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16--18个月的早期教育(图)
 2005年02月28日 08:52 《东方宝宝》

  1.运动

  扶栏上下楼梯 以前是婴儿拉着父母的手迈上楼梯,现在可以鼓励他(她)自己扶着栏杆迈上楼梯。开始时可让婴儿先从2-3阶楼梯开始练习,父母可在上边用食物或玩具逗引,并给其鼓励,使婴儿增强信心。待婴儿能较稳定地扶栏上楼梯后,可教他(她)学习下楼梯,开始时父母要扶着婴儿练习,使他(她)掌握高低,然后再教他(她)练习自己扶着栏杆迈下楼梯。对于婴儿来说,下楼梯不太好掌握,而且比较危险,父母要慎重。

  行走自如 这一时期婴儿的活动场所主要是地面,父母可与婴儿在地上玩多种游戏。球是这一阶段婴儿最好的玩具,可与婴儿互相扔球、接球、滚球、踢球等,这样可锻炼婴儿在独立行走中做各种动作。父母还可以让婴儿推着婴儿车玩,教他(她)学会推车前进、后退、转弯等,使婴儿行走更加熟练、稳定。

  2.认知

  生活模仿游戏 婴儿渐渐长大,玩的花样也多起来了,这时父母可与婴儿玩一些生活模仿游戏,如“哄布娃娃睡觉”、“我们来做饭”等等。在玩的时候,父母要边玩边讲,教会婴儿理解事物之间的关系,并教会他(她)和大人合作,玩完后和大人一起把玩具收拾好,这样既锻炼了婴儿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婴儿的社会适应能力,还使他(她)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看书、翻书 书是我们生活中的好老师,要培养婴儿养成喜欢看书的好习惯。父母要多给婴儿看一些图画书,用婴儿能理解的语言讲一些简单的道理,此时的他(她)不一定能完全听懂,但可以训练婴儿集中注意力倾听,并反复向他(她)提问,以加强他(她)的记忆力。看书的时候让婴儿学会自己翻书,让他(她)翻找自己喜欢看的图画。

  3.语言

  听懂语言命令 此年龄段的婴儿已经能听懂许多话了,这时父母要有意识地多用语言来指导他(她)的行动。如让婴儿“把杯子拿来”、“给爸爸拿拖鞋”、“我们到外面去”等等,使婴儿建立这种按指示做事的概念。同时也要注意一些否定性词语的学习和使用,让小儿真正理解“有—没有、要—不要、是—不是”等概念,并学会用语言正确地表达。

  接背儿歌 为了促进婴儿语言的发育,可以经常给婴儿念一些儿歌。儿歌里的一些句子是婴儿能够理解的,而且儿歌里押韵的字音可让婴儿学习发音。特别是配有图画的儿歌,它更能引起婴儿的兴趣。在重复多次听了某首儿歌后,婴儿会对它留下很深的记忆,此时的他(她)虽然还不能完整地背出儿歌,但他(她)会记住其中一些重要的字音,当你念到这些音时,他(她)会跟着你一起念。这时父母可有意识地不把儿歌念完整,启发婴儿接着背,如“大马路,宽又……”、“警察叔叔站……”等。这样既教婴儿学习了语言,又锻炼和检验了他(她)的记忆能力。

  4.生活与交往

  戴帽、脱袜 婴儿又长大了一些,他(她)开始学习为自己服务了。父母可以从训练婴儿自己戴帽子开始,起初他(她)可能会把帽子戴歪,父母可让他(她)对着镜子练习,逐渐学会自己戴正帽子。睡觉前可以教婴儿自己脱袜子,也可把鞋带解开后教他(她)自己脱鞋。婴儿这种为自己服务的愿望是很强的,这是他(她)学习本领的过程,父母千万不要挫伤他(她)的积极性,养成他(她)懒惰的坏毛病。

  生活规律 婴儿的饮食和睡眠较以前有很大改变,他(她)可以吃一些加工细致的普通食物,每天睡眠的时间和次数也明显减少。这时可按他(她)的生活节奏来安排作息时间,培养婴儿早晨起床高高兴兴洗脸;按时吃饭、睡觉;睡前洗脸、洗脚等好习惯,使婴儿生活形成规律。这样既有益于婴儿身体的健康,又有益于他(她)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



    关键字:早期教育  运动  认知  语言  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期教育新闻 全部运动新闻 全部认知新闻 全部语言新闻 全部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