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与孩子共同制定规则
 2006年01月09日 10:12 《做个慧心好妈妈》

  阿美和家人商量假日出去旅游。阿美想去海南玩,可她的丈夫想去张家界玩,孩子也想看看大海,于是,大家决定去海南旅游。阿美想再邀个伴,便想到了同事阿玲。第二天上班,阿美把这意思说了,阿玲满口答应。

  “你不要回去和家人商量一下吗?”阿美问道。

  “不用,家里的事我说了算。”阿玲回答得挺干脆。

  他们两家一起出发去海南旅游。阿美一家玩得非常开心,虽然阿美的丈夫没能如愿,但他认为顾全了妻子和孩子的愿望,心里也很高兴。而阿玲一家就不同了。阿玲的孩子在飞机上就开始发牢骚,因为他想去别的地方玩,她的丈夫也觉得没去爬九寨沟很遗憾。所以整个旅途,阿玲一家气氛都不够融洽。

  人们就是这样,不管决定如何,只要自己参与了此事,就不会有太大的不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望,也希望自己的愿望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否则就会产生不满。阿玲一人做决定,不尊重别人的愿望,自然就会引起家人的不满。而阿美尊重别人的意见,尽管讨论时会有争论,但因为每个人都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即使最后的决定没有满足自己的愿望,也会因自己参与了讨论,而感觉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心里就会有一种满足感。家庭气氛也就会很融洽。

  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人,我们应该尊重孩子,尽量地让孩子参与决定,尤其是与孩子关系密切的事情。比如大人与孩子共同制定规则,然后共同遵守,这样制定出来的规则,因为孩子参与了意见,孩子会感觉自己得到了大人的重视,孩子遵守的自觉性就大。



    关键字:慧心妈妈  规则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7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