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海外育儿

 海外育儿模仿式教育的魅力
 2004年11月02日 08:04 《妈咪宝贝》

  模仿是宝贝的天性。父母有什么样的语言与行为,宝贝就会像照镜子一样将父母身上好的、坏的、善的、恶的一切真实地在他身上折射出来。父母是宝贝的第一任启蒙老师,父母给予宝贝什么,宝贝就学习什么。如果父母能给宝贝树立良好的模仿榜样,那么宝贝就会成为一颗优良的种子,在父母创造的优雅环境中长成参天大树。

  模仿,宝贝健康成长的基石大多数父母可能都会认为只要为宝贝提供温馨的生活空间、丰富的营养和适当的教育就可以使宝贝健康成长,而忽略了自身的言行也会对宝贝的成长和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美国教育学家珍尼女士指出:“宝贝降临时就像一张纯净的白纸,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能力要经过学习才可以获得。宝贝最初是处于惊奇和陌生的状态之中,先观察周围人的一举一动,然后再去模仿他们的行为。因为宝贝尚未具备分析事物的能力,所以爸爸妈妈应当在宝贝面前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宝贝提供良好的模仿对象。”

  美国启蒙教育家的观点认为模仿式教育会对宝贝的智力发展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影响所涉及的范围包括宝贝的思维能力和对学习的兴趣等许多方面。虽然宝贝可以通过遗传获得许多先天的禀赋和特征,但是后天对宝贝成长所产生的影响意义更为重大。   模仿,宝贝感知世界的第一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宝贝就像一团弹性极大的泥,爸爸妈妈则是为这团泥进行雕塑的艺术家。他们用语言和行动这把雕塑刀在潜移默化中为宝贝雕刻出不同的性格和特征。实际上,宝贝的很多东西都是在潜意识中通过模仿父母以及周围人的言行获得。美国育儿启蒙教育非常重视模仿式教育对宝贝的影响,因为模仿是了解事物的基本过程,是宝贝感知周围世界的第一步。经过对人类获取新生事物的能力进行研究,育儿专家得出这样的结论:0-3岁是宝贝成长的重要阶段,模仿式教育则是对这个阶段的宝贝十分有效的教育方法。   模仿,开发宝贝智商情商的钥匙模仿式教育可分为动作式模仿(肢体语言模仿)和声音式模仿。美国启蒙教育机构成员在对780名父母的调查中发现,如果父母采用适当的肢体语言与宝贝进行交流会更好地促使宝贝语言功能的发展,同时,也会促使宝贝更加清晰准确地表达他的意思。例如,宝贝说“MaMa”就可能包含了三种意思,即可能是宝贝叫妈妈,也可能是宝贝要喝牛奶(Milk)或者宝贝想要更多东西(More)。在学习使用肢体语言之后,宝贝就可能用小手指着妈咪,或者牛奶或者他想要的别的东西,那么借助肢体语言,宝贝就可以更加准确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1.模仿肢体语言的作用研究表明,肢体语言和模仿肢体语言有助于宝贝智商和情商两方面的发展。宝贝在模仿中可以对位于大脑左半部的语言皮层和位于大脑右半部的视觉神经运动皮层同时进行刺激和锻炼,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宝贝手眼之间相互配合的协调性。尤其在8个月以后,宝贝运动机能发展相对比较迅速,手和手指的运动越来越自如,同时宝贝对周围事物的兴趣更加浓厚,因此,只要宝贝手可以触摸到的东西,他都要尝试着用手去摸一摸,甚至还要把东西塞入口中啃一啃,嚼一嚼。好奇心和模仿欲是3岁内宝贝最明显的特征,因此爸爸妈妈可以利用宝贝这一特征,尝试在与宝贝交流时使用各种不同的肢体语言,让宝贝有更多的机会去模仿。例如,妈咪在喂食宝贝的过程中会发现宝贝常有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是拒绝吃饭的现象,宝贝之所以这样,主要原因是他被周围有趣的事情所吸引,影响了他进食的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妈咪可以采用模仿游戏的方法调动宝贝吃饭的积极性。比如,妈咪先吃一勺饭然后做出品尝到美味可口食物的表情,再喂宝贝一勺饭,这样,宝贝看到妈咪生动有趣的动作就会感觉十分好奇,于是他就会模仿妈咪吃饭的动作和表情。当宝贝吃进一口饭后,妈咪要及时鼓励宝贝,并利用各种表示赞赏的肢体语言向宝贝传达妈咪赞赏的意思。用肢体语言表达父母的关爱之情,这是美式育儿启蒙教育特别强调的一点。比如美国父母经常会通过对宝贝轻柔的抚摸,轻轻的亲吻,友爱的拥抱,以及适当的身体接触例如握手等,来向宝贝传递和睦友爱的气氛,而宝贝也会通过模仿父母的行为学会如何去更好地关爱别人。 

  2.模仿语言的作用语言的模仿也对宝贝的启蒙教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分为三个不同的阶段,即对声音作出反应阶段、模仿发音阶段和用语言表达思想阶段。针对这三个阶段的不同特点,父母应注意多多引导,让宝贝的语言模仿能力得到更加迅速的发展。处在语言模仿第一阶段的宝贝会在听到谈话、音乐或者玩具发出的声音时伴随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因此,父母可以通过多和宝贝对话,给宝贝听音乐,为宝贝提供各种可发声玩具等激化宝贝对发音的兴趣。进入语言模仿第二阶段的宝贝对周围各种声音的反应更加敏感,常常会尝试学习模仿,这时,父母可以利用各种机会帮助宝贝练习发音,让宝贝通过不断地模仿正确发音,进行模仿语言的基本积累。处在第三阶段的宝贝可以用语言表达基本的意思。父母除了多与宝贝交流,为宝贝提供各种人工声源促进宝贝听力与语言发展之外,还可以通过模拟自然界的声音来训练宝贝的联想能力,例如父母可以教宝贝模拟“哗哗”的流水声,“隆隆”的打雷声等等。在模拟自然界各种声音的过程中,父母还可以指导宝贝配合各种动作来全面锻炼宝贝的感觉器官。  父母是宝贝的第一任启蒙老师,父母给予宝贝什么,宝贝就学习什么。如果父母能给宝贝树立良好的模仿榜样,那么宝贝就会成为一颗优良的种子,在父母创造的优雅环境中长成参天大树。

   文/丁效敏



    关键字:海外育儿  模仿  折射  智力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育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