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豆豆妈妈的成长》

 父母心得:闹钟妈妈(图)
 2005年06月13日 10:06 《豆豆妈妈的成长》

  每天早上,豆豆妈妈都像上满了弦的闹钟一样,一遍一遍地叫个不停,可儿子却赖在床上,撅着屁股,抱着被子,呼呼大睡。面对儿子层出不穷的挑战,她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是好?

  (七点:“起点了,该起床了。” 七点五分:“起床了,上学要迟到了。”七点十分:“你怎么还不动呀?来不及啦!”七点十二分:“快起床!迟到了!快起床吧!!”七点十五分:“你必须给我马上起床!”豆豆妈妈一遍地叫,可豆豆却依然撅着屁股,抱着被子,呼呼大睡。)

  一个像往常一样的早晨,天刚蒙蒙亮,豆豆妈妈就着那一丝微弱的亮光,看了一眼床头的闹表,六点半了。我一个鲤鱼打挺儿快速地从床上爬起,顾不得洗漱,就一头扎进厨房,心情愉悦地忙着给儿子准备早餐。

  牛奶、鸡蛋、苹果、蜂蜜水,还有热乎乎的鸡汤馄饨,这是我为儿子精心准备的营养早餐。

  为了让儿子能多睡一会儿,我早早地煮上鸡汤馄饨,晾着,等儿子起床后,不烫也不凉,温度刚刚好。可就为了这儿,我必须提前半小时起床。想着儿子起床后满意的笑脸,我也打心眼里舒心地笑了。

  七点了,该叫儿子起床了。

  “豆豆,起床了。”

  我轻声地叫着,并用那双刚刚特意用温水洗过的手揉搓着儿子细嫩的小脸儿。

  儿子答应了一声,翻了一个身,含混不清地说:“再睡一会儿。”

  我回到厨房,帮儿子准备午餐用的饭盒和带到学校的水瓶。

  时间在一分一秒无情地逼近上学的最后期限,几分钟过去了,我始终都没有见到儿子摇摇晃晃的身影。

  我有点儿不高兴了,但却在心中提醒着自己:别生气。看天空多么晴朗呀,今天一定是一个好天气。说不定儿子正在穿衣服呢。

  一边往卧室走,我一边告诉自己千万别生气。

  可是,刚一推开卧室的门,我就看见儿子还在那儿撅着屁股,抱着被子,呼呼大睡。我一天的好心情被清早的这一幕搅得支离破碎。

  “豆豆,起床了。上学要迟到了。”我压低声音,尽量平和地说。

  “让我再睡一会儿,就一分钟。”儿子嘀咕着。

  “不行!要迟到了,快起来!”

  话音未落,我一把就将儿子身上的被子给掀开了,随后用力将儿子从床上拽起来。可没想到,我一松手,儿子就像没骨头的玩偶一样,“咣当——”一声,又躺在了床上。

  如此重复了两三回。

  英新提示:妈妈一遍遍催促孩子起床,觉得很烦,豆豆获得注意的行为目的达到了。

  我本不想发脾气,我多么希望,每天都能以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轮红日呀。可现实却令我太失望了。

  沉默呀沉默,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我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嗓门,高八度地吼叫起来:“赶紧起床!”

  一想起为了让儿子能吃上顺口而又有营养的早餐,自己精心安排了每天的食谱,还特意调制他喜欢吃的馄饨。怕烫着他,我牺牲了自己的睡眠,绞尽脑汁地算计着时间。岂料他却赖在床上。

  一想到这些,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歇斯底里地咆哮起来:

  “你这是干什么呀?!”

  “馄饨都凉了!”

  “你说说,我起得那么早都是为谁呀!”

  ……

  儿子在我喋喋不休的唠叨声中十分不情愿地穿衣、洗漱。然后,噘着小嘴儿,摇摇晃晃、慢吞吞地来到厨房,忽然,出人意料地冒出一句:“我不爱吃馄饨!”并用那双不大的眼睛不时地瞟着我,而且还懒洋洋地用筷子搅动着我精心准备的鸡汤馄饨。

  “可你昨天晚上不是还说想吃馄饨吗?”

  这时,一股委屈冲上心头,泪水已经不听话地在我眼眶中打起了转转。

  “我好心好意地为你准备早餐,可你……”

  越说,自己越觉得委屈。

  “不行,我不能让儿子牵着自己的鼻子走。”想到这里,我将话锋一转,恶狠狠地命令着儿子:“不行!你必须把它给我吃掉!”

  “孩子不爱吃,就别吃了。刚起床,太油腻了,也没什么胃口。”这时婆婆又来帮了腔。

  “那哪行呀!”

  “哪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呀!”

