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贾妮:做个快乐妈妈(附图)
 2004年12月08日 04:02 《母子健康》

贾妮和儿子

  贾妮,有人将她列为中国十大悲剧演员之一。然而,生活中的贾妮,却是如此快乐! 一提到贾妮,很多人眼前出现的形象就是《大明宫词》中那个心狠手辣的韦氏和《橘子红了》中工于心计的二太太,有人更把贾妮列为中国十大悲剧演员之一。然而,当我在《税务所的故事》拍摄现场见到贾妮时,她给我的印象却与那些角色截然相反:刚刚卸完妆的她,穿着明快的黄色背心、扎着两条粗黑的麻花辫,而且如她自己所说,整个人周身都散发着一种母性的光彩。

  家庭、事业两不误

  与贾妮的谈话,是从她的事业开始的。她这次接拍的《税务所的故事》是由英氏公司承制的一部情景喜剧,这对从没演过情景喜剧的贾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然而,贾妮用乐观的态度对待这次挑战,她比其他演员更加努力地背台词,揣摩人物。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贾妮的表演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而她也为能够接触这样一门新的艺术形式而兴奋不已。

  虽然工作十分忙碌,贾妮对儿子的牵挂却丝毫不减。“儿子最多只离开过我10天”,说这话的时候,她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贾妮的工作日程表已经从现在排到了年底,这部戏拍完,也只有短短20天的休息时间。虽然事业、家庭兼顾的她,有时也会觉得辛苦,但有了身为外企总经理的丈夫支持、再加上儿子可爱的笑脸,工作反而让她觉得更充实。

  一不留神做了母亲

  贾妮的儿子谢佳烨(烨子),是在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降临的。得知自己怀孕的时候,烨子已经在妈妈肚子里3个月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小生命,贾妮也犹豫过,一来怕耽误工作,二来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当妈妈的心理准备。然而朋友的支持和医生的建议,最终让她坚定了做妈妈的信念。 不知是缘于乐观开朗的性格,还是天生的福气,贾妮在孕育宝宝的过程中居然没有不适的妊娠反应。怀孕5个月的时候,她带着肚子里的烨子打保龄球,居然还拿了冠军。朋友们开玩笑地说:“你们两个人打一个,当然要赢了!”怀孕8个月的她还在拍戏,肚子不能露出来,只能坐着拍,拍全景的时候也只能拍背身。贾妮讲述这些有趣的经历时,仿佛怀孕不是负担,反而变成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儿子是我的牵挂

  在朋友们眼里,做了母亲的贾妮改变了很多。以往做事不考虑后果、雷厉风行的“假小子”,变成了一位有责任感,连眼神中都透着母爱的好母亲。现在的贾妮,能推掉的外出活动都推掉,只要有时间,就在家里陪儿子。 烨子10个月大的时候,有一次贾妮在南京拍戏,那是她第一次和烨子分开。到第5天的时候,贾妮已经产生了那种牵肠挂肚的感觉。烨子好像也不能适应妈妈不在身边,贾妮刚离开,他就病了。听到这个消息,贾妮觉得再也无法忍受和烨子的分离了。幸好剧组体谅她的心情,让她回去照看烨子,后来又让她把烨子带到南京去。从那以后,烨子几乎没离开过妈妈。

  与孩子平等对话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贾妮和其他许多妈妈一样,从书本上学到了很多方法。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儿子几乎是照书养大的。”不过说起教育孩子,贾妮也有她独到的地方。她对孩子的教育贯彻“不宠不娇”的原则,把孩子当成一个平等的个体,和他讲道理。 有一次贾妮带儿子去看车展,烨子玩得特别开心,吃饭的时候,烨子提出要去游泳,贾妮满口答应。可是下午她因为有事出去,回来已经是晚上了。看着烨子的眼神,贾妮觉得一定要信守诺言,于是晚上9点多又带烨子去了游泳馆。虽然自己辛苦一些,可是贾妮觉得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对孩子更不能撒谎。不过有时候,答应孩子的事情也不一定都能做到,这时贾妮会耐心地跟他解释,懂事的烨子也能理解妈妈的苦衷。

  儿子成长我快乐

  贾妮对儿子最大的期望就是让他健康、快乐地长大。她和儿子一起捏橡皮泥,教他认字。儿子每做一件事情,她都会认真鼓励。儿子每次取得了进步,她都会发自内心的高兴。 聪明的烨子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妈妈的付出。烨子刚会讲话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哼了一句歌词“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是贾妮从小给他唱的儿歌里的一首。儿子这次的表现让贾妮又惊又喜。吃饭的时候,她会给儿子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睡觉的时候,她会给他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现在,两岁半的烨子已经能背出20多首诗词了。

  贾妮希望能在做好母亲的同时,走好自己的演艺道路。虽然她常常把儿子带在身边,但是繁重的工作也占去了许多她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为此,贾妮常常觉得对不起儿子。

  在采访结束时,我问到贾妮曾获得过的奖项。她不无遗憾地告诉我,虽然她的几部作品都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但总是由于某些原因与奖项擦肩而过,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我们祝愿贾妮的事业、家庭一帆风顺,也希望她能早日得到属于她的那份荣誉。

贾妮

  贾妮小档案

  公众身份:演员

  主要经历:现为国家话剧院演员

  主要作品:《大明宫词》、《橘子红了》、《长征》、《三姐妹》、《玩偶之家》等

  最喜欢做的事:运动

  文/杜丽蓉 摄影/徐红斌



    关键字:贾妮  明星妈妈  演员  父母心得  沟通交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星妈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