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玩具游戏:芭比之外的童趣
 2004年10月26日 11:10 《孩子》

  晓敏的妹妹要回老家去了。临行前,晓敏特意带着妹妹和她的女儿到玩具商场去购买芭比娃娃。哪知,在漂亮的芭比娃娃专柜前,小外甥女的头却摇得像拨浪鼓:“我不要买芭比娃娃!”晓敏以为是妹妹事先调教好的,就对外甥女说:“大姨送你的,没有关系。”妹妹见状对晓敏说:“姐,我不和你客气,她是真的不要。家里已经有三个芭比娃娃了,都是别人送的,结果现在全在角落里积灰尘。”晓敏见妹妹这样说,又联想到了自己的女儿月月,也就不再坚持了。

  原来,晓敏也曾经给女儿月月买过一个芭比娃娃。刚得到漂亮的芭比娃娃时,月月高兴极了,整天抱着它进进出出,还不时很尽职地使用那些芭比娃娃现成的配饰给芭比梳头、穿鞋、换衣服。可是没过几天,晓敏发现月月的兴趣转移了,芭比娃娃被她安置在玩具箱的一角安然大睡,取而代之被她抱在怀里的是一个花花绿绿的怪娃娃。而且,这个怪娃娃她居然非常喜欢,一直都带在身边。晓敏觉得奇怪,她仔细地观察了月月怀里的娃娃,才恍然大悟,原来月月喜爱的这个怪娃娃正是她自己创造的劳动成果—晓敏的头花此时作了娃娃的花裙子,一只绿色的毛线护腕成了娃娃的露背装,月月自己扎辫子的彩色橡皮筋则变成了娃娃的漂亮项链。看着女儿像模像样打扮起来的娃娃,晓敏又好气又好笑,但转念一想,不由得又为她的创造力感到高兴。

  我们都知道培养幼儿的创造力非常重要,而创造力,实质上是创造性思维的具体体现。所以,培养创造力首先要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所谓创造性思维,是指运用新的方式,并创造了新的思维产品的思维活动,它是思维的最高层次。创造性思维培养的最佳时期正是幼儿阶段,各种研究显示,凡是具有高度创造性的人才,在其早年的家庭经验中,都具有充分的自由思考和较多的解决问题的机会;而那些在成人指引下循规蹈矩的儿童,长大后往往会避免尝试新的经验,更不会有什么创新的表现。幼儿时期创造性思维的特点是敢于大胆想像,不受客观事物的限制。孩子不会为“从来就是这样”的思想所束缚,也不会害怕被人讥笑为“反常识”,这样有利于让孩子发展思维的灵活性,能够多角度思考问题,从而提高创造能力。

  一般来说,6岁以前的孩子都有很强的可塑性,作为家长,应该及时把握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的最佳时期。比如前文中的晓敏,开始时如同所有的家长一样,认为百年经典的芭比娃娃是个绝对的好玩具,并没有意识到芭比娃娃虽然漂亮,但却在有意无意中剥夺了孩子创造的乐趣。对孩子而言,没有什么比原来就做好的玩具更乏味的东西了,任何价格昂贵的玩具,如果没有让孩子发挥创造性的余地,他就会觉得不好玩。细心的家长,不妨在日常生活中,或者在给孩子选择玩具时,多留意一下,那么孩子一定会在你的关注中获得更多的乐趣,拥有更完全的创造人格的。

  ●文/赵 庆



    关键字:玩具  游戏  芭比娃娃  童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玩具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