  一看到有奶奶助阵,儿子更加来劲了,大声地哭闹着说:“不吃!不吃!就不吃!!!”

  “不吃就别去上学!”

  一场战争就这样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又一次爆发了……

  英新提示:妈妈生气了,母子战争爆发,宣告母亲的失败。此时,豆豆争取权利的行为达到了。

  (儿子用勺子搅着馄饨,挑衅地说:“我不爱吃馄饨!”,可妈妈却恶狠狠地命令说:“必须吃掉!”“孩子不爱吃,就别吃了。”婆婆也来帮了腔。)

  儿子哭哭啼啼地上学了,我看着那碗满满的,一口未动的馄饨,精疲力尽地瘫坐在椅子上,陷入了沉思。

  我做错了什么?那些美好的想象、温馨的话语,此时此刻为什么显得那样苍白无力,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儿子层出不穷的挑战。

  要知道这样,我真悔不当初……我那本来就很脆弱的决心,又一次面临彻底的崩盘。可现在,我到底该怎么办呢?快来帮帮我吧!

  带着沉重的心情,走出家门,一缕阳光不偏不斜地照射在楼门口的玻璃上,反射出十分耀眼的光芒,我有些不耐烦地从背包里摸出墨镜带上。一下子,天空变得昏暗了。我铁青着脸走出楼门口。

  忽然,有人从背后拍了一下我,把我吓了一跳。我忙回过头去,见是楼上的小雪妈妈。

  她有些惊讶地看着我说:“叫了你好几声,都听不见,你今天是怎么了?”

  此时,我像见到救命稻草一样,一股脑将蕴藏在心中的不快全盘推出。

  “今天早上,豆豆死活不起床。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把他拉起来了吧,可他又不吃早饭。”

  “我实在是忍无可忍!”

  “这不,不仅惹得婆婆不高兴,还害得一大清早家里就充满火药味儿。”

  我有点沮丧地看着小雪妈妈的脸。

  “我还以为怎么了呢,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呀。”

  小雪妈妈安慰我说:“我们家小雪还不是一样,都9岁了,可每天早上我都要像上满了弦的闹钟一样,一遍一遍地叫个不停。”

  听着她的述说,我眼前再一次浮现出,每天早上我们家中都会上演的一出由低音到高音的“咏叹调”。

  七点钟:“豆豆,起床了。”

  七点五分:“豆豆,起床了,上学要迟到了。”

  七点十分:“你怎么还不动呀?来不及啦!”

  七点十二分:“快起床!迟到了!快起床吧!!”

  七点十五分:“豆豆——!你必须给我马上起床!”

  话音未落,各种令人难以忍受的喊叫,咆哮而至。

  想着想着,有些话已从我的嘴中不自觉地溜了出来。

  “现在,每天早上已经成为我最不愿,也不敢面对的。”

  “可不是吗。早上不仅要我拽小雪起床,而且有时还得让我给她穿衣服。这样一来,再好的心情也会弄得一塌糊涂。嗨——”

  听着小雪妈妈悠长的叹息,我也不由自主地叹起气来了。

  “也别那么悲观吗。”

  不知什么时候,老公站在我们身后听着我们两个女人的交谈。

  也许是有点儿听不下去了,他有些不耐烦地说:“发火是最没用的,既伤身体,又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这样对孩子,对自己都不好。”

  “我也知道这些。可你说,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听了我的问话,老公耸耸肩,摊开双手,一侧身走了。

  豆豆妈妈的学习心得:

  孩子的话没有傻话,孩子的行为都是有目的的,父母应该学会正确解读孩子传达的信息,才能灵活应对,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培养责任感。

  12岁之前的孩子有四种行为目的,分别是获得注意、争取权利、报复、自暴自弃。当孩子的行为让父母感到厌烦、觉得受到干扰,则孩子的行为目的是吸引注意;当父母生气了,则孩子的行为目的是争取权利;如果父母感到伤心、痛心,则孩子的目的是报复;如果父母感到失望、想放弃时,孩子就会自暴自弃。

  孩子通常都采取积极建设性的行为来满足行为目的,如果孩子认为良好的行为无法达到目的时,他会采取破坏性的行为来达到目的。只要能达到行为目的的行为都会保留下来。

  对于吸引注意的孩子,父母的提醒、警告、处罚等都会增强孩子的不良行为。正确的做法是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对于这种不良行为,如赖床、不吃饭等,忽视不理他,但当他有良好的行为表现时,及时鼓励他,给与他注意。

  对于争取权利的孩子,父母的斗争或妥协都会满足孩子的行为目的,不良行为将持久保留。正确的做法是父母自冲突中退出,面对孩子的挑战不接招,保持理智,沉着应对,以转移注意或引起帮忙等方法化解孩子的权利欲望。

