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语言的抚摸》

 童话故事:乡下老鼠和他的表兄
 2004年11月15日 11:54 《语言的抚摸》精选世界经典童话

  从前有只乡下老鼠邀请他的表兄城市老鼠同他在一起住些日子。

  乡下老鼠独自住在田边树篱下面。他的稻草窝又干燥又暖和,年复一年地在那里过着简朴而安全的日子。

  城市老鼠来访时,乡下老鼠对他格外殷勤关切,让他睡在最好的稻草上,从贮藏的食品中挑出最好的东西给他吃,有小麦粒、大麦粒、核桃、干酪皮,甚至还有从果园里设法搞到的几个干瘪的小红苹果。

  城市里的高雅的老鼠好像并没有把这些好东西放在眼里。看样子,他似乎连坐都不愿意坐下来,他只是傲慢地啃乡下老鼠放在面前的食物。天暗下来,他也越来越不耐烦了,最后他说:

  “亲爱的老鼠,你怎么受得了这样枯燥单调的生活呢?这儿什么事儿也没有,对不对?你应当到我那儿去看看。那儿总有事情发生。街上到处是人,还有吃的东西!你用不着一辈子去干活儿,省吃俭用,从垃圾堆里找点面包皮什么的。啊,在我们城里,到处都是吃的东西,随便吃。你知道,老鼠不会长命百岁,趁你还能去,跟我去见见世面吧。”

  城市老鼠的话给乡下老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城市老鼠又劝了一会儿,乡下老鼠就同意和他一起去了。

  他们来到城市老鼠家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门窗都关着,他们只得从墙洞里急忙溜进去。由城市老鼠带路,他们来到饭厅。乡下老鼠惊讶地四处张望。地面上铺着厚厚的地毯,窗户上挂着厚厚的天鹅绒窗帘。屋子中间摆着一张桌子,上面铺着白桌布,放着各种食品。这个时候,住宅的主人正在举行盛大宴会,客人还没吃完饭,东西也没有撤掉。一盘盘的火鸡和牛肉,和一碗碗的松糕、一罐罐的奶油、最好的楔形法国奶酪放在一起。一只只硬壳的面包和半空的酒壶散放在各处。

  乡下老鼠站在那儿,目不转睛地看着。

  “来吧,乡下佬,”城市老鼠叫着,一会儿功夫他们就爬上了桌面。乡下老鼠不知从哪儿下嘴,城市老鼠领着他轻松地转悠,把最精美的食物拿给他吃,极力劝他尝尝各种不同的菜肴。

  “啊,天呀,”乡下老鼠说,“这可真是……”话音未落,房门猛然打开了,一群说说笑笑的人匆匆拥进来,想把这顿饭吃完。

  两只老鼠吓得跳下桌子,藏到最近的角落里去。乡下老鼠很害怕,不敢往上看。就是那个很有信心的城市老鼠也十分惊慌,直打哆嗦。好像过了几个小时,房间又安静下来,两只老鼠才小心翼翼地往桌子上爬去。

  他们刚要吃东西,又发生了更可怕的事。一只猫从敞开的门溜进来,突然向桌子冲过来。当猫向两只老鼠扑去时,他们就跑到碗橱后面去了。

  乡下老鼠说:“这个城市我可待够了,我还要活下去呢。再见吧,表兄。吃的东西可能丰富又有滋味,可不是为我准备的。我宁愿过平安而单调的生活,也不愿意贪图口福而冒风险。”

  他说完就尽快跑出那所住宅,回去过舒适的乡村生活了。

  乡下老鼠的生活,虽然宁静安逸,却单调枯燥,而且没有好吃的。

  城市老鼠可以过着富足的生活,见到辉煌的场面,可是他们整天担惊受怕,东躲西藏,压力很大。

  到底城市好还是乡下好呢?

  每个老鼠都有自己的选择,小朋友你喜欢哪种生活呢?



    关键字:民间  童话  希腊  伊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童话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