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反抗期的宝宝什么样
 2004年10月11日 09:00 爱康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随着宝宝的长大,1岁多的他(她)刚会蹒珊学步,父母就发现一向顺从的孩子开始说“我不…”了。这说明,宝宝的“反抗期”到来了。

  从1岁多开始,到2岁半,宝宝的“自我”意识萌芽。 他(她)用明确的态度和对抗的行为告诫大人“我不是全部从属于他人的”。这是父母在忽视了孩子珍视的“自我”,而以命令或强制的态度相待时,遭到孩子反抗的最具体的表现。

  由于父母们总是在期待着他(她)能像以往样听话、顺从,结果导致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战争”。

  怎样对待宝宝的反抗心理呢?

  父母能理解孩子的“自我意识”,对孩子以宽容、容忍相待,就会启发孩子将潜在的自制心转变为自制行为。相反,如果父母无视孩子的自我,以命令、强制甚至体罚的方式来规范孩子,孩子为了维护“自我”就会奋力反抗。 孩子的反抗心在2岁时最容易在心灵上播下种子,过了3岁这种反抗心往往会以反抗行动表现 出来。古语所说的“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就是说孩子在3岁时形成的反抗心会在一生中留有痕迹,左右终身。

  父母如果经常以“不行、不可以”来命令、强制、规范孩子,由此所产生的反抗心随着增长会逐渐转变为攻击心,甚至会变为复仇心。

  理解孩子,而决不是用命令、强制的方式,并尽量用充满爱的、慈祥的目光一边注视着孩子,一边和孩子交谈,这样,孩子与父母扔依赖关系才会建立,孩子的心也一定会向父母敞开的。



    关键字:意识  反抗心理  理解  强制  规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抗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