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你知道你的孩子是天才吗
 2005年03月17日 13:45 《天生棒小孩》

  虽然晚了二十几年,但是,我终于知道了,我是个天才。准确的说法,也许应该是——早二十几年,我完全可能成为某个方面的天才,如果我的父母在那时就知道了辛西亚·汤白斯和卡罗尔·芬克这两个美国女人,看过了这一本《天生棒小孩》,了解到“学习的风格”这种倡导的话,那么,现在坐在这里懊悔着过去的人就不会是我了,而我极有可能已经成为象辛西亚·汤白斯和卡罗尔·芬克那样成功的畅销书作家或其他什么权威人士。

  这一点儿也不是调侃,而是我在看完《天生棒小孩》这本书后所产生的诚实的遗憾。一种迟到的阅读遗憾,一种晚来的认识遗憾,一种不可重返的成长遗憾。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毫无章法的家庭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当我们还是一个孩子时,我们并不认识我们与生俱来的那些闪光的、独特的天性(即便是现在或者未来,这样的不认识仍然是极为正常的现象,永远不能冀望于一个孩子完全了解自己并把这种了解准确地告诉给家长),尽管我们一直都在表现我们的天性,但似乎并没有人对这样、或那样的可贵天性,认识多少,又关注多少。我们的父母、老师,包括其他一些肩负孩子教育责任的人,在经验主义和过时观念的影响下,对孩子表现出来的种种行为,除了一贯的放任自流,就是强行遏制打压。很少、极少、太少的家长,会抱着赏识的态度看待他们孩子身上那些不可思议的行为和无法琢磨的天性。

  孩子们平庸地长大了,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有可能,一个真正的、更有价值的自己,就这样永远地与孩子失之交臂!

  这样的问题,在如今的家庭和学校,依然上演,根本的改观并没有真正出现。在儿童和青少年教育问题上,父母们在大多时候仍然处在黑暗中的摸索阶段。

  好在,当今的父母们对这个问题越来越自觉认识起来。他们渴望了解自己的孩子,并更加渴望据此把他们带向成功。

  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年轻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方面充满焦灼的热情,另一方面则陷入无计可施无可奈何的园囿,他们希望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和总是无法与孩子达成有效沟通,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自相矛盾着,这种矛盾有可能直到他们的孩子象我们这代人一样无师自通地长大,也得不到解决。这将成为一个多么令人痛心的遗憾啊!

  从任何意义上讲,《天生棒小孩》都是我看过的最有启发的一本书。我作为一个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也作为一个肩负孩子教育责任的大人,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产生了巨大的触动。它使我找到了一直以来困扰自己的成长不满的根由,也找到了解决下一代孩子成长问题的办法。那些活生生的例子,几乎在每个家庭的厨房、客厅、卧室,每个学校每间教室,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持续不断地发生着、上演着。我相信,你几乎就要把书中的故事错当成你们家里刚刚过去或正发生着的风波呢!

  家长、老师们,我敢说,这是一本你们从没见过的教科书,它被比喻成“父母必读的儿童教育圣经”一点也不为过。借用本书在美国出版时丹尼斯·雷尼说得一句话“事实上,我对这本书的价值确信无疑,我不禁(哦,几乎禁不住)要说——如果你,作为一个家长,从这些篇章里没有受益的话,我就从你那里把书买回来!”

  王小军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赏识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