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开发宝宝的空间智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37 《妈妈宝宝》 

  空间智能的展现,不止在字面上的简单含义,除了基本的空间能力,最珍贵的就是孩子无穷的想象世界及创造力。

  空间智能的定义与特性

  空间智能强的人对色彩、形状、线条、形式、明暗、构图、平衡、空间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具有高度敏感性,能准确地感觉视觉空间,并将其感受精确地表现出来;在观察眼中所见事物后,脑海中便会勾勒出立体化的具体轮廓,而后转化、重现、转变为属于个人的视觉空间印象;同时,他能随意操控物件的位置及组合,也具有产生或解读图形信息的能力,学习形态主要以意向和图像来做思考。

  空间智能的另一个表现层面是在视觉艺术上,表现在对艺术的高度感受和创作能力;对环境中的形态、物体、色彩和形状有高度的察觉能力。

  空间智能强的人喜欢绘图、色彩搭配和设计独特的图像;也喜欢观赏各种图像作品;他还可能喜欢组装玩具或家具,折纸、做手工艺品或雕刻,甚至是天马行空的幻想,让想象力通过不同形态作品呈现并解释他的意念。

  空间智能的优势表现主要有3项:

  1、具有高度方向感。

  2、二、三度空间转换能力非常优异。

  3、对视觉艺术作品感受力特别敏锐,想象力也非常丰富。

  宝宝的空间能力发展阶段

  从出生起,孩子便开始用他的眼睛开始了他生命中的空间探索之旅。新生儿除了凭声音人人外,他的眼睛也懂得辨认不同人的体型和衣着颜色。出生3个月后,孩子分辨各种色彩的能力已经很接近成人了。

  6个月~1岁

  这个阶段的幼儿已经具备分辨大小的能力(懂得把小球丢进大箱子);同时他也慢慢了解高度与深度的概念(知道从高处摔倒会疼);玩具放在某个地方,他也会知道该回到放下的地方找,具备了物体不变动即具有永久存在性的概念。这个阶段的幼儿也开始懂得分辨颜色、形状、大小及上下的区别,例如,拿出两杯大小不同的果汁,多数幼儿懂得选择较大的一杯;他也听得懂妈妈的指示。

  2~3岁

  这个时期的宝宝对色彩、大小、形状的掌握能力更强,也渐渐具有空间感,懂得利用不同形状的积木或玩具不断进行堆叠、推垮,也会试着用积木搭建出他所见到的物体。

  3岁以后

  这个时期的空间智能又有了更为明显的进步。在形状认知方面,3岁孩子以能正确找出相同的几何图形;而且他还会用物体名称代替形状,例如,用口中的“球”代表“圆形”。

  此外,在空间知觉上,他更懂得分辨前、后、左、右,也认得从不同方向回家的路,还认识身体同的部位,并具有1/2的概念(会平均分好一块

蛋糕),而且拼图技巧及速度也越来越快。

  空间智能优秀宝宝的特征:

  1、喜欢画画、亲自动动手、捏捏橡皮泥或玩积木。

  2、喜欢拼图、下棋、走迷宫等益智动脑游戏。

  3、对色彩感受非常敏锐。

  4、对图表能够一目了然,甚至有自己的图像记忆方式。

  5、图像思考,能够清楚表达视觉观察及感受。

  6、喜欢天马行空地想像,并在心中加以印象化。

  7、喜欢看电视、电影或其他视觉性艺术表演。

  8、观察细致,并且能够加以分析或是具体呈现。

  9、对艺术、美的事物有极高感受力和鉴赏力。

  小叮咛:

  空间智能优异的宝宝未来职业发展

  职业驾驶、航海家、飞行员、水手、导游、建筑师、工程师、室内设计师、珠宝设计师、外科医生、雕塑家、画家和摄影师。

  强化宝宝空间智能小秘诀

  1、涂鸦:

  给他一张纸、各种不同颜色、类型的画笔,让孩子随时将生活体验、感受与情绪,通过画笔表现出来。从涂鸦创作中,孩子能够自由尝试不同色彩的搭配与混合,也能够学会使用不同的材料。不管孩子画得是什么,画得像不像,都不要阻止,你只要提供给他一个表现的环境即可。

  2、小小眼睛随时瞧:

