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生为异类》> 正文

 我们家掀起了中文热
 2004年08月12日 15:00 《生为异类》

  我的父母到丹佛省亲来了。他们的到来在我家引发了一场中文热。为了让他们在人生地不熟的他乡听到乡音,丈夫花了400美元装了卫星天线,以便可以收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央电视台主播那铿锵有力、漂亮的普通话深深地吸引了行行。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国语言的魅力。他开始对着镜子练普通话。我父亲也常为小外孙讲中国故事,什么《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在我父亲娓娓动听的叙述中,行行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聚精会神地听着,还不断提问题。

  渐渐地,他对中国文化的学习由被动到主动。我发现他写的中国字字迹清秀,整齐,一笔一划,就像在中国的学校里受过正规训练一样,没有任何书写困难迹象。与之相比,他的英文仍是字母重叠,有大有小,粘连在一起,不易辨认。我想,他几年下来一笔一划地写中文字,对于他的英文书写肯定会有帮助的。接着,他开始郑重其事地模仿中央电视台播音员说普通话,也比原来连贯些了。在美国学校里,失语的孩子并不少见。因为英文语言的特点,无论说或写,都是连成一串的。一个音卡住,下面的音就发不出来,整个语言交流就被迫停顿了。这对说话的人有多么痛苦啊。患有脑功能障碍症或其他学习困难的孩子由于各种原因,就是无法流利地说、读、写由一个个字母组成的英文句子。有些孩子的整体病症远比行行轻得多,但失语,不能读、写的症状却比行行严重得多。这些孩子一般都要跟语言校正专家学习如何流利地说话,接受多年的特殊教育,以改变学习困难的状况。行行的病总体上是最重的了。可以说,在他身上体现了几乎所有病状。可是,行行的结巴从未发展到无法说话的程度。他的英文书写能力也随着每天坚持写方块字而日益改善。显然,中文的短音节和字字独立、各自分开的语言方式大大改善了行行运用英文的能力。不久,一个研究报道证实了我的想法。研究人员通过追踪对比调查发现,由于中国方块字的影响,中国孩子失语、不能阅读、不能书写的概率远比说英文的孩子要低。

  对中文学习热情的日益高涨,促使行行又开始写中文日记了,

  “我的爸爸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他老是丢三拉四,还特别健忘。有一次,他把芒果忘在枪盒子里了。结果,那把左轮手枪锈烂了。要是有罪犯上门,他怎样保卫我呢?”

  对于父母,我是一个孝顺女儿。为他们买自己也舍不得买的东西。我慢慢发现,他们到了美国这个物欲横流的国家以后,对物质的胃口也大起来了。特别是我母亲,想要的东西很多。他们这一辈子,吃惯了大锅饭,到了我们美国这个家,以为又是一个大锅饭。用他们的话,“一切都是供给制”。他们体验不到生活在异乡独闯天下的苦衷和孤立无援的困境。可能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种心态吧。可他们都不是世代农民。在中国老一辈里,他们还都是受过相当教育的。



    关键字:生为异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麦兜与鸡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