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探索宝宝开放心灵的学习
 2004年08月25日 08:31 《妈咪宝贝》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进入宝宝的大脑里,看看他在想什么,他的小心眼里藏着谁?当然,我是沮丧的:因为梦永远是一个梦!

  相信大多数妈妈都有过这样的梦想,看着宝宝清澈明亮的大眼睛,纯洁无邪的神态,还有那丰富生动的表情,恨不得变成孙悟空,可以摇身一变,化身为细小的小昆虫,钻进那宝藏之中,尽情探索宝宝的心灵世界。

  因为我们是那么地想知道宝宝是如何认识这个世界以及宝宝学习成长的奥秘。

  不过,聪明的妈妈还是有办法的,跟着我一起去探索宝宝开放心灵的学习吧。

  宝宝的学习是很快乐的。你看——

  0-6个月宝宝的学习

  对于半岁以内的宝宝,只要采取适合于他们的抚养方式,你就会发现其实你可以和宝宝很好地相处,因为他们需要得很少——吃饱喝足睡好,基本要求满足之后,他们的心情总是不错,于是他们要开始“学习”啦:希望妈妈经常陪在他们身边,注意他们的微笑,听他们打嗝放屁时妈妈的笑声,他们会用专注的眼光和严肃的表情看着妈妈,一般他们会先注视妈妈的嘴,然后是眼睛,最后他们会越来越显出学习的主动性,用慢慢绽开的笑容和突然一笑来学会与人交往,学会“以情动人”,这是一种快乐的情感体验和学习,宝宝天生就会!

  6-12个月宝宝的学习

  1岁前的宝宝能够学会身为人所具备的各种基本能力,当然学习的过程充满艰辛,但是更为快乐。那是怎样的一段时光呢?发声、翻滚、大笑、咀嚼食物、走路、说话、搭积木等活动无一不在表明他们学习的成效,如果这时妈妈能够耐心细心地与他们打交道,鼓励他们在这个阶段不断尝试,不断跌倒后站起来重新走路;鼓励他们的重复动作;鼓励他们自发地探索而不是加以各种限制;鼓励他们向爸爸妈妈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来考验爸爸妈妈们的智慧,从而让他们自小就懂得满足和规则;鼓励他们表达各种各样的情绪并学会喜欢与父母一起休息以得到安慰;鼓励他们主动地把玩玩具以协助他们的动作协调,并丰富他们对外部世界的认知;鼓励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与速度来适应环境和某个人、物,这些都是可以充分帮助宝宝快乐学习的法宝,你会发现宝宝的心灵是那么的放松、宽广,他就像一块海绵畅快地吸收水分,畅快地成长。

  1-2岁宝宝的学习

  2岁以内的宝宝似乎开始变得不那么快乐了,谁的过失呢?没有责任人。因为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意识,也为了独自体验探索与闯荡的快乐,他们会以一些看似不快乐的方式行动:他们会轻易拒绝妈妈的帮助而固执地把衣服穿得乱七八糟,他们会自以为是地走到危险的楼梯间而不顾别人的满心焦虑,他们并不理睬妈妈的呼唤照样把书和玩具扔到远远的地方,他们会在突然之间以一种沉默来反抗爸爸妈妈的要求,他们会开始体验到像大人一样的孤独和寂寞,他们会嫉妒、焦虑、抵制,他们越来越表现出“快乐必须是我说了算”。妈妈们不要期望宝宝只要人为地给他们一些快乐就可以了,不是的。宝宝真正的快乐仍然蕴藏在他们的学习中间:自由自在的活动,能够引发他钻研的事物,由兴趣而带来的操作成功,与人交往交流的乐趣,组织宝宝们的共同游戏,理解宝宝的能力起点不是一味地强制要求,新鲜的人、事、物带给宝宝的兴奋是这个阶段的父母关注的焦点。

  2-3岁宝宝的学习

  我是那么地反对父母们把3岁之前的宝宝托付给幼儿园或某个机构,或许爸爸妈妈们用心良苦,理由不一:工作太忙、担心自己教育不好、希望宝宝能够从小有独立性、害怕老人溺爱孙子、索性让宝宝体验正常生活……想法太多了,我不一一列举,但是我认为3岁前的宝宝正是情感和人格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需要在一个心理上感觉安全的环境中体验成长,学习与外部世界互相适应与调整的状态,这种身体与人格上的成长都离不开良好的精神世界,再好的机构都不能给予宝宝无时无刻的亲情体验,再好的老师都无法给予宝宝如妈妈一样的胸怀和抚摸,快乐不仅属于宝宝的学习,更属于妈妈教育宝宝成长的过程。尤其,3岁前的宝宝已经可以接受一些基本的生活必须的行为规范教育,如清洁、卫生、礼貌、谦让、帮助他人,这个阶段宝宝其实是在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都不断地在体验学习,由于社会性的发展,宝宝的情感体验更为丰富,自我意识也在萌芽,他们更容易感受到外界对他们的肯定与否定的评价。此时,开放宝宝的视野,帮助他们拓宽自己所接触的世界,是满足宝宝内心需求的很好的手段,比如带宝宝过一过家庭以外的生活,和宝宝一起完成某项工作,设置一些对宝宝稍微有一点难度但是宝宝又能达到的问题情境,鼓励宝宝启动自己的想像和智慧,找出问题解决的小窍门,使宝宝在自然的家庭环境中,不仅引发他们的好奇心,促进他们的求知欲,同时又给与宝宝温暖安全的情感庇护,在快乐中高质量地开发,不是很好吗?

  快乐,是一种内心的体验,是天真的宝宝伪装不出来的,细心的妈妈在关心宝宝学习成长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宝宝的心灵,因为只有开放心灵的学习才是宝宝未来成长的原动力!

  文/林薇



    关键字:宝宝学习  快乐  阅读识字  幼儿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宝学习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