  在生活中随时引导孩子张大眼睛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利用孩子的好奇与爱活动的特点,让他自由去探索周围的有趣事物。不管是认路、走迷宫还是欣赏图画,都能培养孩子敏锐的观察力。

  3、玩拼图:

  玩拼图能训练孩子的判断力和推力能力,并逐步建构他的组织能力、空间感和方向感。除了买来的精美拼图,家长还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素材,如海报、照片等,与孩子一起动手制作拼图,让他保持新鲜感。开始时,最好给孩子玩10片以内具有规则形状的拼图,避免孩子受挫败而从此对拼图敬而远之了。过一段时间,再试着增加拼图的难度。这样既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也让他感到了挑战性。

  4、堆积木和模型:

  积木和模型是训练孩子手眼协调能力、推理能力和空间感的最好帮手,为他准备各种大小、色彩不同的积木和模型,让他在不断的尝试中,构建出他心目中的“形状世界”。

  5、小手捏黏土:

  选用无色、无味的安全黏土,让孩子试着捏出他眼中、心中的物体和想象世界。捏粘土不仅能够培养孩子敏锐的观察力与创造力,对于手部肌肉的发展也大有益处。当他完成一件作品时,也可以让他试着用颜料上色,增加他对美的感知与鉴赏力。不管孩子捏得千奇百怪还是惟妙惟肖,都要给他鼓励,因为那是他最精彩的原创呈现。

  空间智能创造无限艺术可能

  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孩子往往在空间智能表现上会出人意料,因为孩子眼中的世界是最纯真也最美丽的,他喜欢用各种表现方式去表达他的情绪和感受。因此,他们对情感的流露是最直接的。孩子的奇思妙想正是孩子无穷想象力与创造力的表达。家长要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环境,不断的鼓励他,相信您的孩子会让您时时充满惊喜与感动。

  人说艺术家有“第三只眼”,因为他们总能创造出不一样的神奇世界;其实,孩子才是天生的艺术家只要他们的天性不受到压抑和约束,他们不经意的展现,就是最美的艺术。

  视觉空间智能是人类享受和驾驭高品质生活的一种改造能力,也是一把充满生命感动、通向艺术世界的一把钥匙。请尊重孩子的自由发展,让他的空间智能发挥到极至,让孩子们的生活可以更美丽。

  在家锻炼宝宝空间智能

  1~3岁的宝宝探索空间去

  上、下楼梯:

  上下楼梯或搭乘楼梯时,可以告诉他“我们家住在7楼,要上楼了!”或是在他溜滑梯时,告诉他“小心点往下滑!”以建立他上与下的空间概念。而穿衣服也是一种认识里与外概念的很好方式。另外,排队时可以带着孩子数数“前面有几个小朋友?”“后面有几个阿姨?”这样可以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空间概念。

  认路:

  带着孩子走经常走的路线时,可利用明显的标志或建筑物来引导孩子认路。例如,当孩子对周围的环境越来越熟悉时,可以告诉孩子:“你是妈妈,我是宝宝,请你带我回家吧!”当孩子越来越享受当小小向导的成就感时,便可以开始尝试其他路线,扩张他的记忆地盘和方向感。记得一定要鼓励他。

  连接色彩和形状

  1、色彩:通过生活环境中的物品,建立孩子物品与色彩的连接,如,树叶是绿色的、头发是黑色的、爸爸的领带是蓝色的。而

苹果是红色的、妈妈的口红是红色的、书包是红色的,让孩子知道红色中也有“不同的红色”,以帮助他了解并不断建构和扩充色彩概念。

  2、形状:同样可由生活周围环境建立形状概念,例如,饼干是圆形的、皮夹是方形的、积木是三角形的等,然后可以用请教的口气问孩子,以测试他已经学会了几种形状。

  3、色彩+形状:

  当孩子认识多种颜色和形状后,可要求孩子那些东西给你,例如,“帮妈妈拿个粉红色的杯子”或“妈妈绿色的本子不见了,我们一块儿找找吧!”另外,家长也可以为孩子选购关于色彩和形状概念的益智幼儿识字卡,帮助他更加了解色彩和形状的概念。(文/林美吟 )



    关键字:空间智能  想象力  创造力  艺术才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