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当代家庭教育报

 好奇心是智慧闪现的火花
 2006年01月23日 08:46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一天,朋友愁眉苦脸地对我说,他那四岁的儿子非常“捣蛋”,经常拆散玩具,甚至把家里的钟表、电话机等日常用品都破坏得一塌糊涂。为此,他甚至动手教训小家伙。但是,儿子擦干眼泪后,依然我行我素。对此,他也只能望“儿”兴叹。我劝他下次千万不要随便打骂孩子,应该耐心地加以引导,必要的时候,还应该表扬孩子。

  其实,孩子的调皮完全是好奇心使然,这是一种很正常的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
孩子在生活中产生了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第一次飞跃,接着又是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因此冒出“自己动手”的念头。“自己动手”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大进步,让孩子多动手,是促进其智力发展的最佳途径。因为手与脑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手的活动可以刺激大脑的中枢,令神经细胞功能得到迅速发展。同时,大脑的运动中枢调节手指的活动能力,神经中枢与手指活动反复的相互作用,有助于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为孩子越来越聪明能干奠定基础。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父母因溺爱孩子而包办代替孩子的一切事物,让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殊不知,这样不仅使孩子丧失了许多获得知识、接受教育的机会,影响了孩子的智力发展,还让孩子养成了处处依赖大人的不良习惯,为以后的懒惰怕学埋下了隐患。前苏联一位教育家有句名言:“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众所周知,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从小就是一个出了名的调皮鬼,家里的东西不知道被他那强烈的好奇心“糟踏”了多少,但当时谁会想到,他那不安分的小指尖日后竟捣鼓出许多震惊世界的发明。因此,为了科学地开发孩子的智力和培养孩子的能力,做父母的应该注重培养孩子勤于动脑、乐于动手的良好习惯,让他们在生活中尽可能地自理,例如自己穿衣服,并教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当孩子在拆散玩具时,千万别动辄打骂小孩,要耐心地教给他们拆散的技巧和重新组装的方法。与此同时,还要提醒孩子仔细观察自己所从做的东西,引导其开动脑筋,习惯手脑并用,从而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孩子的好奇心是智慧闪现的火花,面对孩子的“捣蛋”,请放下你举起的手掌。要知道他们灵巧的手指就是一把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邹进)



    关键字:好奇心  调皮  家庭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08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