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营造充满爱与温馨的氛围
 2006年02月09日 10:05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我们希望怎样生活?我们又创造着怎样的生活?正是我们与家人的一言一语、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营造了我们的家庭生活氛围。如果我们想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首先就要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做起。

  故事一:关于爱与温情

  1958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一间普通的实验室里,一个叫哈洛的心理学家进行了一项震惊世界的恒河猴实验。哈洛和其他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放入了两只人造母猴,其中一只是用金属做成的金属母猴,另一只是浑身包裹着柔软绒布的布母猴。金属母猴的面部表情僵硬,只有两只眼睛和一个鼻子,但研究人员却在金属母猴的胸前安装了橡皮奶头,小猴子饿的时候可以从金属母猴的奶头里吸吮到奶汁。布母猴的面部表情则更温和、逼真一些,但她却没有可以给小猴子吃的奶汁。研究人员将这样两只“母猴”放进了实验室的笼子里,然后让小恒河猴呆在里面,让它自由地选择其中一只作为自己的母亲。结果发现,小恒河猴几乎整天依偎在布母猴的怀抱中,不到饥饿的时候,根本就不靠近金属母猴。

  研究人员又把两只分别由布母猴和金属母猴抚养长大的小猴子与自己的“母亲”分开一段时间,当两只小猴子再次看到自己的“母亲”时,布母猴抚养的小猴子马上依偎到母亲的怀里,拥抱母亲,亲吻母亲,显得非常安静;而金属母猴抚养的小猴子,见到自己的“母亲”后却表现出焦躁不安,没有任何与“母亲”亲热的反应。

  不要说我们给了孩子多少,为孩子付出了多少?先问问自己到底给了孩子多少“温暖”和“爱”!我们是不是常常对孩子微笑,给他抚慰,时常让他感到平静和幸福!物质的给予并不能代替你对孩子的关心,就像金属母猴的奶汁不能代替母亲温暖的怀抱一样,你是否想过孩子会在你的一言一行中成长。不必羡慕别人,你也可以让自己的家庭其乐融融,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从现在起,静下来心来想想你对孩子付出了多少“爱心”!

  想想我们对孩子经常是怎么样的一个表情?是一个刻板的家长还是经常对着孩子微笑?你可曾和孩子一起扮过鬼脸?如果你自己记不清楚,不妨请孩子说一说,你在他(她)心目中是什么形象?是一个古板的“老人家”,还是一个“疯爸爸(疯妈妈)?”

  你对孩子说过“我忙是为你挣钱”类似这样的话吗?然后,堂而皇之地将教育孩子的责任,一股脑儿地推给别人。

  谁都不可能永久地继承别人给他的财富,但却可以永久地传承幸福!

  故事二:爱子先爱妻(夫)

  老卡尔的《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相信已成为无人不知的一部家教经典。最令人感动的,依然莫过于老卡尔在书中最开始的一段描写:

  所有的父母们都渴望生下天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我和我的妻子当然也不例外。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世上事往往难如人意。在儿子未出生之时,我和妻子都沉醉在即将为人父母的激动之中。

  为了能有一个健康的孩子,在妻子还未怀孕之时,我们就开始充分注意自己的精神和体质。我和妻子在衣、食、住上都非常朴素。为了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不总是闷在室内,我和妻子时常到户外散步走动,享受大自然的美丽,那样很容易使我们的心胸舒畅。我和妻子的性格都很好,对身边任何琐事始终是心平气和,很少有感情冲动的时候。在那段日子里,我们的生活是安宁和称心如意的。我想,在这种情况下生下来的孩子一定会身心健康。

  我们经常运动,无论到哪里都是悠闲地蹓跶着去,不到非常必要的时候绝对不坐马车。我们都对未来的儿子充满信心,而妻子的性格也很开朗。我们时常到田野散步,或者去周围的山坡上徒步爬山,我还经常和她一起去摘野花呢。在一次短暂的徒步旅行中,我和妻子进行了一场极为有趣的谈话。那天的情景和对话至今仍然保留在我的记忆中。

  看着田间迷人的风景,我不由感叹起来:“天哪,你看,这里多美啊!”

