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不要错过孩子美丽的童年
 2005年09月12日 10:07 当代家庭教育报

  “妈妈,我最亲爱的妈妈。我最爱我的妈妈,我的妈妈也爱我……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从幼儿园回来的路上,女儿又开始模仿《猫和老鼠》中那只把一心想吃它的猫当作自己妈妈的小鸭子。听女儿奶声奶气的模仿小鸭子倾诉心声的时候,我不禁笑着评论:“这只小鸭子真可爱!” “妈妈,你说那只小鸭子的妈妈干什么去了?她怎么不陪在小鸭子的身边呢?”女儿抬头看看我,若有所思地说,“对了,肯定是鸭妈妈太忙了,没时间带鸭宝宝,所以这只猫才把小鸭子给骗来了……”女儿的另类思考,令我心头一紧:她设身处地
为小鸭子担心、鸣不平之后,又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妈妈太忙,没有时间!

  这瞬间的惊悸,让我对身边的女儿充满了歉意,往事如湖畔丝丝杨柳轻轻触动我心灵的湖面……痴迷陶醉于自己的工作当中,我把精心挑选的育儿经典托付给婆婆,而自己留给女儿的时间却是很少很少。揽镜自照时,不满自己生完孩子后略显臃肿的身材,我感慨着“还是没生小孩好”,却忽略了女儿的感受,害得她在一旁伤心痛哭,委曲地抗议:“你总是这么说,你一点也不爱我!”女儿的“妈妈,今天你能来接我吗”、“这周六带我去翻斗乐玩,行吗”等等的恳求,经常被我以“现在实在是太忙了,没有时间”为由而被无限期的拖延……

  于是,爷爷奶奶勇挑重任力争弥补忙忙碌碌的爸爸妈妈的缺席,恐龙、奥特曼、芭比娃娃成为女儿忠实的伙伴,形形色色的动画片将充斥她童年的记忆……此时此刻,我忽然意识到:吃着洋奶粉、嚼着营养含片、看着古今中外精美的启蒙读物、玩着高科技玩具长大的女儿,其实并不幸福。因为她的母亲不够称职!对于孩子来说,爸爸妈妈能够陪在他们身边,与之一起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他们需要的名副其实的妈妈,应该既是他们好的玩伴、好的朋友,又是他们的好妈妈。

  记得在中央电视台采访名噪一时的哈佛女孩儿王可时,她告诉我:“在我和爸爸共同撰写的《成长1+1》的书里,我提出了一个家教话题,那就是——做儿女只有一次!做父母只有一次!你准备好了吗?父母应该友好、理解、温柔,是导师加朋友,也要哺育;希望孩子最好,但要了解孩子极限,鼓励孩子挑战自己。孩童时代只有一次,我们期待和父母共同经历这一美好时光。做个父母不困难,难的是抓住机会成为伟大的父母。你准备好了努力去做吗?”

  漫天柳絮,杨花似雪,路边的花店里开满了红的、白的、黄的康乃馨。这一切都提示我:又到母亲节了。我在心里暗下决心:收到女儿在幼儿园里做好的小红花的时候,我一定向她保证“妈妈将尽其所能地陪你一起成长,不再错过你美丽的童年”。我想,我已经准备好努力去做了,从现在开始。 (紫萝)



    关键字:父母心得  亲子沟通  童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7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