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有时简单的就是最好的
 2006年01月12日 10:27 《做个慧心好妈妈》

  一场智力竞赛紧张的进行着,到了最后一题了,主持人问:一个充气不足、即将坠毁的热气球,上面载着三位关系人类兴亡的科学家,必须丢出一个减轻重量。三个人中,一位是环保专家,他的研究可以拯救无数可能因环境污染而死亡的生命;另一位是原子专家,他有绝对的能力防止全球性的原子战争;还有一位是粮食专家,他能够使不毛之地植生谷物,让数以亿计的人类脱离饥饿。

  大家众说不一,可是最后得奖的却是一个小朋友,因为他说:“把最胖的那个科学家丢出去。”

  把问题复杂化不一定就会深刻,有时最简单的答案就是最好的答案。

  阿西莫夫是美籍俄国人,世界著名的科普作家。他从小就很聪明,在年轻时多次参加“智商测试”,得分总在一百六左右,属于“天赋极高”之列。有一次,他遇到一位汽车修理工,是他的老熟人。

  修理工对阿西莫夫说:“哈,博士,我来考考你的智力,出一道思考题,看你能不能回答正确。”阿西莫夫点头同意。修理工便开始说思考题:“有一位聋哑人,想买几根钉子,就来到五金商店,对售货员做了这样一个手势:左手食指立在柜台上,右手握拳做出敲击的样子。售货员见状,先给他拿来一把锤子;聋哑人摇摇头。于是售货员就明白了,他想买的是钉子。

  “聋哑人买好钉子,刚走出商店,接着进来一位盲人。这位盲人想买一把剪刀,请问:盲人将会怎样做?”

  阿西莫夫顺口答道:“盲人肯定会这样——”,他伸出食指和中指,做出剪刀的形状。

  听了阿西莫夫的回答,汽车修理工开心地笑起来:“哈哈,答错了吧!盲人想买剪刀,只需要开口说‘我买剪刀’就行了,他干嘛要做手势呀?”

  阿西莫夫只得承认自己的回答很愚蠢。而那位修理工在考问他之前就认定他肯定要答错,因为阿西莫夫“所受的教育太多了,不可能很聪明”。

  影响思维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个人的知识和经验有时反而会阻碍人们的正确思维。所学知识的多少、分数的高低并不能决定智能的一切,我们更应重视孩子的创新思维的培养。



    关键字:慧心妈妈  创新思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7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