  “田园风光当然迷人!”

  “美在哪儿?”妻子笑着问我。

  “这是上天的鬼斧神工”,我兴致勃勃地高谈阔论起来,“岩石是力量的象征,它们强壮、坚不可摧;花草则是柔美的象征,它们那么清秀、漂亮。”

  “是啊,这绝对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妻子说道。

  ……

  我和妻子的感情一直很好,几乎从未为什么小事争吵过。我认为,为了未出生的儿子,我们也应该和睦相处。

  体会一下美妙的语言,老卡尔夫妇的恩爱之情跃然纸上。试想一下自己,在整个的家庭生活中,我们是怎样与自己的太太或者先生相处的?如果配偶对着自己呼来喝去或是横眉冷对,你的心情会怎样?你会有意无意地将这种情绪转嫁或发泄到孩子的身上吗?反之,如果配偶对自己暖语关切、温馨鼓励,你的心情又会怎样?你是否也会有意无意地将这种情绪转移到孩子身上?当然会!因此,爱子,先爱妻(夫),毕竟家庭是父母和孩子共同组成的世界。

  记住老卡尔的生活箴言:爱子先爱妻(夫),最珍贵的教育是让每一个家庭成员感到幸福、快乐和轻松。

  故事三:轻松、愉悦创造神话

  拉斯洛·波尔加,一个普通的匈牙利心理学者,他和太太对三个女儿的教育,至今已成为犹太教子的一个经典案例。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犹太家庭,却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

  他的三个女儿——苏珊、索非亚和朱蒂,是三位国际象棋史上的世界冠军!由波尔加三姐妹所组成的匈亚利国家队,在1988年的第十三届国际象棋女子团体赛中,夺得了世界冠军,结束了苏联队垄断30年的国际象棋霸主地位!

  什么样的家庭,创造了这样的奇迹和神话?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拉斯洛·波尔加认为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二女儿索非亚有一段时间很喜欢玩象棋排局。一次,大家都睡了,拉斯洛先生却发现索非亚还呆在浴室里。这孩子在干什么呢?拉斯洛先生走了过去,发现索非亚在膝盖上摆弄着小棋子儿。拉斯洛先生幽默地对女儿说:“你怎么还不让小棋子儿‘休息’一下呢?”女儿撒娇地说:“亲爱的爸爸,要是它们‘休息’了,我就变得孤独了!”

  又有一次,拉斯洛先生正和一位记者谈工作上的事,索非亚蹦蹦跳跳地跑了进来,一下子扑到拉斯洛先生的膝前,坐在了他的腿上,非要他看她的棋局。拉斯洛先生没有生气,他顺着索非亚的话题,向客人夸奖了她的进步,而且真的让索非亚展示了她的“作品”,然后,再继续他和记者的工作。

  正是在这样一种和谐、温馨、轻松的家庭氛围下,波尔加三姐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她们幸福地学习并成长为出色的人才,他们的家庭也成为几个世纪以来共同的神话!

  谁能不相信家庭良好氛围的力量呢?谁能不相信来自亲情的爱的力量呢?它告诉我们,只有在爱的沐浴下,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即使我们没有所谓的天赋,即使我们不是博士也不是专家,我们依然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出色!秘诀在于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

  请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你全家平均多久有一次旅行或郊游?

  2你是否常常开口大笑?你是否每天都对孩子微笑?

  3你是否喜欢让孩子坐在你的膝盖上或抱着你的脖子撒娇?

  4你是否每天亲吻你的妻子(丈夫)和孩子?

  5你是否“吝啬”与家人拥抱?

  从现在开始,请你尝试进行一些改变吧。



    关键字:家庭教育    家庭氛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1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