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海外育儿:父母是花匠
 2004年09月28日 10:24 《妈咪宝贝》

  “每个孩子都会给父母带来挑战,为人父母从来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今天你可能为自己的某个方法奏效了而感到欢欣鼓舞,再过两天,你可能又怀疑,哦……”

  甄志勤先生祖居香港,Shiva女士原籍伊朗,俩人在加拿大念大学时偶然相识,随后结为夫妻,现在已经是3个孩子的爸爸妈妈了。谈到来中国的前因后果,Shiva说,最初,她的职业是工程师,公司派驻她到新加坡,于是甄先生随她一起去了那儿。在新加坡工作了3年半后回到加拿大,工作了4年。去年,甄先生任职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经理,于是携妻子和孩子们来到北京,在这里他们感到十分惬意。

  工程师 全职妈

  Shiva虽然也曾有自己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但考虑到事业与家庭的均衡发展,她暂时放弃了自己原有的工程师职业,学习了一个目前在国际上颇有影响力的美德教育课程。一方面,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她了解孩子、爱孩子与教育孩子的水平;另一方面,为了让更多的父母了解美德教育的意义,她开始给幼儿园的一些父母讲解家庭教育的哲学与技巧,由于以前有做职业经理人管理培训的经验,加上对孩子的挚爱,Shiva把这个事做得津津有味,而且得心应手。

  在Shiva看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长处,作为母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清孩子的兴趣、个性与优势所在,然后顺势利导,鼓励孩子把自己好的方面发挥出来。宝宝的性格形成和学习过程绝对不是在他们开口说话以后才开始的。事实相反,宝宝们是在一出生之后,就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的个性、性格。许多爸爸妈妈以为初生的婴儿只会吃喝拉撒睡,除此以外就什么都不会了。其实,这恰恰错了。家中新添了宝宝,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花时间和宝宝进行情感交流,给她关爱,温情地对待她,这样,宝宝也会养成温和、耐心等良好的性格。一个人性格的60%是在5岁以前养成的,因此,如果家庭条件许可,妈妈可以在这段时间,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照料和培养孩子身上。

  听到这里,甄志勤赞许地点点头,他感觉作为父亲,自己从妻子那里学到了很多培养孩子、教育孩子的理念和方法。在职场奋斗多年的甄先生认为,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责任感、尊重他人、努力等,对于成年以后的生活会带来许多良好的影响。不管是在学业发展上、职业发展上,还是个人家庭幸福的追求与获得上,良好的品行习惯都会给人带来益处。

  西方 东方

  但是无论在中西方,父母们在对待教育的问题上都存在一些共同的盲点。比如,许多爸爸妈妈都积极地让孩子学习阅读、书写、英语等等,认为只要孩子学好这些知识,以后就会成为有用的人才。殊不知,一个人,要成长为一个快乐自立,对家庭、对社会都有用的人,最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个性品格,其次,才是学识和技能。因此,作为爸爸妈妈,给予孩子的最好礼物是让孩子养成积极向上、勤奋、有责任感、关心他人等良好的个性品质。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传统价值观也在遭受挑战,究竟让孩子学会些什么,才能有更强的社会生存、适应和发展能力?对于这个问题,Shiva讲述在西方社会,人们也经历了不同的思潮。最初,大家都重视经济的发展,认为只要有钱了,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于是,社会上,学校中出现毒品、暴力,贫富的差距急剧拉大,许多人生活得并不幸福。面对这些校园和社会中出现的问题,一些心理学家、心理治疗家为了寻求解决的方法,围坐一起,通过讨论、比较,发现由于只重视经济的发展,人们忽视了许多一直以来,在各个国家和文化中都受到重视和推崇的美德,如责任感、分享、关心他人、感恩等。一旦人们重新认识到这些美德的重要性,并以此培养和鼓励孩子,孩子们会成长得更加快乐和幸福。

  从小在香港长大,成年后才移居加拿大的甄先生讲起了香港的情况。香港也经历了和西方社会相似的经济发展过程,现在,人们也认识到光创造财富,还不足以带来幸福。从小培养做人的良好习惯和美德是十分重要的。甄先生在大陆也见到许多事业有成,生活快乐的人,在他看来,这些人就是在小的时候养成了勤奋、尊重他人、有责任感等好的性格习惯,因此现在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并引领社会的发展。但是,本身具备了这些性格品质的父母,并不一定能培养出同样优秀品质的孩子来,他们仍旧需要学习家庭教育的技巧,好让自己的孩子也锻炼出这样的性格来。

  今天 明天

  具有了十多年养育孩子的经验,现在,当问及Shiva是否对自己在教育子女方面的所作所为还比较满意时,Shiva坦诚地说:“每个孩子都会给父母带来挑战,为人父母从来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今天你可能为自己的某个方法奏效了而感到欢欣鼓舞,再过两天,你可能又怀疑,哦,是不是这一点我还没做到,是不是那一点我还应该试试。但总的说来,真正困难的是帮助孩子进行道德取向和选择,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我认为孩子应该懂得的是关爱他人,关注社会,乐于助人,理解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

  家有三位千金,对于她们的未来,甄志勤与Shiva认为要根据孩子们的个人兴趣与擅长来确定。也许她们会成为教师,也许会成为医生,也许会成为工程师,具体选择什么职业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她们是服务于社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最大努力去做,而且,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懂得快乐的人,那就是美好的前程。

  父母 花匠

  为了让爸爸妈妈们都了解到,养育孩子是一件多么神奇而充满着惊喜的事情,Shiva时常给其他的父母们打一个比方。她说:“宝宝降生到这个世界,就像是一粒粒种子,有的我们能辨认出来,是苹果种、橙子种或梨种,有的我们可能一时还辨认不出来。于是,我们把种子播种到土壤中,让它发芽、出苗。这些小苗就像是一个一个的谜,我们不知道它的生命力怎么样,不知道它最后会长成一株什么样的植物。作为父母,惟一能做的,就是像花匠一样,照料好这些稚嫩的苗,于是,我们就要四处找书查阅,看看这株小苗究竟属于哪一类,哪一科,它喜欢什么样的养料、阳光强度、浇水量等。但在它的成长过程中,你仍然很难确定它究竟是哪一种植物。因此,父母就像是那个培育神秘植物的花匠。”

  女儿们的写真絮语

  Amelia——13岁,富有艺术气质,有创造性,喜欢舞蹈、表演、绘画、设计。

  Anisa——5岁,擅长学习,很小就能阅读、书写,对数字、事物工作的原理、科学感兴趣, 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Adriana——3岁半,喜好运动,对踢足球、骑车、攀爬十分感兴趣。

  采访/赵艺



    关键字:海外育儿  孩子教育  兴趣  事业  家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育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