中发现毛病。每被训骂,我忍着,没有回嘴。我本想说我一个人干3人的活,你不能动一下手吗?可是与上司顶嘴是万万使不得的,除非你想放弃这份工作。大老板皮特门先生有时直接找我商量事情。他与我接触的越多,劳拉挑剔的嗓门就越大,声音就越狠,生怕人们不知道我是多么不称职。渐渐地,我双手抖动得连信封都放不到打字机内。我终日恐慌,出燥汗。照照镜子,双眼眼球突出,脖子日益肿大,原本已经发黄、干糙的头发变得更枯焦了。我老是觉得饿。袋里装着饼干,工作时抽空咬几口。晚上睡觉心慌得不行。我有健康保险,可以去看病了。但是我没有时间去,因为劳拉猫管老鼠似的盯着我,我不敢怠慢。就这么拖着吧。

  丈夫似乎也不太高兴,老拉着脸,有时还长吁短叹,心事重重。可他是个男子汉,不像我们妇女可以絮絮叨叨。我们已经买了房子,每月房款的重压是不允许我们没有工作的。丈夫付定金时犯了一个大错:他倾囊而出,将我们仅有的储蓄一古脑儿交给了房主,想快些买下房子。没有了任何后备,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我们连应急的钱都没有。

  1990年,行行满8岁了。显然,他的症状还在发展。他双唇和十指常血淋淋的。他一紧张,就咬自己。夜晚入睡了,喉咙里还发出各种杂声。我常被惊醒,心中直害怕:这孩子到底怎么啦?我坐在他的床边,轻轻地摸着他的背,搓着他的脊梁。常常一搓就是半夜,为的是让孩子能休息好些。我总在想第二天就带孩子去看病,可是第二天,我又赶着去上班。我怕劳拉,也恨她。尽管我憎恨这个工作,但我无可奈何。这是白人的一统天下,而我是一个少数族裔,是听起来不好听的移民,是一个永远被认为是外国人的中国人。我必须学会忍辱负重,忍气吞声。

  一转眼,6个月过去了。我身心疲惫,越来越感到无法应对这个工作了。一天,当我从厕所里出来时,突然感到头晕恶心,站立不稳,就赶紧躺在离学生处不远的一条长凳上。随后的一切都变得模糊不清了……

  “甲亢危象。”急诊室的医生告诉我。他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就把我转给了内分泌专科医生。治疗甲亢很简单:他让我喝了一杯味道甜甜的,但实际上含有放射线的水。不用多久,他说,你脖子上的肿块就会消失,甲亢就治愈了。不过,你的甲状腺也就没有了。你终生必须服用甲状素片。

  “注意!”医生再三嘱咐,“你不能再生孩子了。你体内有放射线,孩子会是怪胎的。”

  绝不再生了,一个行行已经足够了。没有休息,我就又去上班了。照例,每天从梯子爬上高高的档案架,在那里寻找学生挡案。照例,劳拉那双蓝眼睛似恶狼般地,一寸不离地追随着我,不断挑刺。火山终于爆发了。温良的中国人善于在逆境中生存,忍辱负重。可是他一旦决定要反抗,顺从的羔羊就变成了人人畏惧的猛狮。记得有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人善良时比谁都善良,凶猛时比谁都凶猛。

  “你难道不会算术吗?我现在告诉你,3加上1等于4,不是2。看看你写的,这报告怎能上报呢?”我抓住劳拉的一个错,得理不让人。我大声呵斥,好让全办公室的人都听见。同事们有些吃惊。一个下属向上司挑战,这还是前所未有的。何况又是一个外国女子。劳拉那雪白的脸变红,瞬间又泛白了。奇怪的是,当我起来反攻时,她竟是那样软弱,不堪一击。我不停地数落,回报她长期对我的不公。不知何时,学生处副处长,一个年过半百的矮胖女士站在我的面前。她神色严厉,大声地说:“赶快停止!要知道,她是你的上司,别忘了规矩。美国是一个自由社会,但是你必须遵循制度法规。”有人发出嗤笑声。至少,我的反抗给今天枯燥无聊的生活添加了一丝乐趣。美国人欺软怕硬,最瞧不起软蛋、媚骨,最崇拜孤胆英雄。同事们这下子可对我另眼相看了。战火未消,早已有人上前与我搭话,间接表示赞许。我原以为随之而来的是逐客令,可几个星期过去了,大老板皮特门先生竟然没有找我谈过一次话。

  以后的日子劳拉对我客气多了。和平有时是需要用斗争来换取的。可是我纯洁的理想在这场恶仗中变成泡影。我不认为每天在丹佛大学攀高爬低会实现我的美国梦。这是一潭死水,一个没有希望的地方。我必须要重新追求。成功的诀窍在于不断地追求。不久,我向皮特门先生提出辞职。

  “你可得好好想想啊。再回丹佛大学可不容易了。”

  我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办公大楼。这幢楼原本是个大教堂,是用巨石砌成的。镶有大钟的教堂尖顶是丹佛大学骄傲的象征。可是当我来到蓝天之下,顿时感到了一种全身心的解放,好似从牢笼里被久关后刚刚被释放出来似的。我终于自由了。自由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何等宝贵啊,尤其是当你重新获得自由的时候。



    关键字:生为异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麦兜与鸡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