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2--3个月宝宝早期教育方案
 2005年09月14日 06:56 南方贝贝

  第2个月

  一.大运动能力

  俯卧抬头:

  婴儿一个月后头部可逐渐抬起,家长可用一些带响的或色彩鲜艳的玩具在前逗引,让婴儿联系自己抬头。抬头动作从抬起45度到90度,逐渐稳定。2个月的婴儿一般能抬到45度,个别婴儿可达90度。这种俯卧抬头的联系不仅锻炼了婴儿颈部、背部的肌肉力量,而且有助于增加婴儿的肺活量。

  头竖直

  每日适当地竖立起抱婴儿数次,让婴儿联系将头竖起,一般2个月婴儿头可竖10余秒至1-2分钟,联系竖头时家长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还可讲婴儿背部贴住母亲胸部抱,这样婴儿面前是一个广阔的空间,有很多新奇的东西引起婴儿的兴趣,使得孩子更主动的联系抬头。

  二.认知能力

  视觉

  视觉是人的感觉系统中最重要的,大多信息都是靠视觉来传达,这时可对婴儿施行一些专门的视觉训练。方法:婴儿仰卧时可在其上方20-30厘米处悬吊一些婴儿感兴趣的玩具,如彩色的环、铃、球,最好是红色的,或放一些能发声的玩具,每次最好放一件,经常调换或变换位置。

  听觉:

  除了在视觉训练及动作训练伴随时有一些听觉训练,无论是躺着或抱着时,家长可在婴儿的不同方向用说话声、玩具响声或音乐声等训练婴儿寻找声源。听觉训练要注意所用的声音刺激要柔和、动听,声音不要连续很长,否则婴儿会失去兴趣、停止反应。

  三.语言能力

  感知语言:

  自出生开始家长就要对婴儿多说话,此时婴儿虽不能说话却能感知语言,要给婴儿创造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利用各种机会及各种游戏动作与婴儿说话。

  发音

  可对婴儿发不同的单音节,如啊、噢、呜等,重复发这些音以教婴儿发音,当婴儿自动地发出这些单音后,家长要给予应答和适当的鼓励,如带有表情的赞扬、抚摸、抱等。

  四.社会行为能力

  生活规律:

  婴儿来到世上首先是要培养生活规律,家长要了解婴儿的特点,逐渐养成按时吃、喝,按时睡眠的习惯,并可开始训练醒来把尿,掌握大、小便的规律,逐渐建立起大、小便的条件反射。

  交往:

  除了生活上关心之外,家长也要与婴儿有情感的交流,要用亲切的声调多与婴儿说话,用慈爱的目光注视婴儿,并引起婴儿的注视。注意观察婴儿不同情况下的哭声,掌握孩子的规律,以便正确满足孩子的要求。

  第3个月

  一.大运动能力

  俯卧抬胸:

  婴儿的运动发育是连续性的,在孩子能够俯卧抬头45度后,孩子的颈部肌肉的力量也在增强,双臂的力量也在增强,慢慢的孩子可以俯卧时将头高高兴兴的抬起,与床面呈90度角,头部稳定并自如地向两侧张望,此时家长可用玩具在不同的地方逗引孩子去寻找。

  翻身

  翻身(仰---侧)。三个月前的小儿主要是仰卧着,但已经开始了一些全身肌肉的活动,注意一定不要给婴儿捆成像一个蜡烛包,以免限制了婴儿的活动,要在适当保暖的情况下使婴儿能够自由的活动,在仰卧位时家长可分别在两侧用婴儿感兴趣的玩具逗引,训练婴儿从仰卧翻至侧卧位。每次可训练数分钟,每日训练数次。

  二.认知能力

  视线转移:

  随着宝宝的渐渐长大,宝宝的眼睛会越来越明亮,可以一下子就注视到面前的玩具,并能灵敏地追随。此时可用两个玩具(或两人),来逗引宝宝,让宝宝先注视一个玩具(或人),然后拿出(出现)另一个玩具(或人),训练宝宝的视线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也可以在婴儿集中注视某一物体或人脸时,迅速移开物体或人脸,训练婴儿在注视目标消失时用视线寻找。

  触摸和抓握:

  不知您是否注意过您的宝宝出生后双手呈拇指在手心内的握拳状。开始婴儿手的动作只是将手放进口内吸吮,以后可能将手放在眼前细看,到了个月时可将两手握在一起放在眼前玩。此时期婴儿的手虽不能张开,家长也要有意识地放一些玩具在宝宝手中,如花铃棒、小绒毛玩具等,让婴儿触摸,使宝宝感觉不同的物体。或者拿着宝宝的手去碰一些物体。

  三.语言能力

  笑出声-发元音:

  随着宝宝各种感觉器官的成熟,婴儿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越来越多,愉快情绪也逐渐增加。首先会表现在微笑上,除了自发的微笑外,同时婴儿很容易逗笑,甚至出声地笑。此时宝宝的发音也会增多,可有较多的自发发音,能清晰的发出一些元音,家长要在婴儿情绪愉快时多与婴儿说笑,使宝宝感受多种声音、语调,促进宝宝对语言的感知能力。

  四.社会行为能力

  母-子交往:

  婴儿生后要从生物的人变为社会的人,首先要与人交往,这种最初的交往会影响宝宝成人后的社会交往,故应重视培养婴儿最初的交往能力。婴儿交往的第一个对象是母亲,也就是说母子关系是婴儿与人交往的最根本的基础。我们既不提倡婴儿一哭就去抱,也不要对婴儿的哭置之不理,这样婴儿会有不安全感。母亲要经常地抱抱或抚摸婴儿,不要待婴儿啼哭后才去抱,要在密切观察和惊心照料下培养好的最初的母子感情,这样宝宝会对更多的人微笑,愿意与更多的人交往。



    关键字:早期教育  大运动能力  认知能力  语言能力  社会行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3,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