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蔡芳:生命因你而完美(图)
 2005年04月04日 08:45 《妈咪宝贝》

  结婚生子,几乎是每个女人都必须走过的路。可就是这件对别的女人来说再自然不过的事,到了蔡芳这儿,却是一次走在生死边缘的体验。所幸的是,她不仅由此成了一个完美的女人,也更深地体会到了生命的真正含义。

  蔡芳不满2岁的儿子小田瀚,从我一进门就尽心尽力地以小主人的身份接待我这个客人:让我喝甜梨水、给我看他的宝贝玩具、随着音乐扭着小屁股给我跳舞、头戴花环美滋滋地让我看……等到蔡芳进门,他已经让我抱在怀里去给妈妈开门了。蔡芳一进门,他就赶紧从我怀里挣脱下地,忙着给蔡芳拿拖鞋……有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难怪对蔡芳的第一感觉是:一个脸上写满幸福的女人。

  儿子带来的完美人生

  11岁从湖南考到北京舞蹈学院,蔡芳的人生就只有两个字:练功。对于从小就热爱舞蹈的她来说,把自己的舞蹈事业发展好,就是心中的全部追求。好强而追求完美的她,凭着自己的舞蹈天赋和不懈的努力,在舞蹈事业上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早早就评上了一级舞蹈演员,主演过《文成公主》、《宝莲灯》、《原野》等大型舞剧,2000年担任了中国歌剧舞剧团副团长。更幸运的是,她不仅有着成功的事业,而且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与影视演员田少军共同走过了十几年的婚姻之路,仍然感情深厚,这在文艺圈实属难得。

  可是,周围越来越多的朋友当了妈妈,越来越多的人对她说:“你虽然幸福,但不够完美,因为你没有生过孩子!你们两个人感情这么好,没有孩子太可惜了。”蔡芳开始动心了,给自己做了很长时间的动员工作后,她终于决定:为田少军生一个孩子。

  很快,蔡芳怀孕了,她是唯美的人,又很要强,不愿意让单位的人知道她怀孕而对她特别照顾。怀孕的前7个月她一直坚持工作。

  预产期是2003年5月,而4月底的北京正是“非典”最厉害的时候。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她提前住进了医院。考虑到她已经40岁了,医生决定给她做剖宫产手术。在儿子出生时,她急切地问医生:“现在几点了?”她要记下儿子出生的时间。医生很奇怪:你怎么不问是男是女,她很自信地说:“我这样的性格,肯定生男孩!”等医生报完孩子的性别和出生时间,她就晕过去了——因为太期待孩子的到来,她之前连着3个晚上睡不着觉,兴奋到了极致。这时的时间标注在了2003年4月23日,一个漂亮健康的儿子来到她的身边,给她带来了人生中的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新妈咪的意外

  迎来新生命的幸福与喜悦一直伴随着蔡芳夫妇。但在产后的5天里,蔡芳的身体却感到异样,肚子出现持续疼痛。每次问医生,回答都是:“正常,这是子宫收缩。”产后几天她仍然不能像其他产妇一样正常起床、活动,一坐起来就头晕,吃不下东西。医生护士都说她太娇气,她不服气:“我们搞舞蹈的特能吃苦,我怎么会娇气呢?”实际上,因为手术后第四层筯膜没完全缝合好,那几天她的肚子一直在出血,血小板已经降到4克。

  产后第6天,医生说她们母子可以出院了。正当蔡芳一边与人聊着儿子到来的幸福,一边站起来时,腹部的绷带一下绷开了,血猛地涌了出来。她的第一反应就是给丈夫打电话,当在家里正高兴的准备迎接母子回家的丈夫飞车赶到医院时,映入他眼帘的是:一屋子的人围在蔡芳身边,忙着给她做伤口清理。这情景,让初为人父的田少军有种一下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

  医生给蔡芳做了两天的引流,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用镊子夹着纱布到伤口里去清洗,每次她都疼得死去活来。到了第3天,引流仍然不干净,血都是酱色的。没办法,医生决定给她重新打开伤口,进行第二次手术。

  就这样,在迎来宝贝的第8天,蔡芳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可手术后伤口因为感染不停地流黄水,需要每天清洗,蔡芳在医院一住就是两个月,丈夫也在那间6平方米的小屋里陪了她两个月。医生开玩笑地说:“田少军创下了我们医院妇科陪护的新纪录。”那些日子里,支撑蔡芳的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活下去,为了爱我的丈夫,为了刚出生的儿子。再痛苦也要坚持下去。

  磨难中体会的完美感情

  女人生孩子,在今天的大都市,实在不是一件令人担心害怕的事。可是对蔡芳而言,却真是过了一道“鬼门关”。而就是这道关,让蔡芳体会到了从前未能体会到的真情。

  当时她因为伤口感染,近十天高烧39℃,医生怀疑她得了“非典”。一天,医生全副武装地进来,交代一句:“你到对面楼去做个胸透。”就赶紧出去了,连护工也躲得远远的。田少军默默地给她穿好衣服,推着她到电梯口。电梯工伸出手去给他们按了电梯开关,就赶紧躲开了。蔡芳说:“我不知道当时外面的“非典”闹得多厉害,后果多严重,可少军知道。连医生护士都躲着我,他却毫不在乎,我这时才感觉到他对我的爱有多深。什么是相依为命,什么是患难见真情,这就是!”

  在医院的日子很苦,却也让蔡芳从点点滴滴中体会着无处不在的幸福。每天从上午9点开始打点滴,她就动不了了,要喂奶时,田少军把床摇起来,然后:“我们三人一人一个‘范儿’,少军叫一、二、三,我努力挺直腰,少军则把儿子的头往我胸前顶,儿子的嘴就到处找。那样子,不像喂奶倒像做什么演习。”喂一次奶,三个人都不轻松,但蔡芳仍然忍痛坚持着。等儿子睡着后,田少军就陪她下棋,给她读报。

  带孩子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虽然儿子来之不易,可她和田少军并没有因此而娇惯儿子。儿子还很小的时候,蔡芳就告诉阿姨,晚上训练他睡长觉,11点喂一次,然后早上5点才喂奶,如果半夜醒了就喂点儿水。阿姨不同意:“这哪行,他还那么小,晚上还要吃奶的。”蔡芳坚持让阿姨这么做。很快,儿子就能睡整觉了,不光孩子休息得好,大人也很轻松。

  但是有一次却把她吓坏了。儿子1岁7个月时,有几天高烧不退。这时,出去拍片两个月的田少军刚好回家,儿子很兴奋。少军陪儿子玩了一会儿,对他说:“让妈妈哄你睡觉吧,爸爸出去抽支烟。”把灯关上就出去了。不知是关灯吓着儿子了,还是高烧加上见到爸爸兴奋,小田瀚一下子抽起风来。蔡芳说,她当时吓得都要死过去了。两个人一起掐儿子的人中,蔡芳急得把儿子的鼻子都掐出血来了,儿子总算缓了过来。通过这件事,蔡芳自叹自己的知识面太窄:带孩子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呢!

  生儿育女,人之常情,蔡芳却体会了与众不同的经历,但她依然觉得,自己现在才是一个完美的女人。

  文/盼兮  (编辑:任丽萍)



    关键字:父母心得  蔡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全部蔡芳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