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以阅读带动识字好处多
 2004年06月22日 07:57 《亲子生活》

  在是否应该给孩子识字的问题上,我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妈妈。在孩子一岁半的时候,我也曾经效仿一些流行的做法,用A4纸打印出大号字体,在床头贴上"睡觉",在窗户上贴上"窗"等字体,孩子确实认识了不少字,还显得颇有兴趣。但我的心里并不踏实,因为我知道有很多教育专家都反对过早让幼儿识字,我更多的是一种好奇和试验,看看这么大的孩子到底能不能够认字,在得到证实之后我又停止了这种做法。

  但我一直都在各种有关幼儿教育的书籍中探询答案,发现正反两方都提出了大量证据以支持自己的观点,我归纳了一下大致有以下几种:

  优点:1.早识字可以让孩子更早地开始独立阅读,扩大知识面。有大量的名人为证,如胡适两岁时就已识字一千多;

  2.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小孩子如果任他玩耍,把时间都荒废了非常可惜,不如早一点对他进行训练。

  缺点:1.限制了幼儿的图像思维能力。有幼儿教师指出,对那些已大量识字的孩子,如果把幼儿书籍的文字部分蒙住,他们就不能理解故事的内容,而其他孩子则可根据画面,大致推测出情节;

  2.用字卡教孩子认字容易造就死记硬背的学习习惯。对孩子而言,他是把字当成一幅画,尽管他认得了字,但如果不能理解,不能进行阅读就没有意义。

  所以现在念念已经两岁半了,虽然老人一再催促我要开始教孩子认字,但我觉得再等一等,到三岁之后再说。因为很多专家都强调不要教三岁以前的孩子识字,这也算是我的一个理由吧。我的理解是孩子在三岁以前是一种无意识状态,按皮亚杰的说法就是处于动作思维阶段,主要是通过感官活动来获得对外界事物的认识,而语言文字则属于抽象思维的范畴,如果孩子没有相应的感官经验来和文字配对,那么这种文字的习得对他智力的发育并不能起到提升的作用,只是各式符号填充了他的大脑而已。

  我觉得可以通过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兴趣来带动识字。父母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给孩子读书,既营造了和谐的亲子关系,又让孩子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随着一天天长大,孩子越来越希望能自己了解书中那些有趣的事情,认字的愿望会日益强烈,父母这时可结合阅读材料教孩子识字,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满足和快乐。



    关键字:孩子教育  智力教育  识字阅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识字阅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