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绘画需要一个基本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15 新浪育儿 

  工作室里,经常发生这样的现象:许多孩子刚把几种不同颜色的颜料挤到调色盘中,就马上迫不及待地把它们调和成一个颜色,甚至还忍不住地用手抹,或直接用小手指画了,笔已经被忘到脑后了,或者笔成为把颜料涂在手上的工具;或者画了一会儿,发现涮笔水也是彩色的,赶快把小手放进去,不停地玩。妈妈们着急了,要去制止,还会说:“怎么这样不听话,这是上课,看谁像这样?”

  我会问孩子,这样好玩么?说说颜料在手上是什么感觉?孩子告诉我:软软的;凉凉的;有些粘,放在水里就好了;没有油;不伤手的;我还想抹在脸上;和在纸上不一样;好好玩…有的干脆就不理我,哪里还顾得上啊?

  妈妈们要注意:这是孩子认识色彩的关键一步,也应该是他们童年艺术体验中不可缺少的过程——和材料的亲密接触,不认识材料,怎么能去用它,又怎能把握它们千变万化的表现效果?不和颜料熟悉,色彩也会变得陌生,包括对纸和笔的了解都是如此重要。

  孩子的黑色眼睛看到的颜料是从管里挤出来的小虫,仅仅是视觉的体验怎能满足孩子触摸的欲望呢,他们急着想用手摸、用手涂抹开,用手抓,甚至可以把所有的颜料全挤出来,混成一团才过隐呢!这是个在3岁-4岁就该让孩子彻底体验并获得感受的认知过程,却被我们忽视了,缺少它会怎么样?首先就是大家看到的:许多5岁、6岁、7岁、8岁的孩子一旦到了宽松的有艺术感觉的氛围中,要忍不住地去“补”上这个过程,否则难以进入对色彩认识的新阶段。还有大量的孩子在绘画中放不开,表现得很拘谨,和材料有距离,无法进入创作的酣畅状态,更谈不上真正地认识色彩,甚至还会影响一生对绘画艺术的感知能力。

  妈妈们着急了,我们该怎么做?看看图片中的“亲密接触现场”,让孩子们在最需要亲身感知,最能敏感地获得各种经验的年龄,不要错过了这一必需的过程,别以为那是“胡闹”、“乱画”,也许我们中间不少的妈妈,到今天都无法对艺术作品产生应该有的亲近和理解,如果追溯到儿时,缺少这一过程就是原因之一。

  所以,我让的橙色小小组3-4岁的孩子首先通过对各种材料的“亲密接触”来进入色彩的世界,我也称其为美术学习中的“童子功”。



    关键字:


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