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父亲,让孩子得到您的影响
 2005年05月31日 09:03 《父母宝贝》

  在实际生活中,由于家庭背景及个性、生活条件的不同,实在很难描绘现代父亲的理想形象。尽管如此,父亲对孩子的爱却不分轩轾。我们在中国的五个城市展开“我心中理想父亲”调查访谈,从中,您是否看到了自己、自己父亲或是您孩子他爸的影子?

  杭州

  徐舒然 女 21岁 在校大学生

  我的爸爸就是我理想中的样子。他很宠我,很有平民的幽默,不富有,很“怕”我,任我撒娇。但是,我小时候倒挨了他不少打,但每次打完了又来给我道歉。现在我长大了,就看得到爸爸的爱了,所以我的“欺负”就变本加厉了。我老妈的原话:“看不到的时候就想得不得了,遇到一起了就打得分不开。”

  我觉得对女儿而言,父亲的肯定和宠爱与母亲是不同的。常被父亲鼓励的女儿,长大之后面对社会,会更加自信。

  王一博 男 12岁 小学生

  我的爸爸就像圣诞老人,经常不在家,偶尔带着礼物,给我一个惊喜,又在一小段欢聚之后离去。爸爸每次走后我都会失落很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他。我觉得理想的爸爸就是能经常待在家,陪着我和妈妈,每天能检查我的作业,而不是像一个圣诞老人,一点都没有安全感,常常让人若有所失。

  武月 女 30岁 自由撰稿人

  理想的父亲就该是开朗大度,能包容家人,让整个家庭都充满笑声,让孩子在愉快的家庭氛围中成长。

  记忆中小时候爸爸总是微笑的,即使有时妈妈跟他吵,他也总是笑着迎过去。有次我妈气得不行,转身进屋就要关门,爸爸把3岁的我推到门缝中间。我见爸爸笑吟吟的,呆乎乎地站在门口抬眼望着妈妈,妈妈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转眼间很多年过去了,两个月前爸爸带着妈妈来看我,我很高兴岁月并没为爸爸的精神刻上太多痕迹,他还是像以前那样乐观而开朗。

  林玲 女 26岁 杂志编辑

  爸爸不一定要很会烧菜,但一定要有拿手好菜。我的爸爸就很会做菜,我们家的菜几乎都是他做的。一个好父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应该在众人面前抽烟,当然,这并不包括应酬的时候。很多时候,我觉得我的爸爸直接影响了我对男人的判断。我最看不惯那种带着小孩还抽烟的爸爸,不仅对孩子的身体不好,更把一种不好的习惯袒露在孩子面前,这对孩子的成长肯定是不利的。如果说理想的父亲是怎么样的话,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责任吧。有了责任心,没什么做不到的。

  武汉

  卢晓 女 22岁 在校大学生

  我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会“吵架”,但我知道,不在家的时候爸爸最挂念我。春节回家,爸知道我喜欢看电视就把电视让给我。但我知道他平常晚上的消遣就是串串门子看看电视,所以,我就假装也爱看《隋唐英雄传》,陪着爸爸一起看。 虽然我从没有告诉过他,但他的确是我的好爸爸,不善表达,心里爱我和妈妈。

  钱耀祖 男 32岁 公务员

  父亲给我的印象是可敬而不可爱。不过话又说回来,可敬而又可爱的父亲又到哪里去找呢?可爱未必不可敬,但可敬一定不可爱。所以,一提到我的父亲,我首先想起的就是他的严肃面孔。我在父亲身边的几年,是呵斥加棍棒的几年。说来不好意思,我参加工作后,每次回家都要挨父亲的批评。记得是1996年吧,我结婚了,和爱人一起回家过年,还没走进家门,父亲就把我批评了一顿。

  其实,父亲最在乎我,因为爱和在乎,他才如此严肃,也许在他的头脑里,父爱就是严肃吧。古语说:严师出高徒,严父出龙子。望子成龙是每个当父亲的愿望。我至今还没成龙,但父亲的“严”字当头,又确实给了我许多益处,使我在人生的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理想的父亲嘛,该把严和慈很好地结合,我的父亲有点“过”了。

