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让你的宝宝见多识广
 2006年03月23日 10:29 幸福泉教育集团


  1岁半左右的宝宝,是个小小“探索家”。一方面,由于学会独立行走和手技巧的提高,他可以随心所欲地走到他想去的地方,去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甚至尝一尝;另一方面,他还不知道什么是危险的活动。有时,就会弄出点“惊险”动作来。这时一些年轻的父母的本能反应就是限制孩子活动,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宝宝已步入了主动探索外部世界、并在探索中逐渐形成概念、发展思维、掌握技能的时期,也是培养使其终身受益的积极情绪、态度和主动探索精神的大好时光。

  首先,你要让宝宝进行丰富的常识学习,使他逐渐认识自己、周围的人与环境以及相互关系,以充分满足他日益增长的好奇心;其次,要使宝宝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学习观察和思考本领,并根据操作与观察的结果,建立事物的属性、变化及用途概念,发展他的认知能力。

  了解自己

  指认五官是1岁以后的宝宝喜欢的游戏。你可以让宝宝照镜子学习用手指认自己的五官。除此之外,还可用形象逼真的布娃娃或在宝宝洗澡时指认身体的其他部位,如手、脚、头发、眉毛,甚至肚脐、膝盖、睫毛等,身体部位认得越多越精细越好,以此培养他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认识他人

  除了日常交往以及经常看家庭相册时让宝宝认识并称呼家庭成员之外,你应当有意识地让宝宝认识并称呼亲朋好友、其他小朋友与他们的亲人。尤其是了解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如谁都有“妈妈”等。

  熟悉环境

  了解各种常见物的属性和用途。处在主动探索期的宝宝,简直是一名小小工程师或实验员。他常常使用自己的智慧器官——一双小手反复操作,检验各种物品的性质与用途。你要向他提供各种各样直径大于3厘米的可以摆弄、具有关联作用的小东西,如可以推进推出的火柴盒、能旋转的瓶和盖、由大到小的系列套盒、可以开关的微型手电、锁与钥匙,掉在地上能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的乒乓球等等,让他进行“操作学习”,使他敲打、扔摔、开合、拼拆、塞摸、拿起放下、扶直推倒等直接的操作与观察活动中,了解物品的属性,形成特定的概念,如颜色、形状、软硬、厚薄、大小、粗细、轻重、冷热、里外、上下、前后、左右,以及会弹跳、会滚动、能搭高、扔在地上有无响声、能合拢与分开、能打开与合上、能放进去拿出来,能套上能取下来等物体的属性与概念。

  在2岁左右时,应教宝宝说出各种常见物的用途,如球是玩的,笔是画画用的,杯子可以用来喝水或牛奶等。让宝宝读一读大自然这部活“书”。每当你带他去户外活动或去公园、郊游时,都要让他认识并观察各种自然现象,如天上的飞鸟,地上的昆虫禽畜;远处的山脉,近处的小溪;山上的花草树木、溪里的流水、石子;清晨的太阳、朝霞和白云,晚上的月亮、星星甚至银河等。看图书、电视,丰富宝宝的间接经验。看图画书和电视,可以使宝宝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事物,尤其是图画故事中的人物、动物可爱的形象、有趣的情节和语言、电视中快速切换的画面、天天可以见到的镜头,都将大大丰富宝宝的经验,使宝宝认识的东西按照食物、动物、植物、家具、日常用品、玩具、人体、交通工具、学习用品、建筑、自然现象等进行分类,每隔几页写一个分类的名称,并将宝宝认识的人或物按分类记入笔记本中,到两岁时,你会惊奇地发现,宝宝学会的东西将大大出乎你的意料。(程淮)



    关键字:早期教育  探索  认知能力  游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6,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