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用故事打造孩子完美想像力
 2004年09月21日 09:20 《妈咪宝贝》

  为什么要听同样的故事

  1岁多的琛琛对故事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临睡觉听个故事成了他每日必修的功课。如果某一天我因为太忙,忘了讲故事,小家伙一定大呼小叫让我不得安宁。于是,无论多忙,在琛琛躺到小床的那一刻,我都会放下手头所有一切,捧上一本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豪夫童话或者别的什么童话神话的给他讲上半小时甚至1小时。这是一天来难得有的安宁时刻。小家伙聚精会神地听着,听着听着,眼皮便打起架来。就这样,小家伙总是脸上挂着惊奇的笑靥进入甜甜的梦乡。我从来没有功利地衡量过这些故事究竟能带给孩子什么样的好处,但我确信它们一定能对孩子产生些什么影响。

  琛琛总是对同一个故事产生浓厚的兴趣,即便我已经讲烦了,甚至能一字不落地把故事背诵出来了,小家伙仍然不厌其烦地要求听同样的故事。“我们换一个故事讲好吗?”终于有一天,在讲过十来遍的小裁缝的故事之后,我向琛琛提出了这一建议。“不,我就要听小裁缝的故事。”小家伙的回答斩钉截铁,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我无可奈何地又背诵了一遍小裁缝的故事。小家伙在满足而渐渐疲惫的笑声中进入了梦乡。

  为了检验琛琛听故事的效果,我经常在讲述故事的途中突然停下来,要求他复述我刚刚讲过的内容。每当琛琛成功地将我所讲的内容复述出来,我总会亲吻着他的小额头小脸蛋,大大地表扬他一番。在我时不时的赞美声中,琛琛的语言表达能力一点点提高了。奇迹,总在你不经意间悄悄降临。突然有一天临睡前,琛琛破天荒剥夺了我讲故事的权利:“妈妈,今天晚上我给你讲小裁缝的故事好吗?”我好奇地盯着小家伙看了好几秒,两岁半的小家伙能讲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来吗?不等我发表意见,琛琛早就讲开了小裁缝的故事:“从前啊,有个小裁缝特别聪明……”尽管漏了很多细节,但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还是像模像样地被叙述出来了。

  在琛琛成功地复述出小裁缝的故事之后的第二天,照例又到了琛琛讲故事的时刻。“从前啊,有个小裁缝……”我刚刚开了个头,琛琛就打断了我的讲述。“妈妈,换一个故事吧。这个故事我已经会讲了。”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这时我才明白,原来小家伙不肯换故事讲,并不是他对小裁缝的故事情有独钟,而仅仅因为他还没有记住这个故事而已。

  改编故事别有洞天

  随着琛琛一天天长大,我们讲故事的进度大大地加快了。琛琛能复述出的故事也一天天多了起来。我们俩几乎都被陶醉了。但是我明白,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琛琛顶多也就是一架复述故事的留声机而已。我想要培养的决不仅仅是一架留声机,因此,在琛琛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我觉得我们复述故事的方式应该有所改进了。

  “儿子,从今天开始,我们自己编故事好不好?”又一个讲故事的时刻,我不失时机地给琛琛提出了新的要求。琛琛眼睛睁得大大的,一脸迷茫地望着我。很显然,编故事对一个两岁半的孩子来说难度系数确实大了点。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我们这样编故事,把你听过的故事改变一点点好不好?你想怎么改都行。”我的建议很快得到琛琛的响应。于是,改编故事成了每晚吸引琛琛的新鲜事物。他给许多故事加进了很多与众不同的细节。这些细节可能不合逻辑不合情理,却充满了孩子气,它们是琛琛创造的成果。因此,不管他编得如何,我都不能打消他的积极性。爱编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尤其刚刚学会使用语言的孩子,他们急于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来验证自己使用语言的能力。孩子需要的仅仅是一个适宜他成长的土壤,而这个土壤便是父母的肯定与鼓励。肯定与鼓励是激励孩子的最佳动力。

  故事展开想像力之旅

  到3岁的时候,琛琛编故事的本领大长。“妈妈,我给你讲个故事吧。”那是初秋一个凉爽的夜晚,琛琛拍拍被肯德基大叔的汉堡鸡块们填得鼓鼓的肚皮,晶莹透亮的双眼充满期待地望着我。“好啊,好啊,太好了,妈妈最喜欢听故事了。”我欢呼雀跃的模样使琛琛大受鼓舞,于是他的灵感有如火山爆发,一发而不可收。

  “有一个人肚子饿坏了,他一口吞下一个大西瓜。这个西瓜太大了,他走不动了,只好躺在地上睡觉。有人在他的肚子上建了花园。很多小朋友在花园里玩滑梯、踢足球、抓蜻蜓,逮蝴蝶。妈妈,我这个故事讲得好吗?”

  “好极了!好极了!”我在琛琛面前竖起一根大拇指,同时绞尽脑汁罗列了一大堆令他心花怒放的形容词。小家伙果然兴奋无比,兴奋得几乎忘了自个儿贵姓。

  3岁的琛琛已经读了很多书,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更多了。他编的故事也就融进了很多常识性的东西:“有一个人肚子特别大,他喜欢追着太阳跑。有一天他跑累了,口渴了。他把一条河里的水全都喝光了。他喝的水太多了,这些水都漏了出来,漏到他肚皮上了。然后,他的肚皮上面就有了很多水,有的水甜甜的,有的水咸咸的。这个人肚子上面到处都是水。妈妈你猜猜这个人是谁?”我假装歪着头想了想,然后满脸无奈地望着琛琛:“哎呀,妈妈实在想不出这是谁。”“我告诉你吧,是地球。地球表面不是有很多水吗?泉水是甜的,海水是咸的。”琛琛双眼放光,一脸的得意。

  “有一天,一条虫子爬进了我的嘴里。”琛琛将两只胳臂使劲向身体两侧伸展开,不停地比划着继续他的想像力之旅:“这条虫子有这么大,这么大,比火车还大。我听到虫子在吃我的牙,我使劲一咬就把虫子咬碎了。我把咬碎的虫子吐了出来,不停地吐,吐出了一座山。那座山连在一起,又变成了一条大大的虫子。虫子看见我就害怕了,赶紧逃跑。我拿起水枪就滋,水一滋到虫子身上,虫子就死了,然后变成一股烟飘走了……”琛琛眉飞色舞,全然不顾他编造的故事是否合乎情理。

  每次听琛琛如此不讲道理地胡编,我总有要纠正他那些常识性错误的欲望,但是每次望着他那神采飞扬的小模样,我都尽力克制住自己,饶有兴味地听他胡编。因为我确信采取任何形式,哪怕是所谓“科学”的方式对孩子规之矩之,其结果都是不同程度地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和想像力。为什么一定要打消孩子充分想像的积极性呢?给孩子多一点想像的空间有什么不好呢?不管他的想像是否科学是否合理,只要他乐于想像敢于想像总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知识可以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而想像力与创造力一经扼杀,便成了永远无法弥补的损失。

  故事,引领琛琛走进想像的空间;故事,使琛琛的想像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感谢故事!

  文/思羽



    关键字:孩子教育  故事  兴趣  鼓励  想像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想像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