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教育

 幼儿性教育:我要做妈妈
 2005年06月10日 08:54 《孩子》

  宝宝过生日,请了几个小朋友,吃过蛋糕,宝宝和小朋友们进了自己的卧室,玩过家家的游戏。妈妈推门进去时,发现宝宝正在和其他的小朋友争执。“你不能做妈妈,”一个小朋友说,“你是男的,男的只能当爸爸。”“你乱说,”宝宝面红耳赤地说,“我就是要当妈妈。”

  1.“你知不知羞啊,你怎么可能做妈妈……”

  宝宝被妈妈吓了一跳,大哭起来。×

  2.“我家宝宝就是女孩啊,是我们的大女儿。”

  “看,我妈妈都说我能当妈妈。”×

  3. “你是男孩子。但并不意味着不可以做妈妈,因为你们在做游戏啊,等下,宝宝也可以扮爸爸么。”

  “就是,做游戏当然可以扮妈妈,也可以扮爸爸。”√

  点评:

  宝宝为什么固执地非要争当妈妈的角色?其他孩子似乎对男女性别角色都很明确,只有他好像完全不清楚。在这种时候,妈妈不要责备宝宝,可以把他心目中的爸爸和妈妈的形象做个比较。比如说,让他扮演爸爸的角色,然后再扮演妈妈的角色。两者一比较,他完全可能很自然地扮演出妈妈的角色,却不能很好地表演爸爸的角色。这是因为,他没有表演爸爸角色的信心。这可能是由于爸爸工作太忙,他和爸爸一起生活的时间少,在他的思想意识里没有培植出与爸爸一体感的缘故。在这种时候,妈妈不能像场景一中的妈妈那样发火,简单而粗暴地纠正宝宝的性别意识,也不能像场景二中的妈妈那样,以玩笑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那会让孩子产生性别角色错位。像场景三中妈妈的做法就比较妥当,既然只是个角色扮演游戏,就不妨只把这件事当作游戏。

  与此同时,宝宝的爸爸也要反思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位置,多抽出些时间,让宝宝有更多的时间和自己在一起。

  ●文/李 强 图/刘丹莹 责任编辑:三 宅



    关键字:幼儿性教育  妈妈  性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性教育新闻 全部妈妈新闻 全部性别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