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语言的抚摸》

 童话故事:自负的小鼠
 2004年11月15日 11:54 《语言的抚摸》精选世界经典童话

  很久很久以前,世上有一只小老鼠,它有一面镜子,那可不是普通的镜子,而是一面奇怪的哈哈镜。不论谁照,都显得仪表非凡,而且能放大许多倍。这只小鼠经常在这面奇特的镜子面前自我欣赏,它总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举世无双,形象高大,气力无穷。它瞧不起同类,不愿和其他鼠玩耍,甚至不愿同它们开口说话。

  它总是坐在一个角落里,装腔作势,搔首弄姿,或者理着小胡子,或者用爪子在地上拍打几下,然后再把耳朵贴到地面上听一听地球是不是在抖动。

  这小家伙根本没有想过世界上能有谁比它更强大有力。

  这是一只多么自负的小老鼠啊!

  小老鼠有一个饱经世故的姑妈,有一天姑妈告诫它说:“好侄子,你可要注意,现在大家都说你过于骄傲,自以为是兽类中的佼佼者。当心点,大象是不喜欢你说大话的。”

  “大象?大象是个什么东西!让它马上过来,我要叫它粉身碎骨!”

  姑妈经得多,见识广,听了小鼠的话,觉得很可笑。她说:“大象是世界上一种庞大的动物。还没有听说有什么兽类不怕它呢!”

  小老鼠很不服气,大声叫嚷道:“大象比我还强大?这决不可能!说完,它决定去寻找大象,想同大象比个高低,较量一番。

  在一块林间空地上,它遇见了一条绿色的蜥蜴。

  “你是大象吗?”老鼠问。

  “不,我是蜥蜴。你找大象做什么?”

  “那算你走运,如果你是大象,我非把你碎尸万段不可。”

  看见小老鼠这样狂妄自大,蜥蜴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这可惹恼了小老鼠。为了表示自己力大无穷,它就把小爪子往地上顿了顿……说也凑巧,偏偏这时候打了一个响雷,蜥蜴吓了一跳,慌忙溜到石缝里藏了起来。它觉得这仿佛是小老鼠发出的一声巨响,真是力大无穷啊!小老鼠更加得意,大摇大摆地走开了。

  它往前走了不远,又遇到了一只甲虫。

  “喂,你大概是大象吧?”。小老鼠问。

  一提起大象,甲虫显得很胆怯。它连忙摇头否认说:“不,不!我可不是大象,我是甲虫。”

  “那就算你福星高照。不然的话,我非把你踩成烂泥不可。”

  甲虫听见小老鼠自吹自擂,只是冷笑了一声。这时候老鼠又把爪子高高举起,使劲往地上一拍,但是这一次却没有听到雷鸣般的声响。它又使劲地顿了顿足,仍然连一点轻微的响声也没有听到。小老鼠想:可能是土地太潮湿,发不出声音来。

  小老鼠又跑向别的地方。刚走不远,它就看到树下有个怪模怪样的家伙,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伏在地上一动不动。它想:“这可能就是大象,它看见了我,知道自己马上就要倒霉,所以才愁眉不展。”

  小耗子轻蔑地问了一声:“快说实话,你是不是大象?”

  那个动物笑着回答说:“我不是大象,我是狗——是世界主宰者的忠实朋友。”

  “谁是世界的主宰?”

  “当然是人。”

  “原来如此。算你幸运,如果你是大象,免不了要遭殃。只是我要你记住,世界的唯一主宰者是我,而不是人!你最好收回自己方才讲过的话。”

  狗想嘲弄一下这位吹牛大王,于是说道:“你说的对极了,伟大的动物。连人也要为你效劳——他种出来的粮食由你来糟踏掉。”狗说完便走开了。

  小耗子继续往前走,来到了密林深处。它看到了一个动物像小山一样高大,腿像树干一样粗,似乎是前后两头都长了尾巴——前面的略长,后面的稍短。

  “你是大象吗?”目空一切的小老鼠倾尽全身的力气高声喝问。

  大象往四面张望了一下,什么也没有看见。只是当小老鼠跳到一块大石头上的时候,象才发现了它。

  “是的,我是大象。”

  “你胆敢嘲笑我,无视我的存在!而且你还吓了我一跳!”小老鼠用小爪子拍打着石头,大声尖叫着。但是这一次仍然没有发出雷鸣般的巨响。

  小老鼠的愤怒在大象那里并没有引起任何反响。大象泰然自若,无动于衷。它不慌不忙地吸满了一鼻子水,把水喷向狂妄的小老鼠。一股巨大的水柱把小老鼠从石头上冲了下来,小家伙灌满了一肚子水,几乎被呛死。

  小老鼠终于醒悟过来,勉强地爬出水洼。它完全没有料到和大象的决斗竟会这样收场。

  它一跛一拐地回到了家。

  从此它知道了世上有比它强大得多的动物,它再也不敢自命不凡。自我吹嘘了,它再也不对着那面宝贝镜子孤芳自赏了。

  自负的小老鼠看到哈哈镜里的自己,就以为自己真的像镜里的影子一样高大强壮了。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而真正强大的大象却十分谦虚,一点都不声张。因为,强者自强,它们根本不需要自夸啊。



    关键字:民间  童话  土耳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童话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