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娃语者的秘密》

 我们有了个小宝贝了
 2004年11月25日 14:06 《娃语者的秘密》

  哦,天哪,我们有了个小宝贝!

  在成人的生活中,没有什么比得上第一次做父母所体验到的快乐与麻烦了。幸运的是,快乐永驻。但在最初的时候,不安与恐惧常常发生。例如,艾兰,——一位图形设计师——清晰地记得他接妻子苏珊出院时那天的情景。恰巧,那天是他们结婚四周年纪念日。苏珊,27岁,是一位作家。在经过不太费力的分娩后,她生下了一个长着美丽的蓝眼睛的婴儿,阿伦。他很乖,极少哭闹。刚过两天,爸爸妈妈便迫不及待地离开医院的喧嚣,去开始他们小家庭的新生活了。

  “在医院的大厅里,我一边吹着口哨,一边朝她的房间走去,” 艾兰回忆道:“一切是那么完美。如我想象的那样,在我到达之前,阿伦已经被照料好,正在苏珊的怀中熟睡。我们乘电梯下去,护士让我把苏珊推到阳光中。当我跑向车门时,才意识到忘了装婴儿椅。我花了一个半小时才把它装好。最后,我把阿伦轻轻地顺进去。他简直就是一位天使。我扶着苏珊进了车,对护士的照顾表示感谢后,钻进了驾驶座。

  “突然,从后座上传来了阿伦很小的声音——不像是哭声,而且我不记得在医院中听到过这种声音,也许是我不曾注意到。苏珊看着我,我看着她。‘哦,天哪!’我喊到,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我见到的每位父母都有一个类似艾兰现在该怎么办的问题。有些人是在医院中,其他人则是在回家的途中,甚至是在到家后的两三天内。还有许多将会发生的问题——身体的恢复和感情上的冲击,以及照顾一个幼小的婴儿所面临的实际情况。没有人对这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有所准备。有些第一次做妈妈的人承认,“我读了所有的书,但都没能使我做好准备。”其他人回忆道,“由于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考虑,我哭了许多次。”头三天至五天通常是最艰难的,因为一切都是崭新且令人气馁的。很多时候,我被焦急的父母们质问道:“喂一次奶需要多长时间?”“他为什么把腿那样抬起来?”“这样给他换尿布对吗?”“为什么他的大便是那种颜色?”当然,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他为什么哭?”父母们,尤其是妈妈们,通常觉得有负罪感,因为她们觉得自己本应该知道所有事情。一位一个月大婴儿的母亲对我说:“我非常害怕做错什么,但同时,我又不希望谁来帮我或告诉我去怎样做。”

  我首先要告诉父母们的——而且是一直要对他们说的——就是一定要慢……下来。你需要时间去了解你的婴儿;你需要耐心和一个平静的环境;你需要有勇气和毅力;你需要给予尊重和付出爱心;你需要责任心和自制力;你需要去多留心观察;你需要时间和练习——甚至是你在把一切都做好之前所犯的诸多错误;并且你需要听从自己的直觉。

  看,我经常重复“你需要”。在开始的时候,从你的婴儿这方来看,更多的是“需要”,而很少有“给予”。我向你保证,你在育儿中所得到的回报和快乐将是无穷无尽的。但它们不可能在一天内发生,而是将在几个月中或几年中看到。此外,每个人的经历是各不相同的,我认识的一位母亲在回忆她回家后的头几天时说道:“我不知道我做得是否对,并且每个人给‘对’下的定义是不同的”。

  同样,每个婴儿也是不同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告诉母亲们她们的首要工作是理解她们自己真正拥有的婴儿,而不是那个在过去九个月里她们想像中的。在这一章,我会帮助你预测你的婴儿可能出现的情况。但首先,是对你回家头几天的快速入门指导。



    关键字:新生儿  新妈妈  新手父母  婴儿护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生儿新闻 全部新妈妈新闻 全部新手父母新闻 全部婴儿护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