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新浪亲子文学

 父母心得:成长的喜悦
 2004年09月07日 09:08 《新浪亲子文学--成长的美丽》

  是那样平常的,一个春寒料峭的夜晚。

  疲倦了的妈妈靠在卧室的床头,随意地翻着一本薄薄的散文书,心里为那些清新的文字感动,怀着一些微微的喜悦,享受这片刻的休闲。

  而她的耳朵,却敏捷地捕捉着房门外的声音,那是宝贝和远归的小姨在嬉闹 ,小姨夸张的惊叫声和宝贝被触了痒处时咯咯的笑声,不时地传到妈妈的耳朵里。

  而宝宝的笑声就像一串清脆的铃,让妈妈的心也有些痒痒的快乐。

  嬉闹声突然停止了,妈妈听到宝贝踢踢踏踏的脚步声向她这边过来,心里想小家伙总是忍不住,要和妈妈来捣乱了。

  房门开了,宝贝带着一脸奇怪的委屈和慌张的表情站在那里,夸张地拖着长音喊:“妈——妈”。

  “怎么了?”妈妈放下书,张开双臂,宝贝一下子像只小鸟那样扑进了妈妈的怀里,高高地仰起他的小脸, 看着妈妈。

  “究竟怎么了啊?和小姨吵架了?”妈妈捏捏宝贝的小脸蛋,好奇地问。宝贝的表情真的让她好奇怪呢。

  “不是,妈妈你看我的牙齿呀,我的牙齿要掉了。”宝贝张大着他的嘴巴, 用小手扳着下面的一颗小牙齿给妈妈看。

  “真的么?”妈妈奇怪极了,宝贝才刚刚5周岁,就要换牙了么?在妈妈自己的成长记忆中,那似乎是上了小学以后才会发生的事情啊。

  妈妈轻轻地伸出手指,去碰了碰那一排洁白的小贝壳一样的牙齿,果真,有两颗开始轻轻地摇晃起来了。

  呀,宝贝真的要开始换牙了呀!

  妈妈的心里,突然也涌上了一阵又慌张又喜悦的情绪,那是妈妈每次发现宝宝一点细微的成长时,都不由自主会充满心头的一种情绪,——像宝贝长出第一颗牙齿,迈出第一步脚步,叫出第一声“妈妈”时一样。

  “疼么?”妈妈搂着宝贝,温柔地爱抚着他,缓解着他紧张的情绪。

  “不疼,”宝宝摇摇头,然后很肯定地向妈妈告状说:“就是刚才小姨给我吃了一个梨,把我的牙齿都要硌掉了。”

  妈妈忍不住笑了,随后溜进来的小姨摊了摊双手,夸张地叫着苦说:“我好冤枉啊。”

  妈妈摸摸宝贝的头,告诉他说:“不是因为小姨的梨,是因为妈妈的宝贝要长大了呀。”

  “为什么长大了就要掉牙呢?”宝贝疑惑地看着妈妈。

  “那是因为有新的牙齿要长出来,它们像一颗要发芽的种子一样在你的牙床里伸着懒腰长啊长啊的,就把你现在的小牙齿顶松了,要是哪一天他们长好了,发芽了,这么使劲儿一顶,你现在的小牙齿就会“扑罗哆”地一下子掉下来了。”

  因为妈妈用了一个有趣的象声词,宝贝一下子就被逗得笑了起来。

  可新的问题又来了,宝贝委屈地告诉妈妈:“妈妈,我想长出新的牙齿,可我不想让原来的牙齿掉下来”。

  “什么?难道你想让自己变成一个长着双层牙齿的小怪物么?”妈妈笑着问宝贝。

  想像了一下自己小怪物的样子 ,宝贝赶紧摇了摇头,他认真地解释给妈妈听:“我只是不知道原来的牙齿掉了怎么办?它很可怜的,离开我的嘴巴就没有家了。”

  是这样啊,那么妈妈小时侯那些换掉的牙齿都到哪里去了呢?

  从小,妈妈就在比自己大的孩子那里知道了东北民间古老的习俗,上面换下来的牙齿,要藏到门槛下面;而下面换下来的牙齿,却要拼足了力气,把它扔到高高的屋檐上面去。

  那时侯,还是个小孩子的妈妈总是带着很骄傲和虔诚的心情去进行这个可笑的仪式 ,把牙齿该去的地方安顿好,自己就可以很安心地等待长大了。

  那么,宝贝也是这样的心情么?

  “我们呀,准备一个小小的宝盒,把宝贝掉下来的牙齿都藏在里面,也许长大以后,它们就会变成珍珠了。”妈妈给宝贝出着主意。

  “真的么?”宝贝不相信睁大了眼睛。

  “当然是真的,只要宝宝好好爱护新长的牙齿,少吃糖,好好地刷牙,我们的愿望仙女就一定会奖励你,在你长大以后的一天,把原来的牙齿变成珍珠的。”妈妈肯定地告诉宝贝。

  宝贝开心极了,问妈妈:“那我新长出来的牙齿还会掉么?”

  “不会啊,新长出来的牙齿是你最忠实的朋友,它会一直陪着你的呢,所以我们才要认真地爱护它啊”

  宝贝信任地看着妈妈,使劲儿地点着头。

  一会儿,又想起新的问题来问妈妈:“为什么我们班的小朋友牙齿都没掉呢?”

  “哦,他们的牙齿也会换掉的啊,只是我的宝宝长的比别的小朋友快,所以换牙才换得早啊。”

  “为什么我比别的小朋友长的快?”宝贝笑起来,愉快地问妈妈。

  “也许是因为宝贝吃饭很认真,吸收了很多营养吧?”妈妈猜测道。

  “对啊!”宝贝毫不谦虚地点着头,眼睛里焕发出骄傲的光彩来。

  妈妈忍不住,在那神气的小脸蛋上狠狠地亲了一口。

  宝贝放下了心事,又拉着小姨的手出去玩耍了。

  而妈妈微笑着坐在那里,心里因为宝贝的成长而充满了快乐。

  这样一个平凡的日子——2003年3月6日, 宝贝珍藏在妈妈心中的记忆之链上,却又穿上了一颗闪亮的珍珠呢。

  2003.3.13



    关键字:父母心得  亲子文学  网络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