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每天教给宝宝一件新事物
 2006年03月22日 09:41 幸福泉教育集团


  从宝宝3个月起,您就可以准备一个笔记本,将宝宝认识的东西按照食物、动物、植物、家具、日常用品、玩具、人体、交通工具、学习用品、建筑、天气、山水等进行分类,每隔几页定一个分类的名称,并将您教会宝宝认识的人或物按分类记入笔记本中。这样,至少在周岁前,您会发现,宝宝能学认上百种常见的物体。

  认识自己、家人及其相互关系。

  3个月左右,可以让宝宝照镜子认识自己的脸。6—7个月他就会对自己的镜像拍打、亲吻、做游戏。6个月时叫他的名字,他会立刻转过头来,知道您是在叫他。10个月左右就会认识常见的亲人。5—6个月时您可以让他照镜子学习用手指认自己的五官。7—8个月时,如果问:“鼻子呢?”他就会笑眯眯地指着自己的小鼻子。2岁半左右,宝宝可以明确说出自己的性别,并开始了解亲人之间的关系,如妈妈也叫姥姥“妈妈”等。让宝宝经常看自己和家人的像册,是学习了解亲人的相互关系、认识人的不同职业的好方法。可以让宝宝指着自己的照片向家人或客人做自我介绍:在什么地方、和谁在一起干什么等。要让宝宝学会出门回来时,自己找到家,能说出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单位与地址等。

  了解物体的属性、用途。

  当宝宝听到一个物品的名称后,立即主动寻找并注视时,就说明他已经将名称与特定的实物联系起来了,教宝宝学认东西要注意五点:À要一件一件地教,避免混淆。Á挑选宝宝当前最感兴趣的东西教。Â多重复。认一种东西至少要重复十几遍甚至几十遍才有效。Ã要使用简洁、正规的语言,如汽车就说“车”而不说“嘀嘀”,电灯就说“灯”而不说“亮亮”等。Ä对同一类东西要逐渐提供不同的花样。例如“灯”,从开始只认识屋顶上的吊灯,到台灯、壁灯、路灯、车灯等等,使他从具体到抽象,逐步理解“词”的概括作用,发展思维能力。

  1岁以后,在熟悉常见物品名称的基础上,再了解各种物品的属性。

  可以为宝宝准备一只“百宝箱”,里面装有各种各样的直径大于3厘米的可以摆弄的小东西,如小火柴盒、小瓶和盖、微形手电、乒乓球等,使他在摆弄这些小东西时学习观察物品的属性,如颜色、形状、软硬、厚薄、大小、粗细、轻重、冷热、里外、上下、前后、左右等;以及物体是否能弹跳、滚动、扔在地上有无响声,是否能合拢与分开、打开与合上,能放进去、拿出来,能套上、取下来等等。2岁左右时,可教宝宝说出各种常见物的用途,如球是玩的,笔是画画的,杯子可用来喝水或牛奶等。2岁半左右,就要让宝宝学习分类和概括。如按物品的表面特征分类:颜色、形状、大小等;或按用途分类,如吃、穿、玩、用的东西等。教宝宝学会分类和概括的游戏:匹配游戏:找一些动物图片如小狗、小兔、小鸡,以及骨头、大萝卜、小虫等,然后问宝宝:“小狗最爱吃什么?小兔最爱吃什么?”让宝宝根据动物的习性,把食物与动物对应起来;也可放上些实物在宝宝面前,如玩具、小勺、发夹、老花镜、毛笔、报纸等,让宝宝分一分哪些是爸妈用的,哪些是姥姥用的,哪些是宝宝自己用的等。“四挑一”:选取宝宝认识的图片四张,其中三张是同一类的,如香蕉、苹果、梨,另一张是一辆汽车,让宝宝从这四张图片中挑出那张不一样的图来,并说出原因,以建立分类的概念。Â找图缺:用纸描画出一些动物或物品,故意少画一个重要部分,如大象的鼻子、汽车的轮子等,让宝宝找出来并画上,以训练他的注意力、观察力,以及了解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程淮)



    关键字:早期教育  新事物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6,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