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一个知性妈妈的情商教育
 2004年02月23日 00:51 《为了孩子》

  4年前的春天,马晓慧天天期待着和肚子里的小宝宝早日相见。在那段悠闲的日子里,她看了不少育儿方面的书,但女儿李雨出世后,她才发现,面对这个活泼的小生命,需要摸索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32岁的马晓慧,是就职于深圳电信业的女工程师。做妈妈的日子里,她挤出时间,读完了在职研究生的学业。

  马晓慧将更多的心血花在了女儿身上。有时候,望着在一旁玩耍的孩子,马晓慧会情不自禁地陷入遐想:她长大后,会成为怎样的人呢?马晓慧希望孩子首先是个心智健康的人。在她看来,情商的培养比智商的开发更重要。

  女儿小名点点,她学说话比较晚,总希望别人能通过她的眼神、手势明白她想要什么,如果大人的反应稍微慢了一点,她就会委屈地发脾气、大哭。后来,点点学会了说话,但仍然喜欢赖一赖,一发脾气就停不下来。最初,马晓慧手足无措,直到有一天,马晓慧决心给女儿做出规矩。她郑重地告诉点点:“有话必须好好说,哭是没用的。”从此,在女儿发脾气大哭的时候,马晓慧就“狠心”地装傻,直到女儿停止哭泣,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为止。但是,只要女儿好好表达了,马晓慧就会立刻配合着“行动”。

  等到孩子脾气发完了,马晓慧会找个合适的机会,蹲下来和女儿慢慢讲道理。之所以蹲下来,是为了让点点感觉到妈妈和自己是平等的,这可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马晓慧觉得:小孩子发脾气也是一种情绪的释放。要安抚孩子,首先得让孩子感觉到妈妈重视她——重视她的情绪,重视发生在她身上的每一件事。

  刚上幼儿园的时候,点点会哭上半个小时,马晓慧的办法是表扬:如果某一天点点只哭了28分钟,马晓慧就表扬她有了进步。渐渐地,点点哭的时间缩短了,终于,她在幼儿园门口对妈妈挥手致意:“妈妈你看,我都没有哭了!”其实这时,她的眼泪还在哗哗地流呢。

  马晓慧的另一个秘诀是让孩子画画。点点一看到图画书眼睛就会发亮。马晓慧给她买了十几本儿童涂色书,马晓慧发现,点点发脾气的时候,画画能够有效地转移她的注意力,让她很快安静下来,至今,这一招屡试不爽。

  现在,4岁的点点在发完脾气的时候,会主动找到马晓慧说:“妈妈,我哭够了”。慢慢的,点点学会了表达自己,和大人交流。

  马晓慧发现,点点是个特别细腻敏感的孩子。每次,马晓慧在工作中遇到不如意,下班后带着情绪回家时,点点就会像只猫似的蹭过来,赖在妈妈身上。这种情形令马晓慧非常感动,同时也令她自省:“我不是希望点点成为一个开朗的孩子吗?可我自己呢?”于是,马晓慧开始努力用正面积极的心态看待一切,无论遭遇什么事情,她都尽力保持乐观,还用美好的语言解释给女儿听。有一天,女儿问妈妈什么时候上天堂。马晓慧嬉笑着说:“我还没想好呢,而且妈妈的翅膀还没长出来,怎么上天堂啊?”——在马晓慧母女的世界里,阳光越来越多,阴霾渐渐散去。

  ●陈煜



    关键字:情商  发脾气  讲道理  平等  表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