  何辰 男 19岁 在校大学生

  理想的爸爸就是能关心孩子,理解孩子,无论怎样,都能给孩子支持。

  我老爸有很渊博的知识,各方面他都通晓,这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可惜我老爸不够关心我,我表现好他好像视而不见,表现不好就骂一顿。记得我高考那段时间情绪特差,老和家里唱反调。他见我就骂,有时候不想看见我甚至连家都不回,搞得妈妈被我们父子俩气病了。如果爸爸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好了,那样至少我高考那一关会过得比较顺利。

  张骁 男 10岁 小学生

  我爸爸和同学的爸爸差不多,最关心的是我考卷上的分数。考得好,奖励;考不好,就打。他的道理是:全家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没出息,他们白养我了。虽然他比喝酒打麻将的爸爸好,但他也不是我理想的爸爸,因为理想的爸爸要先关心我这个人。

  叶欣宁 女 27岁 健身教练

  我12岁的时候,父亲有了别的女人,并且义无反顾地远走他乡,去追寻那个年纪的我不懂也不理解的爱情去了。其实,就是现在,我也不太能理解,为什么父亲会在别的女人身上找到爱情。12岁的我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受过高等教育,对此事看得很开,我不知道离婚带给她多少痛苦,但我却清楚地感受到那种痛苦,那种失去父亲的痛苦。我不能理解父亲的远走,我觉得父亲不爱我了,并且固执地认为一定是我不值得他爱,我不是一个好孩子。这一点自卑陪我走过了整个的青春期,也可以说给我的人生观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我27岁了,却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因为我不愿意重蹈母亲的旧辙。  

  如果,我的父亲知道他的浪漫带给我多大的痛苦,我相信,当年的他会三思而行的。作为父亲,对孩子最起码的责任就是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和少年,而我没有。

  淄博

  萧易河 男 10岁 小学生

  我爸爸原来在一家大厂的食堂工作,后来下岗了,自己开了个早餐店。开张不久就打出了名号,生意好得很。爸爸为人豪爽,但脾气太大,早点的口味好不好,经常和他的情绪有关,他的情绪造成他的包子很难统一在一个水准上。这除了脾气原因以外,还和爸爸求新求变有关,他常常说要让饿了一夜的顾客们“口舌一新”,只可惜他的“创作”领先大众的口味太远。我告诉爸爸那些知名老店,保持几百年不变的好口味,即使改良创新,也懂得体贴顾客。爸爸瞪了我一眼:“你小子懂个屁。”骂归骂,第二天的早餐口味依然“正点”。这是我的爸爸,虽然不够“理想”,但我非常爱他。

  赵菲霏 女 25岁 公司职员

  老爸和我交流不算多。记得大概11岁左右,老爸带我逛街后坐公交车回家,车上有一个坐位,我累坏了,要坐下去。老爸拽住我说,你长大了,你爸还没坐你不能坐。那是第一次在公车上我爸坐着我站着。现在想来,如果没那次,也许我至今不懂尊重长辈。理想的父亲就该是这个样,教给孩子如何做人。

  钟银平 男 31岁 中学教师

  结婚以后,我渐渐感觉到老爸一天天地苍老,一天天驼背下去,走路不稳,口齿不清起来,真正成为了一个“老头子”了。

  记得还是我在上初中的时候,因为没有手表,每天不知道时间。爸爸就每天清早起来看天气,判断时辰。有时候因为爸爸太累了,困倦了,叫我起来晚了,我就大发脾气。但老爸总是默默无言……

  老爸淳朴憨厚,一向沉默少言,也看见过他发脾气摔东西,那真是犟脾气。但是,我这个小儿子对他给我的爱——一种深深的、沉默中滋生的爱却永远铭记于心。父爱无言大抵也就如此。

  王蕾 女 22岁 公司职员

  我最看不惯对小孩横鼻子竖眼的爸爸。有次上街,看到一个父亲拉着孩子,那孩子大概要买路边的糖葫芦,爸爸不让,然后我就看见那爸爸对着孩子大声嚷嚷,一点风度都没有,孩子被吓得哇哇哭了。这样教育孩子肯定是不对的,有话就和小孩好好说啊,粗暴的态度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好的父亲首先应该是慈爱的,能对孩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不是动不动就用“武力”教训孩子。我看过一些资料,说大部分抑郁症患者,都跟童年的经历有关。那么,如此粗暴的父亲,是不是会给孩子的将来留下阴影呢?