  另外,如果父母承担了理应由孩子承担的责任,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学习责任感的机会。父母应当避免为孩子做太多的事,区分问题所有权,起床、吃饭等都是孩子自己的事,赖床必然导致上学迟到,不吃饭肚子自然会饿,这些都是伴随行为自然产生的结果,应当由孩子自己承担,孩子会从行为结果的体验中学习到负责任的态度。

  豆豆是班里的中队委,一向十分注重自己在同学中的印象,特别是他更在意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

  当我了解到,早上赖床,上学迟到,是孩子自己的事。他们应该会学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时,我决定不再为儿子承担责任,不再做闹钟妈妈。

  一个儿子上课后班的下午,我一个人提前来到了学校门口。

  因为学校有规定,平常不许家长进入校园。于是,我只好在大门口边等候豆豆的班主任老师,边想该如何把事情说清楚。

  大约过了五分钟,豆豆的班主任老师很准时地出现在学校的大门口。

  我三步并做两步地走上前去。

  “豆豆妈妈,有什么要紧事吗?”

  “有点儿。”话一到嘴边,还真有点儿不知从何说起了,仿佛一下子把刚刚想好的话全忘了似的。

  “别着急,慢慢说。”

  “是这样。”

  我略微整理了一下思绪,清了清嗓子说。

  “说出来,有点儿不好意思。别看豆豆已经三年级了,可每天早上起床这一关,到现在他还没有过。”

  老师听了,有些诧异地看着我。

  “今天我来就是想请老师帮个忙。”

  “我能帮什么忙?”

  “按理说,早上起床,应该是家长的事。不应该麻烦老师的。”

  说道这儿,我稍做停顿,警觉地看了看老师的脸。

  她没有说话,只是示意我继续说下去。

  “我想请老师帮个忙,如果最近豆豆上学迟到了,请您一定要狠狠地批评他一顿。”

  “批评他?狠狠的?”

  我深深地点了点头。

  老师也会意地点了点头。

  晚上,儿子准备上床睡觉时,我十分认真地对他说:“每天早上,我都感到很不愉快。所以,从明天起,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一遍又一遍地叫你起床,我最多只提醒你三次。听见了吗?”

  儿子摆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故意拖着长腔说:“听——见——了。”

  可我知道,这时他想的却是:说归说,明天妈妈一定还会叫个不停。直到把自己从被窝里拎出来为止。

  英新提示:区分问题和责任的所有权,事前约定并得到孩子的承诺,用我的信息表达母亲的感受,孩子感到被尊重。

  第二天早上,七点钟,我准时地出现在儿子的房间,一如既往。

  “豆豆,起床了。”

  五分钟过去了,豆豆没有丝毫动静。

  我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再次来到儿子的床前,俯身,轻声地说:“豆豆,到时间了,该起床了。”

  说完,转身走出了儿子的房间。

  又过了五分钟,儿子的房间里依然没有传出任何的声响。

  我耐着性子,又一次走到儿子床前,语气温和而坚定地说:“豆豆,七点十分了,再不起来要迟到了。”

  说完,我一秒钟都没敢耽搁,就连忙走出了那个小房间。

  二分钟,三分钟,五分钟,时间在一点点地从我面前走过,可我始终没能看见儿子的身影。

  说真的,我真怕自己控制不住情绪,管不住自己,又要冲进去,冲儿子大喊大叫起来。

  八分钟,十分钟,十二分钟,十五分钟,今天的时间怎么走得这样慢呀!

  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自己,千万要顶住,否则前功尽弃。

  “妈妈!妈妈!几点了?”

  终于,从儿子房间传出了他焦急的声音。

  我故意慢条斯理地走过去,不紧不慢地说:“七点二十五了。”

  “啊!你怎么不叫我呀!”

  儿子边大声地责怪我,边慌慌张张地穿衣服。

  我看了很想笑,但又不敢笑出来。就故做沉着地说:“我叫了,还叫了三遍呢。”

  英新提示:母亲在执行约定时,态度温和、行动坚定是关键。

  “嗨——”

  儿子没时间和我顶嘴,仅叹了口气,就冲进入卫生间,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背起书包,就冲出了家门。

  下午放学回来,儿子一脸的不高兴。可见了我却什么也没说。

  英新提示:孩子体验到自己赖床的行为结果,学习到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我也就装做什么也没有发生的样子,故意不去问他。

  等老公下班回来后,我听见他们两个在一起嘀嘀咕咕。

  “今天早上我上学迟到了,老师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我。”

  “儿子,你是不是觉得特没面子。”

  儿子点了点头。

  “其实,这没什么。爸爸上学时,也迟到过。还罚过站呢。”

  “谁都犯过小错误。只要能做到,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那就是好样的!”

