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如何带孩子去美术馆欣赏绘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18 新浪育儿 

  在你的问题里,我又一次看到许多妈妈们的障碍了,就是认为自己对色彩、造型已无能去感觉、想象了,又如何牵着孩子的手去美术馆给他启蒙呢?

  正规的教育或者是生活的现实已经使很多人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感觉,我认为真正不可救药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大多数是被教育得误以为自己没有了感觉,其实它就深藏在某个角落,等待你让它出来的某一刻。

  先把自己当个和你的孩子一样天真的孩子,让他领着你,去找回心中曾经的空白,听孩子说,让他来启蒙你,打开那个角落,把感觉喊出来。那时候,不用你喊,它听到孩子的某句话,就可能迫不及待地蹦了出来,因为孩子的感觉最敏锐,孩子的话语最真实!感觉是跟着真实跑出来的。

  在对色彩、造型的想象力上,更要先听孩子们说,面对一幅悬挂在眼前的作品,孩子对它的颜色、构图会充满了直觉,当他把这样的直觉说出来时,请认真地听,这是对我们蒙尘的眼睛和心的洗涤,有时是对我们成人已世故化的标准的颠覆,你会惊奇地发现:许多的感觉正被这样的直觉激活着!

  当你手里拿着展览的介绍或小画册,也请用美好的语调转诉给孩子,配合他的直觉,就是很好的启蒙了,他也许知道这个画家是怎么回事,也会理解自己感兴趣的那一部分。

  而对于作品的风格和形式,包含色彩、造型,在听孩子说完后,打开那个把感觉深藏的角落,与孩子一起看,一起评说。



    关键字:


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