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细节决定成败(一)爱在人间:乞丐也是人
 2005年03月29日 08:53 《新风教育》

  今天,心笛编辑呈现给大家的是生活中的一组小侧影,作者身份不同、场景不同、角度也不尽相同。这些细碎的小事,也许你经历过,或从未听说过,可透过这些小片断,我们会愈来愈清晰地触及到它的实质——人文与尊重。微不足道却震憾人心。

  朋友带他孩子去公园。路过一街口,看见一位衣衫褴褛的中年人坐在马路边上,拉着二胡,拉出的音乐可以说比较的糟糕。他面前放着一个旧碗,看样子很少有人给他钱。

  朋友停下,站着听了会儿,然后对孩子说:“我们听到了他拉的音乐,是不是该付他钱呢?你把钱送过去。”孩子拿着一个硬币,走上前,把硬币扔到那旧碗里。中年人忙对小孩子说“谢谢”。孩子跑到他父亲面前,等着他父亲对他的赞赏。

  朋友蹲下,对他的孩子说:“你是怎么把钱给他的?”

  孩子回答:“我扔到他碗里。”

  朋友说道:“扔是对他的不尊重,不能扔的。”

  孩子说:“可是,爸爸,他是乞丐。”

  朋友摸摸孩子的头说:“他首先是跟我们一样的人。你看他并没有向别人要钱,他在用音乐赚钱。我们要么不给钱。要给,那就要礼貌地给他钱。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孩子拿过父亲给的另一个硬币,走到碗前面,弯下腰,把钱放了进去。然后回来拉着父亲的手若有所思地走了。

  我想起一个故事。美国一家企业老总下班总走路回家。每次都能碰到一位退伍老兵。老兵双腿在战争中失去了。他在路边以卖铅笔谋生。老总常常扔些零钱给老兵。一次,老总下班时路过老兵那里,又扔下几个硬币,然后继续往前走。可是,他没走多远,突然走回到老兵面前,弯下腰,拿了几根铅笔,说:“对不起,你是卖铅笔的,我不该那样对你。”

  爱心不是施舍,爱心不是可怜。爱心需要你以平等的态度付出。在你弯腰的那瞬间,爱心才真正地付出。

  心灵熨帖:我们要告诉孩子:爱心不是施舍,爱心不是可怜,尊重他人从一点一滴做起,就算他是乞丐。

  文/庄风



    关键字:细节  成功  失败  乞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细节,成功,失败,乞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