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海外育儿

 海外育儿:我在美国做总统
 2005年01月18日 01:24 《孩子》

  2000年,妈妈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我也跟着她在“超级大国”的一所小学里当了8个月的陪读。

  入学第一天,我被分配到中国人最多的一个班:Sophia(我),Grace,Shark,Kevin,Michael,共有五个亚裔孩子。

  第一堂课,老师讲加州金矿史,每个小组都起了个淘金队的队名。每答对一道问题,老师就发一团用金色油漆涂过的废纸作为该组的积分。我们组叫做“天使野营队”。课间,老师给我一张纸片,让我写上名字,然后放在一个装满同样纸片的透明盒子里。放学前,老师从透明盒子中抽名片。第一个抽中的是印第安女孩戴安娜,她选了个首饰盒。老师的手又伸进盒子里摸了一阵,“Sophia!”她惊喜地转向我,同学们友好地欢呼起来。我选了个带钥匙扣的小笔记本—第一天上学就中头彩,真是个好兆头。

  这学期还发生了一件“大事”,班里选举President,同学们很是兴奋。我觉得此类活动肯定与我无关,就无所事事。突然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然后就是举手表决,我竟以高票稀里糊涂地当选了!为弄明白President究竟是什么,我急忙查阅“快译通”,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只见屏幕上白底黑字“总统”二字赫然在目!当时美国正在选总统,难道我当选了美国总统?!

  第二天,正式“就职”后,我才明白自己当的不是美国总统,而是班长。从这以后,每天早上,我带领一大班美国孩子,右手捂胸,对着美国国旗念念有词:“我在国旗下庄严宣誓,以上帝的名义,永远效忠于美利坚合众国……”。作为一名中国孩子,这任务对我来还说真有点别扭,但就当是在练英语。

  经过这次意外,我的胆量也有长进了。一个在学校食堂分午餐的同学转学走了,空出个“差事”,老师问谁愿意去,我毛遂自荐地举了手,老师很意外,因为以前我根本没有主动争什么,因此这个任务就自然落到了我的肩上。

  做这样的义工其实也有好处,这间小学在午餐中也供应纯牛奶和巧克力牛奶,但喝果汁就要自己花钱了(每瓶50美分,合人民币4元), 但如果在饭堂工作,就可以免费任选了。付出劳动,就应该得到报酬,这在美国是天经地义的,就像你为学校筹款而跑步,至少也会有免费的橙子润喉。

  在美国的一段时间,美国小学就是我的世界。我对美国的感受仅限于对小学的印象。我想,既然美国小学的风气基本上是民主、友善的,美国社会的总体风气也应如此吧。

  ●文/史 王月  责任编辑:三 宅



    关键字:海外育儿  民主  友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育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