  “可我早上就是起不来。爸,你说,怎么办呀?”

  “那我们只能和妈妈商量商量了。”

  我知道是自己出场的时候了。于是,就装着什么也不知道的样子,端着一盘水果走过去,大声地招呼他们。

  “你们俩嘀咕什么呢?先吃水果吧。”

  他们父子俩看看我,接过了水果。又相互看了看。

  只见,老公私下里偷偷地捅了捅儿子,示意他先说。

  这时,儿子吞吞吐吐地说:“妈,你能帮我想个办法,早上把我叫醒吗?”

  我想了想说:“这样吧。我每天七点钟准时叫你起床,叫过第一遍后,我就把你房间里的音响打开,放你最喜欢的音乐。怎么样?”

  “好!”

  “可是,妈,你还得再叫我一两次,行吗?”

  看着儿子撒娇、耍赖的样子,我觉得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我怕自己又睡着了。”

  我走到儿子跟前,伸出了一个小指头,说:“好——!”

  儿子这时也伸出了他的小手指,和我的小手指紧紧地钩在了一起。

  从此以后,起床,已经不再是最令我们家头疼的事了。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英新提示:当孩子体验到行为的结果,自然有解决问题的动力,此时,母亲适时地给与建议,孩子更乐于接受。

  没过多久,又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早上,我像往常一样第一个起床,蹑手蹑脚地为全家人准备早餐。而且,还特意给儿子盛了一大碗热腾腾的鸡汤馄饨。

  当儿子柔着睡眼惺忪的双眼来到餐桌前时,却冷不丁地冒出一句:“这么多,喂猪呀。”

  英新提示:孩子在吸引注意,如果母亲接招,一场战争就要爆发了。

  我出乎全家人的意料,不仅没有生气,还半开玩笑地对儿子说:“你不是属猪吗?本来就我们家的小猪呀。”

  听了这话,儿子和他爸两个人有些不敢相信地相互交换了一下眼神。

  这时,我已静静地走到了儿子的身边,用勺子把他碗里的馄饨舀出了几个,微笑着说:“现在还多吗?我的小猪。”

  儿子没有吭气,埋头吃起了馄饨。

  我一直悬在半空中的心,刚要放回肚里,却听见儿子又大叫起来:“怎么这么咸,我都快飞出去了。”

  英新提示:孩子的行为目的升级了,他在争取权利,故意激怒母亲,惹母亲生气。母亲如何应对?

  我知道,这是儿子在诚心找茬儿。鸡汤我尝过,一点儿也不咸。他一定是想把刚才的面子争回来。

  于是,我就往儿子碗里倒了一点儿白开水,不动声色地说:“尝尝,还咸吗?”

  儿子张了张口,可什么话也没说出来。低头继续吃他的馄饨。

  看着儿子又开始吃早饭了,我那根始终紧绷着神经终于缓和了下来。

  我转身,拿出一碟自己早已切好的苹果片,放在餐桌上。

  “要是还咸,就吃几片苹果吧。”

  不一会儿,儿子就吃完了。站起来,说了声:“妈,我上学去了。”

  说完就去房间拿书包了。

  我赶忙跟出来,轻声地说了一句:“别忘了带水壶。”

  儿子点了点头,转身就要出门。

  可刚走到门口,他又停了下来,低着头,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说:“妈妈,刚才我……”

  我对儿子笑了笑,说:“快上学去吧。”

  这一切,老公在旁看在眼里,临出门时,也笑着对我说:“今天太不一般了。”

  英新点评:

  对于孩子的赖床,豆豆妈妈不再束手无策。首先,区分问题的所有权,认识到这是孩子的问题,应该由他自己解决。豆豆妈妈没有指责孩子,而是用“我的信息”告诉孩子每天一遍遍地叫他起床令自己很烦,并与孩子约定第二天只叫三次。然后,坚定而温和地执行约定,让孩子自己承担赖床的行为结果——迟到,并被老师批评。这种行为结果的体验激发了孩子解决问题的动力,并学习为自己行为负责的态度。孩子赖床的顽症和平解决了,可喜可贺!

  当然,孩子的问题永远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他们的创造性常常令父母瞠目结舌。父母只要了解基本的理念,面对孩子似曾相识的行为,保持理智的心态,根据自己的感觉判断孩子的行为目的,并有效应对。同样的早晨,豆豆妈妈正确解读了孩子的行为目的,了解到孩子传达的信息,她没有针锋相对地与孩子展开斗争,而是以幽默和理解的态度转移注意,见招拆招,不仅使一触即发的母子战争峰回路转,而且赢得了孩子的尊重和良好的亲子关系。



    关键字:父母心得  家庭教育  孩子行为  闹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孩子行为新闻 全部闹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