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中母亲教育要先行
 2004年08月31日 07:38 当代家庭教育报

  近期,天津市正在进行“杰出母亲”的评选,在参加评选的近70名母亲中,有许多母亲提出或暗示,参与这次评选的一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和更多的母亲探讨更为科学的教育子女的方法。天津市儿童发展中心针对天津市内六区和塘沽区5000名0——6岁儿童的母亲进行的“母亲教育需求问卷调查”则显示,家长缺乏科学地教育子女的经验,重教不会教的现象非常普遍,对母亲教育有需求的有4991名,占被调查人数的99%,其中对母亲教育知识有培训需求的有2661名,占被调查人数的43%,对相关书籍有需求的有1863名,占被调查人数的37%。这说明了社会以及母亲自己对于母亲教育的需求正处于非常迫切的阶段。

  5月9日,母亲节当天,在天津市妇联等单位主办的主题为“母亲-孩子-未来”天津市优秀母亲座谈会上,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华说,现在的新一代母亲都有教育子女的愿望,这是社会的进步,但是随着这种愿望的增多,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如何去教育子女,盛华自己的精神感召生命成了母亲们最大的困惑。因此,对于母亲教育势在必行。

  在许多人眼中,文化素质高的母亲一定具有较高的母亲意识,懂得科学的育子方法。但实际并不然。根据天津市“杰出母亲”的初评结果显示,在30个入围母亲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母亲只有11位,其他19位都没有太高的学历,甚至其中也不乏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母亲。

  王东华认为,家庭教育的宗旨就要在育子的过程中,重视子女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智力只是其中的一项。现在整个社会在这方面处于一种紊乱状态,倾向于偏重未成年人的智力的培养。而且从整个社会来看,除了智力以外,德育等的评价缺乏一个量化的指标。一般来说,只能到孩子成年以后,甚至四五十岁才能看出当初母亲的教育是否成功,这显然为德育、能力等素质的评价带来了不利的因素,因此现阶段,研究可行的德育量化标准就成了教育中的重大课题。

  文/安晟



    关键字:家庭教育  文化素质  母亲教育  孩子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亲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