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如何欣赏抽象绘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4:19 新浪育儿 

  “如何欣赏抽象绘画”是你和女儿所遇到的,也是多数妈妈经常问我的一个共同问题,我认为,就因为它是妈妈们在孩提时代没有解决的问题,所以成了今天的大问题了。原因很多,是妈妈在成长过程中所遭遇的文化断裂和教育的缺失,也有民族审美基因的内在原因,我认为,前者的因素更多。

  举个例子,我在中央美院当学生时,学校到了一批日本原版的画册《世界美术作品全集》,所有的古典写实主义、现代主义的流派与代表人物及作品统统收录其中,老师和学生都想尽办法花“巨资”——80年代的近千元钱去购买,买到的教授、学生们无比自豪,而它竟是日本中学生的校外必读书。

  曾经大大落后了的艺术教育和缺失的本该普及的审美教育又怎能改变我们“看什么是什么,看什么象什么”的源于文学意义而不是视觉意义的审美习惯呢?一代人的审美习惯没有进步,遗传到下一代人也许就成为基因,这也是许多孩子还在视觉最为敏感丰富的年龄就对艺术作品产生审美距离的一个原因。

  抽象绘画真的难以理解么?其实,它也早已成为可贵的艺术传统,它作为现代主义的代表是上个世纪初的产物,其发生、发展已经历了一个世纪,而当代艺术走到今天已进入了后现代主义,甚至后后现代艺术时期,表现形式早已超越了平面的架上绘画,呈现出装置、行为、影象等等更加多元的形式,来表达创造者各种崭新与奇异的观念。如果我们对平面的绘画都难以理解,那就更无法欣赏艺术中的其他表达方式了,所以,对于这个共同问题的解决是何等的重要,我希望能根据自己的一点理解来帮助妈妈们补这一课,下面,我会深入到具体的解答,请待续!



    关键字:


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