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 《与爸爸和好吧》

 罗恩和泰德三兄弟的故事
 《与爸爸和好吧》


  罗恩的父亲和帕姆的父亲一样,在他刚出生后就抛弃了整个家庭。同样,罗恩也有两个哥哥:杰瑞比他大两岁,泰德比他大四岁。我们看看缺少父亲怎样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在孩子出生后头两年,男孩女孩的成长过程几乎是一样的,孩子对母亲会有种强烈的“共生”依恋感。对母亲来说,这种依恋感可以满足母性本能;对孩子来说,这种依恋感使他在陌生的新环境里也有了安全感。在这个阶段,孩子——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需要
一个“父亲一样的人物”来调和对母亲的依恋。

  但是因为没有父亲,罗恩和母亲的“共生融合”期持续过久,他的生活里也没有另一个重要男性——比如叔叔,外公等——这样使他很难摆脱对母亲的依恋,很难和母亲保持一定的距离,从而成为一个独立自立的人。结果,他一直是“妈妈的儿子”,长大后也很“懦弱”,这是小时候没有发展好胜心导致的直接后果。

  罗恩面临的困惑和帕姆惊人地相似。他从高中毕业后,也一直在做同一份工作,尽管他错过了好几次提升的机会。罗恩抱怨说,每次得到提升的那个家伙不是根本不在乎踩着谁上、没心没肺的人,就是外面来的、资历根本不如自己的人。

  罗恩现在三十二岁,已经结婚十一年了。他的妻子经常觉得很沮丧,她说罗恩做事“总像个小男孩”。她埋怨自己总是要在罗恩后面跟着收拾,似乎他还是个孩子。

  “她老是数落我,”罗恩说,“我还是像在和母亲一起生活。在许多方面,她们都一样待我。”

  事实上,罗恩住得离母亲不远,他们两家只隔几个街区。罗恩每隔一天定要给母亲打个电话,每周至少去一次母亲家。妻子非常生气,她说罗恩几乎从不管自己家里的事。罗恩和妻子逛街购物、出去吃饭,也必须邀母亲一同前往。

  罗恩似乎和母亲的关系非常好,至少表面上如此。谈起母亲在他生活中的作用,他的话语间流露出一些不满。当我指出这一点时,他却极力否认自己对母亲有反感,并强调说他在尽力使母亲生活得更好。

  罗恩的例子在我们周围屡见不鲜。母子之间紧密的纽带关系似乎很好,并且互相支持对方。但在这种表面现象下,儿子却感觉受到了控制、束缚和局限。罗恩对母亲非常孝顺——毕竟,她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儿子,所以罗恩老觉得自己在还债,觉得“欠了母亲的”。

  你也许会认为经历这样混乱的童年对罗恩来说很艰难,要不是他的哥哥们非常保护他,他可能的确很难。他的大哥泰德,是一个勇士。当罗恩和杰瑞遇到麻烦时,他总是挺身而出。罗恩都记不清大哥帮了他多少次,他甚至对大哥帮他脱离的那些困境都已经淡忘了。

  尽管现在泰德不常在家,但是全家人仍能感受到他的影响。高中毕业后他就参加了海军,现在很少回家,但他经常寄钱回来,问问两个小弟弟的情况。罗恩希望他能常和泰德在一起,虽然长大后他与大哥的关系并不是很近,但他现在很想他,希望他退伍后回到家乡。

  罗恩的二哥杰瑞,父亲走时他只有两岁。高中毕业后,他就开始为一个朋友的父亲工作,现在干得不错。他已经得到了几次晋升,进展非常顺利。

  罗恩一点也不羡慕二哥的成功,反倒有些生气,因为他在为别人的家庭工作,“就好像他是那个家庭的一员,而不是我家的人”,罗恩抱怨,“他上高中时,就经常和那家人去度假,就好像他们的养子一样。杰瑞比他们亲生的儿子更像儿子——他根本不管我们家的事情。”

  罗恩和泰德,尽管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同,似乎都对自己的男子气概感到底气不足。罗恩变成了一个“软弱”的男性,泰德成了一个“威猛”的男人。“他是个典型的老水手一样的人”,罗恩笑着说道,“他喜欢和男人一起喝酒,开粗俗的玩笑,谈论他的‘旧情人’。”不知道罗恩是嘲弄还是羡慕大哥泰德的“威猛”生活方式——或者只是觉得困惑吧。

