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彼得兔》(图)
 2005年02月06日 16:38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英国]比阿特丽克斯·波特 著 吴青 陈恕 译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这部童书可以说是儿童文学中的“圣经”。它自1902年问世以来,一直深受孩子和他们父母的喜爱。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很多出版社还在不断推出《彼得兔》的各种版本。值得庆祝的是,在2004年的1月,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终于引进并出版了至目前为止国内质量最高的《彼得兔》。

  《彼得兔》的作者比阿特丽克斯·波特(BEATRIX POTTER),是20世纪初图画书领域内最出色的作家和画家。

  这位出生于1866年的女子对乡村生活有着至深的迷恋,在她的笔下,那些兔子、狐狸、猫头鹰和松鼠等小动物既呈现出鲜明的物性特征,又散发着人性的魅力。

  下面我们就简要介绍一下她在1902年创作的第一个《彼得兔》的故事。

  在一棵大树底下住着兔子一家:兔子太太和她的四只小兔。有一天,兔子太太要去买东西,临走前特地叮嘱小兔们:“千万不要靠近麦先生的花园,你们的爸爸就在那儿被做进了麦太太的馅饼里。”

  兔子太太走了以后,其他兔子都很听话,只有最小的彼得调皮得很。它偷偷溜进了麦先生花园大吃特吃胡萝卜,把肚子撑得圆圆的,还直犯恶心。

  麦先生看见了,大叫:“抓小偷!”彼得拼命逃窜,好不狼狈。一只鞋子掉在了卷心菜地里,另外一只掉在了土豆地里。漂亮的蓝色上衣也被刮掉了,好不容易跳进洒水壶里藏身,却发现里面是满满的一壶水……

  历经艰险,终于捡了一条命回家。妈妈困惑地看着狼狈不堪的彼得,这可是彼得在两个星期内弄丢的第二件衣服了。

  那天晚上彼得没有吃饭,花园里的胡萝卜和水壶里的凉水使它很不舒服。当其他的三只兔子美美地享用着丰盛的晚餐时,彼得喝下了一剂苦苦的药水。

  如果单纯从情节来看,这个故事似乎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确实,波特小姐的《彼得兔》不是以情节取胜的。它吸引我们的是作者在故事叙述中对细节的描述,以及语言中自然流露出的幽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直接的阅读中才能体会到。

  虽然这个故事有较强的训诫味道,但我们的注意力在阅读中却会被彼得的调皮所吸引。可以看得出,作者在描述这些细节时倾注了无比喜爱的心情。那是一个小女孩在面对一个活泼泼的生灵时不由自主地从心底升起的极其单纯的爱。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波特小姐的每一幅画也在述说着故事。画面所述说的都是文字无力承担或不便表达的内容:妈妈临走以前在给彼得扣扣子(这颗扣子在下面的故事中还会出现);彼得在麦先生举着锄头追逐下夺路而逃的样子;彼得肥肥的身子要钻洞的姿态……所有这些画,把这只兔子令人好气、好笑又可爱的神态刻画得淋漓尽致。

  相关链接

  波特小姐一生共创作了23本《彼得兔》系列图书,每一本都具有很高的水准。这些书不仅给无数的孩子的童年增添了快乐,而且还极大地改变了波特小姐自己的人生。

  波特小姐从小接受的是典型的维多利亚时代的教育。没有上过学,但父母为她请来了各种家庭教师。她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下,直到1902年《彼得兔》的出版才使她获得了一定的经济独立。

  1905年,她用出版《彼得兔》所挣的钱在湖滨地区购买了自己的农庄,这个农庄后来出现在她写的故事当中。一直到今天,波特小姐最喜爱的一些插图中的景色依旧完好地保留在那里。

  1913年,47岁的波特小姐结婚了。这在当时是非常特立独行的举动。

  1943年,波特小姐去世。她把4000英亩的土地和15座农场捐给了国家。



    关键字:彼得兔  比阿特丽克斯·波特  童话  故事  童书推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