  南京

  宋颖 女 30岁 杂志编辑

  我的先生是个“标准慈父”,对女儿百依百顺,就像一只老母鸡,惟恐照料不周。现在女儿都6岁了,他还像对小婴儿那样呵护,没有原则没有要求,在琐事上操心个没完。我的感受是女儿没父亲,而有两个母亲。我理想中的父亲应该是能让女儿崇拜、敬畏、有点距离,甚至带点陌生也好。具有理性的阳刚,能建立管教权威。发出的夸奖和责备,能在孩子心中极有分量,给孩子母亲不能给予的略带粗糙的关爱,而不是和母亲一样地细致入微。

  冯肖淑 女 28岁 公司职员

  我的老爸是属于可以跟他嘻嘻哈哈,没大没小的那种人,他风趣健谈,生性乐观,特别是在我儿子出世后这些年来,老爸成了外孙最好的玩伴。我曾亲眼目睹爷孙俩满地爬着找糖果,在床上陪着孙儿翻斤斗。正是缘于他的这种乐观的性格,他才能坦然承受生命中的几次重击。我觉得对于一个父亲而言,幽默、豁达、乐观是最重要的,如果能拥有一颗童心,那就更加理想了。

  安民锡(韩国) 男 13岁 小学生

  我来中国两年多了。我特别想让中国的孩子们知道我爸爸。在家里我和爸爸最好。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有什么心里话都爱跟他说,无论是高兴的还是烦恼的,只要告诉爸爸,总会得到回应的。爸爸脾气特别好。他眼镜后面的那双大眼睛总是笑眯眯的。一次,我出去玩儿,回来晚了,和妈妈发生了“战争”,吵得不可开交。爸爸走过来拍拍妈妈的肩膀,冲我挤挤眼睛,连连说着“和为贵”。我和妈妈的战火就烟消云散了。

  钟芬芬 女 30岁 自由职业

  父亲那撇胡须使父亲看起来很严肃,这是我的朋友说的,但接触了他后大家都用"豪爽风趣"来形容他,父亲展现在人前的永远是乐观和宽容。我想我之所以如此平易近人大概是秉承了父亲的遗传吧。

  疼爱儿女,孝敬父老,父亲不仅在物质上满足了我们,在精神上也一直鼓励着我们。我的父亲读书不多,这是他一生的遗憾,于是他就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儿女们身上。我读书那时父亲不常在家,但他总会不时地打个电话回来报平安问成绩,我也常常给父亲打电话,听着父亲千篇一律的叮咛,心里总是暖暖的,这种习惯一直保留到今天。好的父亲可以不在身边,但心一定会留在孩子身上。

  成都

  刘家炀 女 17岁 高中生

  我的爸爸就是我理想中的父亲。他是个工人,学历不高,也不帅,更没有大把金钱供我挥霍,但他很疼我和妈妈,很开明也很幽默,也有十分良好的人际关系。老爸的淳朴善良和开朗上进是值得我学习的,真希望下辈子我们还做父女。

  陈超超 女 24岁 媒体从业者

  我觉得好的父亲能给孩子安全感。我的父亲很幽默,观念很现代,兴趣爱好也很广泛。我小的时候,他带我去过很多城市。但是长大了,我发现爸爸不能给我安全感。他总是让我的妈妈伤心,一次又一次。我对家的感情变得很矛盾,一方面想念,一方面害怕。我觉得女孩对异性的原始经验始于父亲,而我的父亲让我对异性的认识开始模糊和怀疑。

  朱平 男 35岁 公司职员

  我觉得判断一个父亲是不是理想的父亲,也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养育的是女孩,为了培养女儿良好的“男性观”,父亲应该成为她的偶像。女孩子男性观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受自己父亲的影响。具有正确男性观的女孩子,会选择与这个男性观相应的男子作为结婚对象。如果养育的是男孩,父亲就该是儿子的“陪练”。所谓“陪练”,就是不管孩子是要与父亲玩耍,还是与父亲争论,父亲都要全面接受,并对他加以锤炼。与父亲玩耍的快乐,会给孩子一生都留下美好的印象。

  刘建平 男 40岁 大学教师

  父亲的优点是心胸开阔,实践范围相对母亲要广泛一些,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比较理智,看得长远。而且成熟的父亲应变能力也较强。所以我认为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主要是两个:一是建立良好的家风,二是做好家庭关系的导演。父亲不必像母亲那样事事都关心到,但是关键时候必须能够缓解家庭矛盾,减少冲突。为父之道,我觉得也讲究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



    关键字:家庭教育  父亲  父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父亲新闻 全部父爱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