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为宝宝的聪明加加油
 2004年12月15日 20:27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美国人的养胎和胎教

  所谓“胎教”并非是让胎儿学会什么,而是给他安全感和爱心。

  在宽松友爱的氛围中出生的孩子与在吵闹惊恐中出生的孩子情商会有不同。

  在美国的书店里经常能看到挺着肚子的孕妇选择适合她看的书。在育婴专柜中有“婴儿智力新探”、“大脑的食物”、“育婴实用指南”一类各种各样的书。当然,提供给新妈妈们育婴知识的另一重要渠道是互联网络,比如“亲子中心”、“家庭必读”等网站或栏目。此外,还有孕妇短训班、培训中心等。这样,孩子未出生前,新妈妈们已经“经纶”满腹了。

  美国人重视养胎和胎教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一个宝宝能否健康发育和成长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因素,而健康的生理和心理的起始阶段正在于母体的子宫内。要生出更健壮、更聪明的宝宝,从孕期开始就要正确行事。

  首先,要“养胎”。这里所说的“养胎”并非中国式的养护,中国孕妇往往体育锻炼少;也不是吃什么补养药品,而是根据婴儿大脑所需要的食物来进食——因为婴孩出生时,他的大脑就已经拥有了与生俱来的1000亿个活跃的神经元(神经细胞),正是这些神经细胞构成了大脑皮层。所以说人的智能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母亲的子宫内造就的。怀孕三至七个月是胎儿脑组织发育的重要阶段,亦是妈妈创造高智商婴儿的最佳时期。这时期最需要给宝宝的聪明加把油。当然,出生后,这些神经细胞还要继续长大,每一个细胞都有能力发展出上千个树突。但在人的有生之年,却永远不可能再获得新的大脑皮层神经细胞。这种细胞既不可再生,也不可更换。

  这就意味着,“在出生前九个月里大脑里发生的一切都对将来的学习能力有着重大的影响”。

  因此,美国的孕妇非常重视营养的搭配。大多数饮食专家认为,在怀孕期间要一日三餐,不要偏食;应该吃大量的水果、蔬菜、果仁、鱼和瘦肉。同时,怀孕期间铁的供给十分重要,应该多吃那些富有铁和锌的食物,比如大豆、豌豆、糙米、胡萝卜、全麦面包、菠菜、浆果(草莓、葡萄、西红柿)。

  另外,根据苏格兰教授迈克尔-克劳福德的建议,怀孕妇女在她们的日常饮食中把海洋生物和香蕉也列入食谱的显赫位置。因为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和叶酸,而海洋生物的脂肪对胎儿大脑细胞的发育也至关重要。该教授积累十年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影响所做的研究得出结论:“我们发现任何出生时体重轻、头围小或有智力缺陷的婴儿,其母亲在以前及怀孕期间都是营养不良的。她们都没有摄入大量的营养。”请注意:迈克尔教授在这里还提出了一个“其母亲在以前”,也就是说怀孕以前的身体状况。这就应了中国人那句老话:“母壮儿肥”。事实上,美国人的儿童健壮与其母亲身体的健壮分不开。美国妇女除了注意营养外,还重视体育锻炼,诸如室内健身、室外日光浴、沙滩浴、游泳、跑步等。只有健康的妈妈,才有可能生出健康的宝宝。这是不言而喻的。

  所谓“养胎”,除了孕妇要明明白白知道什么最滋养宝宝的大脑和骨骼外,还应明白自己不该干什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长老会医学中心的儿科学、产科学、妇科学教授伊安•詹姆斯说:“母亲吸一枝烟,胎儿就吸两枝烟。”抽烟会使胎儿大脑缺氧,而氧气对胎儿脑细胞的生长极其重要。同样,孕妇喝酒、吸毒,都会对婴儿一生的健康有极大的负面影响。

  除了在饮食上满足供养外,再就是“胎教”,以此保证宝宝的心理健康。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学家、动物行为专家德斯蒙-莫里斯在1994年就叩开了婴儿智力开发学的门户,推翻了胎儿只有本能没有智力的观念。他认为胎儿在出生前三个月就能听到外面的声响。从停留在母体子宫到出生,宝宝像海绵吸水一样贪婪地吸收着周围的信息。这一观点正逐渐被不少专家学者认同。所以,美国大多数家庭很重视给婴儿提供最佳的家居环境。首先,怀孕期间夫妻要和睦体贴,即使在某件事上意见有分歧,也不要发生大的争执。其次是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家里要时常放放音乐,父母的笑声也很重要。第三是抽时间与腹中的胎儿对话。比如有胎动时,爸妈可以去抚摸他,问问胎儿“感觉怎样”,告诉他爸妈喜欢他,爱他胜过一切……

  在宽松友爱的氛围中出生的孩子与在吵闹惊恐中出生的孩子情商会有不同。

   另外,笔者曾陪女儿上过一次临产前的孕妇辅导班,这里也顺便提及一二(女儿怀第一个外孙时,还在匹兹堡读书,是新妈妈,就报了这个班)。孕妇学生一般由丈夫陪同,每人带两个大枕头。原来那教室里配备有沙发,自带的枕头是供孕妇们靠或躺时枕的。孕妇学生有躺的,有半躺半靠的,姿势取自由式。老师则是坐一把椅子,以拉家常的形式谈笑风生地讲解临产前注意些什么。印象最深的是有位男士问:妻子临产的那会儿,他该干些什么。那老师就笑着教他,像催眠一样对妻子说:“Relax your eyes(放松你的眼睛),放松你的鼻子,放松你的嘴巴,放松你的胳膊,放松你的手指。”总而言之,是唱催眠曲一般叫妻子放松一切;同时也对即将出生的宝宝说:爸爸爱你。你很努力!相信你是世界上最棒的。你将是我们家最受欢迎的新成员等。因为其余的工作有医生和护士做,所以先生给妻子的惟一帮助是减轻其恐惧,使她由肢体的放松到心理的放松。这时母子连心,母亲一切放松后,胎儿的心理感受也必然是轻松的。因为这时的胎儿最需要的是安全感,这种感觉只有从父母这里才能获得。这就不难看出,所谓“胎教”并非是让胎儿学会什么,而是给他安全感和爱心,未出世就给他个好心情。

   此外,体育锻炼对美国孕妇来说依然是生活的重要环节。她们认为适当地散步和游泳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好处。尤其是游泳,母亲在泳池中划水而行,胎儿也会感受水的浮力,往往因兴奋而表现出胎动(与产前运动相呼应,美国妇女产后亦没有“坐月子”的习惯,生产后一两天就出院。出了门也不捂不裹,使人认不出哪一位是产妇。除了遵照医嘱做体态复原锻炼外,仿佛同平常人没什么两样)。

   自然,上面所说的“养胎”和“胎教”,并不是人人都重视。有些未婚先孕者或者没有做妈妈的心理准备,却有性行为的中学生,生孩子像扔块儿纸巾,常把弃婴丢在垃圾堆中。笔者在匹兹堡时,当地报纸就报道了医院门口发现弃婴,包裹中藏了个小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我没有能力养他,因为我只有14岁”。



    关键字:海外育儿  胎教  聪明  养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育儿新闻 全部胎教新闻 全部聪明新闻 全部养胎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