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音乐有助于儿童的智力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5:14 天天艺术 

  从科学的优孕优生优育的角度看,音乐是胎儿-新生儿-婴幼儿智力发育的最佳养分。

  孕妇经常精神愉快,心境恬静,哼唱或聆听优美的音乐,有助于腹中胎儿获得先天性聪慧的智力,古称“胎教”。为即将分娩的产妇播送轻快动听的音乐,有助于减少和消除分娩时的痛楚,促进产妇顺产;而从新生儿呱呱坠地,降临人世到三岁这段时期,经常利用变化万千的色彩、播送美妙悦耳的抒情乐曲,让婴幼儿通过眼、耳等感知器官,传导到尚未发育完全的大脑,并产生种种反应,有助于其智力的开发和发育,使其长得乖巧,呀呀学语可提早一至三个月,俗谓乳教。

  现代科学证明,在中、小学校时, 那些看谱能唱、会奏的学生,一般其各门功课的学习成绩都较优良,因为,音乐上的视唱、视奏,往往必须既看曲谱又看

歌词,音符。从而,培养了眼睛的速视能力和耳朵的审美水平,锻炼了脑神经的接受能力和反应能力。而良好的视、听功能及神经反射,是发展智力的基础,有助于发展想象力、注意力、理解力和记忆力,增长人的智慧和聪敏。

  生活离不开音乐。享有“二十世纪科学巨匠”美誉的《相对论》创建人爱因斯坦,其超人的智力,也与他酷爱音乐,自幼好学提琴无不关系。二十一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为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创造型、综合型人才,重视儿童音乐教育,很有必要。



    关键字:优生优育  音乐  智力开发  智慧  聪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