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海外育儿

 海外育儿:邻家的小小义工
 2005年01月17日 09:05 《孩子》

  今年8月,先生被公司选送到芝加哥总部培训,我和儿子浩浩也随同到了美国。由此,结识了邻居史密斯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卡萝。卡萝8岁了,是一个非常热情、活泼的小家伙。听史密斯夫人说,卡萝参加了社区的“童子军”,每天为各种事情忙得不亦乐乎:为流浪小狗寻找新家、帮盲人大叔彼得读信,还有给东区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募集图书……

  “她这样做不会影响学习吗?”我问史密斯夫人。

  “当然不会,何况做这些事情,本身就是学习啊!”史密斯夫人的话让我半信半疑,中国的孩子是很少将时间花在学习之外的。拿浩浩来说吧,在国内他虽然才上幼儿园大班,可是,几乎没什么空闲时间,不是上书法班,就是钢琴课,哪有时间参加公益活动?抱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留意起美国小孩的“义工生活”。

  那天,我接浩浩放学,经过市中心广场,看见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排队。儿子拉着我快步走了过去。原来孩子们在为“俄罗斯儿童”搞募捐,组织这次活动的正是邻居家的小卡萝!只见她站在队伍前面,对着喇叭高声呼吁:“伸出友爱的手,为灾民们尽一份力……”一旁的电视机,正反复播放俄罗斯别斯兰灾难的场景。几个孩子抱着捐款箱,接过捐款者递过来的钱,再派送一个自己做的小手工。排队的孩子越来越多,非常踊跃,也格外感人。

  浩浩早按捺不住了,掏出自己的零花钱跑去排队。这时,人群中有人叫住了我,是史密斯夫人。

  我好奇地问:“这活动真棒!是您策划的吧?”史密斯夫人笑了:“我只是帮卡萝做‘托运司机’!活动都是他们自己组织的。”

  史密斯夫人讲了个故事。她说今年芝加哥大学录取了一名中国学生,这个叫容忆的女孩托福成绩并不高,但她非常热爱公益活动,由此而获得大学的青睐。“一个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的学生,她一定习惯于采用建议性的行为和心态,这是评价优秀人才的重要标准!”听完史密斯夫人的话,又回头望望卡萝忙碌的身影,我好像有些明白了。

  这次募捐活动不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儿子浩浩的触动也相当大。因为自那天起,他简直成了卡萝的“小尾巴”,经常跟着卡萝参加社区服务。前不久,还邀请我一同去探望养老院的老人。对儿子的行为,我已渐渐学会不去干涉,因为我知道,让孩子从小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这就是在培养孩子身为一个社会人的责任感和公民意识,更重要的是,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孩子能够享受到真正的成长的快乐。

  ●文/华至芳  责任编辑:蓉 子



    关键字:海外育儿  学习  义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育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