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识字教育要重视兴趣的培养
 2004年06月23日 08:58 《亲子生活》

  有的幼儿园早早地从小班开始就教小朋友识字了,但有的幼儿园不开识字课。可是,现在入学好像对识字也是有要求的。我想听听各位妈妈的意见,是否让孩子学识字?应该注意什么?

  宏仔妈咪:我们宏仔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识字了。一岁的时候,我给他买了一套《无图双语识字》卡片让他玩。那时候他刚刚会说单个的字,比如叫"爸""妈""公""婆"等,相应地,我也在他玩卡片的时候教他认识单个的字,没想到他学得特别快。一开始,我一天教他三个字,每个字教他一到两遍,第二天,我就把教他认识过的卡片与其他的卡片混合在一起,然后考他:"'大'在哪里?"他就可以把卡片找出来。后来,我就一天教六个字,他也可以掌握。识字的时候他可以坐一个小时,我们家的亲戚都非常奇怪,人家认为我儿子很安静,其实他非常顽皮,但是一到认字的时间,他就马上可以安静下来。他识字以后我带他出去,他就会有意识地看有字的广告牌,比如看到农业银行、农工商超市的门牌,他就会把"农"字认出来。这就说明,这个字他是认识的,因为字放在不同的地方,他都认识。

  从我儿子的经验来说,我觉得识字教育可以尽早地进行,让孩子觉得这是一种游戏,并且形成习惯。习惯形成以后,也会影响他以后对事物的兴趣。比如我儿子到外面去,他从来不要玩具,但是他要书,认识字后,他就可以拿着书自己看,有不认识的字他就会来问我。不过识字教育要重视孩子的兴趣,我们家宏仔到了两岁左右时,兴趣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我就不再刻意地教他识字了。他开始喜欢地图,如玩拼地图、插世界国旗,然后就是喜欢背唐诗。现在,他的兴趣又转移到做数学题了。随着孩子兴趣的转移,我一直配合他,他喜欢什么,我就教他什么。拿识字来说,不要一定让孩子识字3000个,我觉得这没有意义。



    关键字:孩子教育  智力教育  识字阅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识字阅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