  但是相反,杰瑞似乎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他找到了一个人替代父亲,通过成为这个替代家庭的一员而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样,杰瑞便可以充分发展自己的好胜心,并对自己的男子气概感到信心十足。

  我们在前面提到了孩子在一岁半至二岁间的变化:男孩和女孩都将试图迈出和母亲分离的第一步,努力树立自己的个性。对男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强烈依赖父亲的时期,如果父亲缺席,他们又会被重新吸引到母亲身边,所以这个年龄段父亲缺席对男孩的影响更甚于女孩。

  在这个性别确认的关键时期,男孩子需要父亲或另一个强大的男性人物来认同自己的性别,就好像有一个特别的“机会窗口”——父亲要打开窗口,唤醒儿子内在的男子气概,肯定并祝福这种男子气概。父亲不一定要高大强壮才符合要求。只要家里有男人,只要父亲在家,许多事情自会水到渠成。另外,他越是多和儿子接触,越是经常在儿子身边,关心儿子的生活,情况就会越好。

  许多关于男子

同性恋的研究指出,他们的父亲“挑剔,冷酷,不耐烦,和孩子很疏远,……在同性恋者幼年时父亲很少和他们在一起,也很少鼓励他们的男性气概。许多同性恋者还提到和父亲的冷漠关系,以及后来渴望得到男性关注,寻找男性伙伴:‘我长这么大从未碰过父亲一下,他甚至不许我握他的手。无论做什么都要保持距离,都要守规矩。我真想和他亲近一些’。”所以父亲缺席似乎是导致许多同性恋的一个主要因素。

  幼儿时期缺少父亲的另一个普遍症状是无法正面、直接表达愤怒,这一点从罗恩的经历中可以看出来。罗恩不敢对任何人公开表示不满,所以他通过间接的消极方式来表达——有时被称为“冰冷的”愤怒,这种消极的表达愤怒的方式有时也让罗恩很难受,这也不利于他的家庭关系。虽然他意识到问题的根源在于父亲,但是让他直接发泄愤怒,他还是觉得太可怕了。

  罗恩的二哥杰瑞通过后来和朋友一家人的来往,肯定了自己的男子气概。他很幸运地找到了一个健康模范的替代父亲;然而在许多例子中替代父亲却是一个无奈的选择,有时反而会给父亲缺席的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不像他的兄弟们,泰德在成长的初期有父亲在身边,他能够成功地脱离母亲的吸引力,认同父亲,再回头和母亲和好而不迷失自己。

  但是父亲走后,泰德非常痛恨他。他一直拒绝再去看望父亲。哪怕母亲将他拽到车上,他也不去看父亲。

  他的愤怒结果发泄到了其它孩子身上,操场上的孩子个个都怕他。他倒不是喜欢惹事生非,他只是随时准备和人打架。尽管后来他参加海军,使他有一种信心,觉得自己是个“真正的男人”,但他过分标榜自己是一个男人恰恰显示了他内心深处的不安。

  罗恩和泰德在对待妻子时,似乎都都没有得体的方法。罗恩面对妻子时仍然表现得像个小男孩,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她。泰德刚好相反,他认为妻子是一样必须拥有的东西,可以使他更像一个男人。他喜欢妻子和孩子们,可是不知道怎样爱她们。有趣的是,他大部分时间在海上反而使他的家庭更稳固。当他的确在家时,他希望他的家庭生活像在船上一样。对他而言,家务活和抚养孩子是女人的事情,所以没必要经常在家。

  这三兄弟——罗恩,杰瑞和泰德——在长大成人时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尽管初看起来他们的问题不尽相同,但实际上都根源于幼年缺少父爱。

  幼年时期缺少父亲对儿子的影响

  1.他太粘母亲了,不能认同自己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

  2.他对男性缺乏安全感,使他男子气概不足,变成了一个“软弱”的男性,或者走向另一极端,变成了一个“威猛”的男人。

  3.他很难表达好胜心,发泄愤怒,结果在人际关系上太被动。

  4.他对父爱的渴望会影响工作,他执着地在老板身上寻找父亲的影子,结果一次又一次失望。如果在工作环境中的确找到了一个替代父亲,他会一直在那个岗位上工作,尽管他早该被提升了。

  我们看到,不论父亲是否真正关心孩子的成长,单从他留在家里与孩子们一起生活这一点来看,他对年幼孩子们的影响都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关键字:父亲  父爱  家庭教育  父亲缺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