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东方之星

 幼儿学习过程的四层理论
 2006年03月15日 10:52 东方之星


  我们常常说“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我们却很少进一步去关注为什么。由于缺乏适用的理论框架来帮助人们分析,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接受这个教育学原理。在此,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位美国非常著名的学龄前教育专家Lilian Katz的四层学习理论。这个理论能够非常清楚地告诉大家什么样的教育方法是可取的,而什么样的学习又是有害的。

  Lilian Katz认为,幼儿在进行学习行为时,学习实际上发生在四个不同的层面:知识
、技能、气质、情感。

  我们首先来看学习的第一个层面:知识。所谓知识,指的是事实、概念、想法、词汇和故事,或简言之为信息。知识层面的学习在这四个层面上是属于最基础的学习。例如,孩子掌握了一首钢琴曲的弹奏,认识了一个动物等。知识层面的学习最容易发生,效果最容易显现,也最容易流失。

  第二个层面是技能。技能可以简单理解为处理特殊类别问题或者进行特定活动的能力。运动、社会交往、语言、数数和画画是儿童典型的早期学习可获得技能。不难理解,技能关注的不是学习内容本身,而是学习的能力。例如,一首钢琴曲的弹奏方法如果算作一个知识的话,而如何能够更快地掌握这个钢琴曲弹奏的方法则可以被理解成技能。技能的学习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效果较难显现,而一旦掌握,也不易流失。

  第三个层面是气质。气质可以被理解成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习惯或者对某些特定情况的作出特定反应的倾向性。好奇、友好、敢于承担责任、大度、有创造力,这些就是典型的气质特征。气质可以简单理解为长期的学习生活中养成的思考和行为的习惯。接着上述的例子:如果说孩子学会了如何更快地掌握一个钢琴曲的弹奏方法算作技能,那么气质可以理解为孩子在掌握了这个技能后,遇到新的曲目时所表现出的自信从容和不急于练习的习惯。

  气质并不是通过正式的教学或者忠告可以获得的。很多非常重要的气质,例如自信、创造性、合作性等,是主要通过自身体验以及周围环境的潜移默化形成的。为了获得或增强某一气质,孩子必须要有机会在行为中表现出这个气质。孩子在行使气质中发现了其有效性,并且体验了满足和欣赏,那该气质就会得到增强。教师在试图加强孩子的气质塑造时,要非常注意给孩子设置学习目标,而不是成绩目标。例如,老师应该说“小朋友,你来尝试一下能发现什么?”,而不应该说,“小朋友,让我来看看你能发现多少?”应该鼓励孩子获得内在体验,而不是来自于他人的评价。

  气质层面的学习效果显现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一旦拥有,很不容易流失。

  第四个层面是情感。情感是主观情绪状态的总和。有些情感是生来就有的,例如害怕恐惧,但有些是后天学习获得的。后天学习的情感主要有自信、归属、爱和安全等。跟着上述的例子,孩子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了对美的鉴赏和追求,建立了正义感。这就是情感层面的收益。情感层面的收益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需要孩子具有相当广阔的知识面和生活阅历。一旦获得,非常不易流失。

  Lilian Katz对多种早期知识教育课程的长期效果进行的多项研究发现,这些课程确实能够获得很好的短期效果,但从长期效果看,却往往是起负面效果的。例如,对儿童进行大量的早期阅读技能训练似乎会损害孩子成为一个良好的读者的气质。如果孩子在获得一项技能的过程中,失去了使用这种技能的正确气质,这显然是不合算的。在上面这个阅读的例子里,我们看到理解最好是在实际的阅读过程中培养,而不仅仅是通过一些技能型的培训课程来获得。当然,另一方面也是也是正确的:拥有了正确的气质,但缺乏必要的技能,也是不可取的。长时间的研究表明,课程只有被设计成同时向学生提供知识、训练他们的技能、培养他们的气质和情感,才能获得长期效果上的成功。对孩子进行早期学术知识教授的另一个风险在于如果某些孩子不能很好地学习掌握,他们会觉得自己无能。长久处于这种心态会导致孩子最终丧失学习的兴趣和前进的动力。(美国著名幼教专家Lilian Katz)



    关键字:早期教育  知识  技能  气质  情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8,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