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音乐教育能提升孩子智慧
 2004年12月06日 05:49 天天艺术

  人类在幼儿期,以音乐、图象、形象思维为主的右脑(人文脑),开始向以分析、理解、逻辑思维为主的技术脑——左脑,架设脑的“桥梁”,这个构件精良、稳定粗犷的神经元网络一旦建成,对其脑力的发挥将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一开始就只架设了一个低级“桥梁”,那么今后想要再改建成高级“桥梁”,也是非常困难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因此,从婴儿乃至从做父母的开始,头等大事,就是要为下一代建筑一架高级“脑桥”,那么,加强孩子在经典文化以及经典音乐艺术方面的熏陶,实在是一件刻不容缓、功在千秋的大事!就音乐而言,这并非意味着一定要孩子先去学习音乐理论和演奏技能,也决非急功近利地、或想当然地选择一些经典曲目、泛滥几种音乐即可奏效的。

  日本0岁教育会七田真先生认为:“幼儿音乐教育有两项重要的功能,其一是气质的养成,其二是智慧的提升。”经常聆听优美的音乐,音乐中丰富而柔美的旋律及节奏感,便会自然地融入于右脑中,使这个人在日常的说话、用词、作文、写字、行动举止,甚至表情都会自然地流露出优美的节奏旋律感,因此,有选择、有计划地进行幼儿音乐教育、熏陶,对他长大后的气质、社会关系及地位都有很大的影响。

  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功雄博士、教授,经过近四十年的研究发现:经常听赏美乐的孕妇,心情保持舒畅,对未来婴幼儿的心理健康和情绪状态是有益的。



    关键字:音乐  早教  音乐教育  胎教  智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音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