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画册与原作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17 新浪育儿 

  美术馆的展览应该是包容万象的,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很快,各种观念纷纷爆发出来,有许多优秀的作品用独特的形式和视角给人们带来了对时代和人性的深度思考,但也有一些是在以低劣的猎奇和扭曲来哗众取宠,我们如果以艺术的多元化来宽容它,但绝对无法用健康与清澈的标准来肯定它,这时,请坚持你的怀疑:它不是件好东西。

  在你否定的过程中,就包含了你对视觉艺术的审美观念和评价水准,如果不走进美术馆面对各种原作,就不会有过程与观点,又如何积淀你丰富的欣赏感觉呢?

  画册的好处是,可以随手翻开,也许花不了一个晚上,一段百年的艺术历史和代表作品就在我们眼前走过了,孩子们完全可以通过它去领略大师们的各种面貌,甚至想象原作的真实魅力。唯一缺憾的,画册中的每幅画都是印刷品,与在美术馆中看原作对比,就如同我们听录音带与现场音乐会一样,有“失真”的问题。特别是美术作品,印刷能使原作的色彩、笔触、肌理、力度、尺寸等的准确度降到很低,甚至完全改变,给我们的眼睛造成错觉。美术专业的人都会拥有大量原版的画册,但是只要一面对原作,必定会大大

地震撼一把,所感受到的与通过画册看到的联想的完全不同。

  观看原作,对于艺术欣赏和学习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给孩子翻阅画册的同时,注意重要的展览,特别是大师作品来中国展览的时候,一定带着孩子去看,那是不失真的原作!

  同时,我们对画册的选择也要百般挑剔,出版者和印刷质量是最重要的,选择不好,会误导孩子最敏感的眼睛。



    关键字:


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