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好的习惯是成就一生的基石
 2005年12月29日 09:17 《做个慧心好妈妈》

  有一个人获得了一个秘方,上面写着点铁成金石的秘诀。所谓点铁成金石,是一块小圆石,能把任何普通的金属变成纯金。秘诀写着,这种奇石在海边可能找到,但是奇石的外观跟海边成千上万的石头没有两样。谜底在于:石头摸起来是温的,而普通的石头摸起来是冰凉的。这个人于是开始了寻找点铁成金石的旅程。

  他知道,如果他把捡起来的冰凉的石头随手就扔掉的话,那么他可能会重复地捡到
已经摸过的石头,而无法辨认真正的奇石。为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每当捡起一块冰凉的石头,他就往海里扔。一天过去了,他捡的石头中没有一块是书中所说的奇石。一个月,一年,二年,三年……他还是没有找到那块奇石。但是,他不气馁,继续捡石头,扔石头,没完没了。有一天早上,他捡起一块石头,一摸,是温的!他仍然随手扔进了海里,因为他已经养成了往海里扔石头的习惯。这个扔石头的动作太具习惯性了。以至于当他梦寐以求、苦苦寻觅的奇石出现时,他仍然习惯性地扔到了海里。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习惯一旦养成之后,便用不着借助记忆,很容易很自然地就能发生作用了。”

  有一个食品公司,和外商洽谈一个合资项目。项目基本上谈妥了,只剩下最后举行签约仪式。外商提出参观一下工厂。公司总经理带着外商在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厂房里转悠,外商看得频频点头,很是满意。突然,西装革履的经理喉咙里觉得痒痒的,他咳了一下,随地吐了一口痰。外商皱了皱眉头,一会儿便告辞了。回去后,他通知中方说,签约仪式取消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总经理的那一口痰。他说:生产食品需要严格的卫生措施,如果公司的管理者都有这样不好的卫生习惯,那么整个公司的卫生习惯就可想而知。

  一个下意识的习惯性动作,有时它还会改变人的一生。

  大家都知道,美国福特公司名扬天下,不仅使美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占居熬头,而且改变了整个美国的国民经济状况。而该奇迹的创造者福特当初进入公司的“敲门砖”仅仅是“捡废纸”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

  那时侯福特刚从大学毕业,他到一家汽车公司应聘,一同应聘的几个人学历都比他高,在其他人面试时,福特感到没有希望了。当他敲门走进董事长办公室时,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很自然地弯腰把他捡了起来,看了看,原来是一张废纸,就顺手把它扔进了垃圾篓。董事长对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福特刚说了一句话:“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就发出了邀请:“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经被我们录用了。”这个让福特感到惊异的决定,实际上源于他那个不经意的动作。从此以后,福特开始了他的辉煌之路,直到把公司改名,让福特汽车闻名全世界。

  有些家长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花了大量的精力监督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学习仍然不好;为什么有的家长轻松得很,孩子的学习却不错。其实这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后者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如著名心理学家、哲学家威廉·詹姆士所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

  一个人下意识的行为来源于他们的习惯,而一个人的习惯是长期养成教育的结果。你希望你的孩子的事业有成吗?那么,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吧,好的习惯是成就一生的基石。



    关键字:慧心妈妈  好习惯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